2019 年给我最大惊喜的城市是...

当我还是个孩子,从书上看到它的名字,它就深深地被我记在心里了。

—— Holiday


最初萌生去萨拉热窝的念头,是非常偶然的决定。那段时间我正在看以一战为背景的小说,漫无目的做旅行计划的时候,「萨拉热窝」这个名字就突然像是闪现的灵光出现在我的脑海。

嗯,既然 20 世纪的一切从萨拉热窝开始,那么就让这里成为我走进欧洲、了解过往的入口吧。


上帝之城

上帝把萨拉热窝建在高山之上,一定是因为他想让它离自己更近一点。


徒步环游萨拉热窝,对旅行者的体力是个不小的挑战。这是一座建在山上的城市。

从塞尔维亚开往萨拉热窝的大巴车上,随着司机娴熟地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盘旋,我透过车窗便看到葱郁的环山之间,矗立着一座座红色屋顶的房子。一眼望去,像是漫山遍野间盛开的花。

此行虽路途遥远,但我决定一切随缘,并未安排行程。那晚,在车上被群山上的红房子震撼之后,我便打定了徒步上山的主意。

说来好笑,也着实幸运,我竟忘了事先查好路线,只是出门后随意找个能看到山的方向就这样上路了。

上山的途中,各式房屋随处可见,因为山路不便,家家户户门口几乎都停着车,大户人家则有自己的院子。

山路时而崎岖陡峭,时而开阔平坦。上山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很多时候为了到达最终的制高点,需要先从一个山坡下来,随后换另一条路重新上行。这条上山的路,就像是人生之路的浓缩版。

山路平坦时,我的步伐也并未加快。人们往往只为了到达山顶的那一刻,而忽略了沿途的风景。对大部分人只想观波澜壮阔之景的人而言,这无可厚非,生命本就是不停地在博弈中做选择。但我还是更愿意把脚步放慢一点,多看看别人不曾留意的乡间小径,这里或许藏着专门为我准备的小确幸,随时等我发现。

偶遇一只蹲在路口的猫,他精神很好,粉嫩嫩的鼻子惹人怜爱。我拿出手机,他并不抗拒,还专门吐了吐舌头,果真是噬元兽本兽,我转头离去的时候小心翼翼,真怕他趁我不注意把我给吃了。

逐渐走到半山腰,从树木和房屋的空隙中,已经可以清晰地瞥见山间成群的红顶房子。身前的红花开得正艳,在一片翠绿中格外耀眼。

虽然沿路早已窥见山中美景,无奈肆意生长的树木和错落又紧凑的房屋,无论哪个角度,都只留下一丝缝隙。看来想要一览众山小,只能继续向前,会当凌绝顶了。

站得更高,才能望的更远;也只有站的更高,才能 look the whole picture. 一个人心无杂念地爬山,总能悟出点道理。

我庆幸自己虽然背上贴着双肩包处的衣服已被汗水浸湿,但仍未就此下山。或许是出于对我坚持的奖励,不多久一片开阔的草地就映入眼帘。

那一刻,眼前的一切好像定格成一幅油画,随后一切又变得活泼起来。云彩是天空轻轻呼出的气;地面仿佛一个巨型的棋盘,来自不同阵营的一棵棵绿树和一座座红房子,彼此交错着跳来跳去。

继续向前的不远处,房屋变得密集起来,开阔的草地上围着木栅栏。我定了定神才确定自己没看错,前面有三只羊正呆呆地看着我!我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透过栏杆向他们挥了挥手。

一直头上长角,留着白色胡须的山羊,看起来像个爷爷,我在心里默默地给他起了个外号「老头」;还有一只眼睛略小、两眼瞳距过宽的年青羊,让我想起了男神「红雷哥」。他们俩怔怔的看着我,不为所动。反而是我原本并不看好的小黑,迈着矫健的步伐,壮着胆子朝我走来。

小黑并没有令我一见钟情的颜值,但不知道他是有一种天生对人的热情,还是命运安排他今天和我相遇,他一路小跑着来到我身边,这种信任让我突然有种热泪盈眶的感动。

后来当我把小黑的照片发给我妈看,她说我胆子真大,我才明白,其实我们之间不只是小黑对我,而是相互信任。

再说回小黑的颜值,直到他走近,用嘴一直蹭着我的手,我才发现原来他还有三毛式空气刘海。

随着和他越来越亲密地互动,彼此熟悉的感觉也越来越强烈,他就像是专门在这个国度迎接我的朋友,他是专属于的那份小确幸。

和小黑玩了一个小时,考虑到天黑前要下山,我不舍地和他告别。我转身离去的一刻,他竟从栅栏里跳了出来。他并没有径直向我跑来,而是站在原地没有动,随后摆出牛一样的pose,然后又前蹄抬起,像是一匹正准备“刹车”的马。看来他是想把自己的绝技都表演一次给我看。

无论在人界,还是动物界,找一个能欣赏自己的人并不容易。

小黑在我身上蹭了好久,我告诉他外面不安全让他也快点回家,他似乎听得懂,意识到我真的需要离开了,又乖乖地跳回了栅栏。临走时,全程只打了酱油的「老头」和「红雷哥」也纷纷跑出草垛,和我做着最后的告别。

我闻着自己满身的羊肉味,心里清楚或许此生没有机会再见,但我们出现在彼此生命中的这一个下午已经如烟花般灿烂和美好。

我立在山头,吹了会风,俯瞰着这座有着数千年历史的城市。从罗马,到奥斯曼帝国,从奥匈帝国,再到南斯拉夫,这座城市饱经战火的纷争,也曾满目疮痍,但千百年来却始终未曾被摧毁。今天它以自己独有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屹立在欧亚大陆之巅,是世界的骄傲。

而我,有幸见证它的美丽和坚强。

天色渐晚,我准备下山,但沿途经过的每一处风景都不忍心错过。

之前很喜欢一本独立日出品的关于生活方式的小书,名字叫《我能去你家看看吗?》,后来常住民宿的我受到启发,如果旅行中都能去当地人家里看看,那该多好。没想到,在萨拉热窝,这个并不实际的想法竟然实现了。

一户当地人看我正拿着相机拍照,便邀我去他家阳台上眺望,虽然前方仍有楼房遮住山间风景,但这样不完全视角的照片反而更独一无二。

下山时并不算晚,但山间云雾弥漫,太阳已提早收工。一路上再无旁人,也未见车辆驶过,可能是快要下雨了,树上的鸟变得聒噪起来,我并未担心可能突然而至的雨,享受着这有些吵闹的宁静。

因是随意而行,上山和下山并非同一条路,下到半山腰,偶然看到了一片葡萄藤架。同一株葡萄上同时结着青葡萄、紫葡萄,它们在山上日照充足、雨水丰沛,一定很甜吧!

我克制住自己想摘一串的冲动,只拍了张有着望梅止渴魔力的照片,一转头才发现主人家在院子里喝茶,他们还跟我打了招呼。走远了几步我才长舒一口气,还好藤架很高我想摘也够不到,不然可能就不是跟我打招呼,而是直接大刑伺候了,哈哈~

我的预感果然很准,还没完全走下山就下起了雨。雨水沿着 S 形的蜿蜒的小路一路流淌,地面被洗刷的更加干净。我没带雨伞,只能用胳膊挡在头顶,一路小跑,就像是在和雨水赛跑一样。

虽然知道我们的终点不同,但曾经有段路,我们一起经过。

还好雨不算大,终于走到山脚的时候,几个同样没带伞的穆斯林妇女急匆匆地朝山上走去。

我知道,能让人在雨中脚步那样急切的理由,一定是归家。

Holiday 说:

去萨拉热窝之前,它对我而言只是个记忆中的名字。那里曾经战火纷飞,我或多或少也以战争为起点,构筑了对它最初的认识和想要了解它的初心。但当我真正脚踏在那片土地之上,一切和想象中不太一样。

关于「世界是什么样子」,我们当然可以从媒体流上找到答案,但没什么比亲自呼吸那里的空气更加准确和真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老婆大人: 我是老公史珈源,亲爱的我可以肯定的告诉你我每天都在想你,你是我的唯一,你是我生命中不可...
    2f68995a097c阅读 586评论 0 1
  • 两个宝宝8点起床 8:30早学习—闪卡 9:00两宝宝一人一个鸡蛋羹 今天大宝吃饭吃的很好 11点多玩了一会游戏 ...
    4cd086a206a0阅读 114评论 0 0
  • 2019年8月29日,临夏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一中队共出动警力13人,警车1辆,在辖区内进行集中整治。 当日查处违...
    Mask_Lyn阅读 260评论 0 1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10:00 就寝:1:00 天气:雨天 心情:期待 任务清单 昨日完成的任务,最重要的三件事...
    钱程浩瀚阅读 3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