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恋都已曲终人散

【序、关于林笑亮

配图来自网络

的回忆】

这是一个周五,林笑亮呆在空调房抱着电视机在看一档很火的综艺节目,张一山也是其中的嘉宾之一,突然耳畔就传来了他在舞台唱“那就这样吧,再爱都曲终人散啦”于是就这样林笑亮一个大老爷们隔着屏幕眼眶毫无征兆的泛红。

凉麦,这是你离开我世界的第几年呢?他在心里面暗暗的想。

你看当年的刘星长大了变成了现在的余罪,而他却迟迟站在原地,固执的不肯离去,固执的以为你只是像以往那样在跟他躲猫猫。林笑亮固执的认为他只不过是一时间找不到她了而以。

【一、关于林笑亮】

林笑亮活的就像一个喜剧演员,就好比他现在——站在教室门口,抱着那个破旧的书包,其实也算不上破旧,只是看上去脏兮兮的。老师的声音像是在驱赶一只令人恶心苍蝇,对他说:“你以后都不用来上学了,抱着自己的书包给我滚蛋!”

底下发出窸窸窣窣的动静声,有人屏息以待,脸上一个大写加粗的“我要看热闹”五个大字。还有人噪动不安,小声议论林笑亮究竟会滚不滚,那杖势就好像讨论着还未播放的电视剧剧情一样。

第一排靠墙坐的同学还顺势朝他扔了一本他刚才因跟老师发生争夺书包,从里面掉落出来语文书。

一扔,被夹在书中的信封毫无保留的落入大家的视线里。

“咦,这好像是一封情书啊。”说这话的正是那个朝他扔书的徐桠,众所周知他们两个是一直都是死对头。

这赤裸裸的就是挑衅。

林笑亮刚才还是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看到情书被现抓,他脸上神情闪过一丝紧张。也就那么几秒后,他又恢复了之前无所谓的模样。嘴角坏坏的笑了,不以为然的说“我这是写给凉麦的情书。”

全班一阵哗然,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到凉麦的身上来了。反倒是凉麦旁边的徐桠按耐不住了,脸气的跟番茄酱一样红,指着他的鼻子说:“你……你一派胡言。你才跟她说过几句话啊,你就给他写情书。你……你不要脸!”他气的牙齿都在打颤,说话都变的不顺。林笑亮嘴角自然的勾起一个好看的弧度,他算是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林笑亮,你做错事跟高年级打架就算了,现在还不学好的想早恋!现在就跟我去办公室打电话给家长。“在一旁的老师打断了他们之前的尔虞我诈,林笑亮似笑非笑的跟着老师屁股后面摇摇晃晃的走进了办公室。

其实老师也不过是刚毕业的学生,毕竟没有太多经验,只能学着老一辈教书的那样打电话给家长和赶人出教室都是吓唬人的。在办公室里老师无非就是训斥他,那些话他都听腻了,于是坦然自若的说:“老师,可以把你三百年不改的台词换一下吗?我耳朵都起茧了!”特别是起茧了这三个词特别强调加重了语气。

你以为老师会怒?别忘了姜还是老的辣,老师只是特别平静的说:“把我耳朵起茧了抄写二百五十遍,抄不完别出办公室。”

天呐,开什么玩笑。要吃中饭了好吗,他很饿好吗!

从三楼窗棂旁的方向看过去,老师走向食堂的背影越发越远,在林笑亮的眼中并没有变成一个小点,而是看着老师双腿走路连带起扭动的屁股——他想吃鸡腿了。

想完之后还咽了咽口水,可是口水还是毫不留情的垂涎滴在了草稿本上。

“噗嗤”突然传来的笑声,让林笑亮赶忙擦了擦下巴上的口水。

“擦也没用,我都看见了。”说话的人是凉麦。只见她怀里抱着厚重的课堂作业,缓缓地平放在班主任的办公桌上。

“你要是敢把刚才看的那一幕说出去我就找你麻烦。”林笑亮也不管对方是不是女生,丝豪不在意绅士风度,想到什么就说什么。

他以为凉麦会乖乖听命于他,可是剧情往往都会来个大反转。

“我这个人从小就是被别人找麻烦到大的。”她挑了挑右眉,颇有点挑衅的意味。末了,她又补充了一句:“欢迎你随时找麻烦,如果你不介意——我将那封情书公诸于众的话。”林笑亮听见情书二字,有一丝紧张,但他还是镇定自若的说:“说吧,你有什么要求,哥哥我都会满足于你。”他嘴角的弧度微微上扬,站在逆光的日光里,凉麦一时间竟然看傻了眼。

直到林笑亮右手不停在她脸部上下来回摆动,她才做贼心虚般拍开了他的手。

“让我做你的小弟,从此混迹‘江湖’,成为一个让别人关听名字就闻风丧胆的人。”她是这个话的时候,眼睛里面好像闪着光。他自然明白她指的“江湖”是什么,就是跟一些在老师眼里的坏学生厮混呗!

“你一个好学生吃多了没事做,要学别人拍电影玩黑社会呢?”林笑亮自然是拒绝的,他虽然饿但是还没有饿糊涂到这种地步。要是答应了,接下来就会发生接踵而来的大麻烦:家长会说他带坏了她的宝贝女儿;老师也会频频找他谈话;搞不好凉麦会对他日久生情,到时候又顶个早恋的罪名,他真的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

凉麦看他没反应,生怕他不答应,就拿出杀手锏来,说:“你写给傅莹莹的信……”话还没有说完一半就被林笑亮强行打断了“行行行,姑奶奶我答应你还不行吗。”凉麦见他这么一说,马上眉开眼笑的拍了拍他的肩,笑盈盈的对他说:“以后多多照顾啦,笑亮兄。”说完转身离去,马尾辫在身后一甩一甩的。林笑亮在那么一瞬间有一丁点被她所吸引了,不过是因为她的行为太过让人好奇。

是的,那封信笺本来就是写给傅莹莹的。只是因为上午闹了那么一出,他才迫不得已的乱说一通。

这个时候傅莹莹在门口咳嗽了几声,成功吸引了林笑亮的注意。林笑亮看见了门口的傅莹莹就好像看见了救世主一般,眼睛里都是藏不住的喜悦。他学着他妈妈常常看的肥皂剧里面的男主角对她说:“你来了。”末了,他又补充一句:“老师让我把‘我的耳朵起茧了’抄二百五十遍。”她立即秒懂的点点头,过来好几十分钟傅莹莹就替他写完了那二百五十遍。老师吃完饭回来见他态度端正,也就放他去吃饭了。

傅莹莹早就在学校蘑菇亭那里等他了,所谓蘑菇亭顾名思义,筑成一个蘑菇的形状,供来来往往的学生提供休息的场所。

他熟练的接过傅莹莹手中的饭,狼吞虎咽的吃起来。吃的津津乐道的时候,突然有人拍了拍他的肩膀,正在咽饭的林笑亮差点被她害死。

“笑亮兄,我正好没吃午饭,要不然你就做一回雷锋吧。”话音刚落,她就夺过他手中的饭,开始连扒几口,一改班级里的威风严肃的形像,此时此刻她看上去更像一个非洲难民。大口大口吃完后,还顺手捎走了放在蘑菇亭上傅莹莹原本为林笑亮准备的饮料。

凉麦吃饱喝足后便拍拍屁股走人了,只留下呆若木鸡的两人,林笑亮委屈的对傅莹莹说:“我饿。”傅莹莹一副拿他没办法的样子,却是好脾气的说:“你等着,我去给你重新打一份。”

林笑亮用那种“还是你最好的表情”看着她。他想,也许这就是他会喜欢上她的原因吧。无论在别人眼中,他是多么的桀骜不驯,无恶不作。她愿意无条件的站在他的身后,在他每次被训斥的时候,愿意为他鞍前马后。

傅莹莹刚去没多久,就又有人拍了拍他的肩,不过这次力度没有刚才的重。却是同一个人,林笑亮简直是怕了她,装作低声下气的对她就:“大姐,大妈,大婶,不要这么神出鬼没啊!”一连串蹦出三个称呼,凉麦还是最喜欢第一个称呼,还强行让他在后面硬加个大字,大姐大。

林笑亮简直被她弄得哭笑不得,正想赶她回教室好好上课,她却弄一出“我要请客吃饭,感谢你愿意带我混”的姿态,往学校外面跑。他其实本是不想吃这顿饭的,因为带着她翻围墙风险太大,学校吃午饭的时间也是不可以外出的。要不是刚才在蘑菇亭,她拉着他的手臂不放,他宁死不从,拉拉扯扯中引来了许多的目光,他也只能欲哭无泪的答应了。

林笑亮从书包里掏出手机来,手机嗯键一顿噼里啪啦乱响,给傅莹莹发完“我去外面吃饭,你不用给我打饭了”的短信之后,顺势放回口袋里。

有经验的林笑亮不知道从哪搬来了几块红砖头,一块一块的堆积,最后让凉麦站上去,然后脚顺着墙壁慢慢的往上爬。林笑亮一边手舞足蹈的指挥,一边在心里干着急:这丫头真是没用,区区一个围墙都搞不定,还想要学会变成一个坏孩子。

最终可谓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翻过这个围墙,凉麦双脚落地面不到一分钟,林笑亮就灵活的翻过来了,动作熟练,用现在一个很火的网络词形容非老司机莫属了。

可是她们并没有如愿以偿的吃到饭,因为——教导主任就在他们的身后。

一瞬间冒险片就变成了惊悚片。

办公室交谈是自然不能少的一个流程,像办公室这种地方是林笑亮的常驻地,老师头一回看见“新人”凉麦,很是吃惊。不明白状况的老师还以为她们两个早恋了,于是把林笑亮拉到一旁语重心长的跟他说:“不要带坏了好学生,以后的升学率还得靠她们这些尖子生,总不能指望你吧。”林笑亮的拳头握的很紧,他不明白明明是青春正好的年纪,为什么却要被指责得看不清未来。

他开始慢慢的疏远凉麦,以为这件乌龙事件会慢慢平息。可是日子不如往常,除了惹是生非是家常便饭依旧是老师的头疼对象之外,徐桠总是有意无意的针对他。

把他逼急了,就找了一大帮人把徐桠堵在人迹出没很少的地方。林笑亮打开天窗说亮话:“在老师面前打我报告,有意无意撞我肩诸如此类的事情是怎么回事。说清楚再走。”

徐桠倒也不怕这个仗势,平静的说:“你对凉麦伤害一分我就以十分敬你。”林笑亮自然是听的一头雾水,他不都已经跟凉麦划清界线了吗?

“她都已经绝食快两天了,你还过的这么逍遥自在。”走的时候故意碰到林笑亮的肩膀,不是很重,但对林笑亮来说,很沉重。

【二、关于江湖梦】

凉麦的江湖梦是从压在厚厚的资料辅导书下面的几大本武侠小说开始的。妈妈将牛奶放在桌子上,叮嘱她要努力用功,轻手轻脚关门出去后。凉麦连忙把藏在最底下的武侠小说拿出来放在最上面,津津乐道的看了起来。

那段时间她连做梦都梦见了自己在跟坏人干架,这个世界变成了各个门派,每天都是江湖豪情,有酒有兄弟。

所以就连学校里总是惹是生非的林笑亮都可以变成偶像。可单单不只是这样,更多的还是源于一个黄昏的傍晚。

高年级的学长人高马大把凉麦逼到一个狭窄的胡同里,这已经不是一两次发生了。

她们不劫色也不劫钱,只因为凉麦身为一班之长,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她管,因此得罪过许多人。她们不敢对付凉麦就只能去找高年级的坏孩子让他们替自己出气。

那一天只是碰巧林笑亮去追一条流浪狗而撞见了那一幕,也不管不顾就跟他们干了起来。高年级的人明明可以干的过林笑亮的,但是林笑亮太过于疯狂,像一个不倒翁一样,被打地上了又爬起来继续被揍。高年级的学长怕继续打下去会出事,于是唾了一口,暗自骂了一句“简直是条疯狗”捡起地上的书包就走了。

凉麦站在一旁已经哭的连“谢谢”都忘记了说,最后好像挨了这顿揍的人不是林笑亮而是凉麦一样,他只能不停的安慰她:“没事了,没事了,所有的恶人都已经走了。保险起见,我送你回家吧。”

“可是我不想回去。”凉麦抬头,两眼泪汪汪的说出这么一句。

于是对于她们两个而言,这个傍晚变成了记忆中抹不去的镜头。凉麦打电话给家里人谎称自己在同学家做功课,可能要晚一点回去。电话都打完之后,林笑亮跟商店老板说:“我跟家里人带几瓶啤酒。”就这样,他们两个坐在江边,开了几瓶酒,空瓶子东倒西歪的放在旁边,少年的话不多,凉麦只喝了三口却好像醉的不省人事了一样。

林笑亮知道了她为什么受人欺负却不敢出声的原因竟然是她有一个只关注成绩的家长,任何一件与成绩无关的事情都是她的罪过。

她也不想做什么狗屁班长,如果不是父母皮包里面鼓起的钞票,她压根就当不上。

她分明就没醉,江边的风吹的她脸苍白,也吹的人很清醒。少年的眉头紧皱,说:“跟老师说明原因吧。”凉麦咬唇,带一点求人的口吻说:“我不想把事情闹大。”

——那样家长就会觉得你这个班长当的不周到,所有的言论都会将她至于死地。

她并不想那样。

林笑亮踢倒了所有的啤酒瓶子,起身准备离去。林笑亮背对着她,扬了扬手,“明天开始,就当今天这事没发生过吧”一字不漏的落入凉麦耳朵里。

第二天,真的如他所说的那样,选择性失忆一样不再提起。可凉麦却下定决心要跟他学打架,她觉得那样才可以在今后更好的保护自己。

可他却不以为然的笑了笑,当她只是闹着好玩。天知道她有多么虔诚,她笨拙的以为这是解决这件事情的最佳方法。

可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小考的成绩单出来了,凉麦才考了82分,为什么说才呢?因为在家长那里肯定是少了,所有人都对她说:“你一定要好好加油啊”她就没有理由不去加油。教室里走了一大部分人,最后只剩下打扫卫生的林笑亮和不愿意回家受责骂的凉麦。

直到林笑亮开口催促她要关教室门了,她才极其不情愿的拿起书包慢慢吞吞的走出教室。林笑亮好像并没有等他的意思,一个人走在最前面,凉麦鬼使神差的叫了他的名字。他一怔,还是回过头来等她说话。楼道里的光明明暗暗,照在林笑亮的身上是那样的不真实。“可以陪我回家吗?我怕高年级的人又来找我麻烦。”她只是想找找个人陪她说说话,散散步而已,所以故意找了这么一个让人不好意思拒绝的理由。

他们走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偶尔也有一两对情侣亲昵的走在一起,跟他们擦肩而过。空气中好像漂浮着尴尬的成份,吸入肺部,可以让人心里发痒,脸颊微红。

心怀鬼胎的是凉麦,表面却强装镇定。她在心里面盘算该怎么开口跟他说想要去江边吹风,一边想一边心不在焉的踢路边无辜的小石子,小石子被凉麦踢向前了又继续被踢向前,最终踢到了一个白色帆布鞋的旁边。抬头,这双白布鞋的主人是傅莹莹。

傅莹莹冲她莞尔一笑,然后同身旁的林笑亮再也自然不过的打起招呼来。她熟练的拍了拍他的肩,故作严肃的说:“你小子简直是活腻了,说好的五点钟准时去‘礼间’温习功课的呢?敢放我鸽子,你死定了。”语毕,还用手指在他面前画圈圈一样警告他。林笑亮不但没有生气,反而不正经的拍开她的手,不以为然的说:“温习功课的时间还有很多个明天,但是看电视的时间今天错过了,明天就没有重播了。”

那是2003年的秋天,我们三个人去林笑亮的家里看电视。是当时热播的《家有儿女》。林笑亮说他最喜欢里面的刘星,因为他总是到处惹是生非,像极了他的生活。而傅莹莹喜欢的则是里面的小雨,温顺,听话,可爱。

凉麦良久没有接话,过了一会说:“我羡慕她们三个人,即便是重组家庭也可以把生活过的有滋有味。”

——“我最喜欢里面的父母。”

这次换林笑亮沉默,他自然听懂了话里面的言外之意。他赶忙转移话题,话锋一转说:“我们来玩捉迷藏吧。”得到两个人默许之后,林笑亮开始面对着墙,乖乖的闭上眼睛认真的数数。

“98…99…100!我开始找喽。”话是这么说,可他并没有认真去找,因为他被还开着的电视剧里面所播放的情节给吸引,脚像在地上深了根,挪不开。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等到放广告他才想起来还在玩游戏,喊了半天也不见她们出来。他便急了,满屋子的乱找。最后发现她们的书包跟鞋子都已经不见了,他才恍然大悟的明白,她们早就伺机溜走了。

【三、关于懵懂的情感】

凉麦得知林笑亮跟傅莹莹在一起的时候是在冬天下了第一场雪的时候,他破天荒的主动约她去‘礼间’学习。她们坐在靠窗的位置,傅莹莹一扭头就看见玻璃窗上哈了一口雾气用手指写下的“我喜欢你”的字迹。

就这样,她们两个在一起了。

那个时候他因为凉麦妈妈找他谈话,他就已经远离了凉麦。直到后来好多年的光景,他回忆起来总是想,如果当初他能够跟凉麦妈妈对坑,也许会对他们的生活轨迹改变很多。

那个期间总是在班级里面流传“第一名凉麦跟倒数第一名林笑亮有一腿”徐桠为了证明凉麦的名声,故意把那一封原本写给傅莹莹的情书贴在黑板上,并用红色的粉笔写上“林笑亮喜欢的一直都是傅莹的”这样的大字。

可想而知,第二天全班一阵哗然,所有的八卦都随着人们吹起的泡泡糖“呯”的一声,爆炸了。

也就是自从那天起,她开始绝食,打不过别人就只能以自残的方式保护自己。林笑亮从徐桠口中得知凉麦在闹绝食之后,第一次主动跟她说话。“诺,给你买的面包,吃了心情会变好。”递过去一个白色袋子,里面装着五花八门的面包。她听了这个声音后,抬头看向他,那么几秒,她就倒在了他的怀里。

她饿晕过去了。

徐桠刚好撞见这一幕,一把推开林笑亮。慌慌张张的把凉麦背在肩上匆匆忙忙的往医务室的方向走去。

在那之后所有的事情都无疾而终。凉麦被父母接回了家,从此再也没有出现在林笑亮的世界里。

还是那一个学期快要结束的时候,老师让林笑亮帮忙把凉麦的桌肚子清空,他就在那时看见了桌子底下刻的“我也喜欢你啊”他瞬间就思绪万千。

他明白,她们都明白。刻在玻璃窗上的表白是给凉麦看的,那个时候凉麦比傅莹莹晚到‘礼间’她碰巧看见女孩子害羞的底头,就逃跑似的站在大雪纷飞的马路对面,在心里面做了一场无声的告白。

谁也没想到会演变成这样弄巧成拙。

【尾声】

综艺节目里面的张一山还在各种搞笑,林笑亮的心思却早已不在电视上面。他打开手机看着通讯录里面前不久从同学群里面弄到的凉麦的手机号码。还是没能忍住的拔了出去,铃声“嘟”了三声之后,他像是缓过神了一样把电话掐掉了。

没想到电话过了几秒又打回来了,林笑亮看着手机上不停闪烁的“凉麦”最终还是接通了。

“喂,你好,请问哪位?”电话那头的凉麦声音听起来有一些陌生。

林笑亮在电话里沉默。

对方又“喂”了几声后,传来婴儿的哭声。凉麦以“不好意思我先挂了”结束了这短暂的通话。

林笑亮看了看通话时间:三十七秒。就在这短短的三十七秒中,他明白了,释怀了。

谢谢你曾来过我的青春,可往往年少的情愫都难以开花结果。

纵使你我曾经情投意合都已经曲终人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前几天在上海的时候跟一个自媒体朋友出来喝酒,她跟我聊了一件她觉得很委屈的事情。 几个月前她还是个无人问津的小...
    KikiCarmen阅读 546评论 0 0
  • 1、退化:前几天同店长去拜访一家客户,交流涨价的事情,对我还是有点触动。客户讲到这些年,他经历过的人本业务员很多,...
    松松劲柏阅读 119评论 0 0
  • jurlique的护手霜大名鼎鼎,确实好用,主要我喜欢它的味道,也够滋润。唯一的缺点就是价格有点高,性价比差一点。
    逸凡小仙阅读 121评论 0 0
  • 小小的介绍一下自己,19岁,油痘皮,正常微胖身材,普通的二本大学的学生。平时不太爱看视频、玩游戏,但是爱刷wb。记...
    思凡i阅读 732评论 2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