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对现实生活的启示-妖魔永远吃不到唐僧肉的原因

        成功的人在面对机遇时总是果断出击,而不是瞻前顾后。

        有人说“机会是在纷纭世事之中,许多复杂分子运行之间,偶然凑成一个有利于你的空隙。”机会只有一瞬,想要成功就必须看准时机,抓住机会。面对机遇要当机立断,果断出击,而不是瞻前顾后,眼睁睁的看着成功的机会在自己手中溜走。

        众所周知,《西游记》全书贯穿着一条故事主线:所有的妖魔都想要得到唐僧。或是想要吃其肉得长生不老,或是想要与其欢好,亦或是想要夺其西天取经的差事,但是尽管那多人都觊觎着唐僧,唐僧还是完好无损的躲过了九九八十一难,完成了西天取经,成为了旃檀功德佛。那么,在这过程中妖魔们就真的没有机会能够吃到唐僧肉吗?我认为不是的。

        例如:书中第四十八回和四十九回描写的片段:观音菩萨养在莲花池里的一条金鱼,每日浮头听经、修成手段,用一枝未开的菡萏运炼成兵,因一日海潮泛张,走到唐僧师徒取经路上,在通天河里夺占了一老鼋的居所眷族,在此称怪。一日,得知唐僧从此间经过,且为十世修行的好人,吃他一块肉就能延寿长生,于是就在一个斑衣厥婆的献计下捉住了唐僧。他捉住唐僧之后就立刻让手下将唐僧剖腹剜心、剥皮剐肉与厥婆共而食之,延寿长生也,但厥婆又道:“恐他徒弟们前来吵闹,且宁耐两日,让那厮不来寻,然后剖开”于是那怪依言之。这两日中,孙悟空水下功夫不好,而猪八戒与沙僧只与这怪打成平手,孙悟空不得不去了普陀山请观世音菩萨。如果这怪捉到唐僧就立刻行动,那么等他与猪八戒沙僧较量完直接回府享用唐僧肉岂不是更美,且孙悟空去请观音菩萨一来一回也需要时间,他完全有时间享用唐僧肉,但就是这两日的等待这个妖怪错失了吃唐僧肉的大好时机。

        又如书中第六十五回和第六十六回:东来佛祖面前司罄的黄眉童儿,因三月三日佛祖赴原始会去,留他在宫看守,他便把佛祖的几件宝贝拐来假佛成精,假设小雷音寺,捉拿唐僧师徒,想代替其西天取经。这黄眉怪轻而易举就捉住了唐僧师徒,还将孙悟空关与金铙中,那金铙孙悟空使尽浑身解数都没能打破,本来这时就是享用唐僧肉的好时机,但那怪将孙悟空关于金铙内,等三昼夜化为浓血后才将铁笼蒸他三个受用,也恰恰就是这三日的等待决定了他无缘唐僧肉。在这三日中,揭帝到了天庭搬救兵将孙悟空救出,但众仙在跟妖魔打斗中被妖魔用一条旧白布搭包儿一搭包通将装去,包括孙悟空,且妖魔先后两次抓住众仙,这足以证明此妖魔在短时间内足以匹敌众仙。孙悟空逃脱后,两日到南瞻部洲搬来了救兵,后又受值日功曹指点到盱眙山搬救兵都被妖魔通将装去。最后,东来佛祖出现,与孙悟空设计收了妖魔救出了众仙和唐僧师徒。在孙悟空搬救兵的过程中,这个妖魔有不止一次机会可以享用唐僧肉,但他都没有抓住机会,以至于最后白忙活一场。

        现实生活中也有很多类似的情况,就如我国改革开放初期,很多人选择下海经商,于是获得了巨大的财富,也有很多人止步不前,他们一方面羡慕下海经商的人获得的巨大财富,另一方面又担心商场的高风险,于是他们畏畏缩缩,瞻前顾后。最后,等他们下定决心要下海的时候,早已过了赚钱的时机,然后在他们的余生里总是留下了遗憾。纵观中国现在的富商大贾们,很大一部分都是当年下海经商的获益者,他们看准时机,当机立断的把握住成功的机会。他们之所以能成功就是因为他们在面对机遇时,果断出击,而不是畏首畏尾,瞻前顾后,等到错失良机之后在后悔莫及。

        也许你曾经也离成功很近,但都与之失之交臂,不为别的,只因你在机会来临时的一丝犹豫。雪莱说:“人不能创造时机,但是他可以抓住那些已经出现了的时机。”所以,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当机会来临时果断出击,不可瞻前顾后,以后那个成功的你一定会感激那个曾经大胆迈开步子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