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习惯攻略:进击的大脑

我们的大脑很精明,别看皱褶那么多,丑不吧唧的,但它皱褶上每一个起伏弧度都能轻易控制你的行动,一不开心,说罢工就罢工。就算你强行行动,它也会一直跟你说“我很不高兴,后果很严重”。

有时候想坚持一个习惯往往是痛苦的,全球知名的学习博主斯蒂芬·盖斯就深谙这个道理,所以就有了自己实践出来的《微习惯》,让自己能骗过大脑,愉快坚持好习惯。


①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什么是微习惯?

微习惯就是利用你大脑灯下黑的地方,做看似放弃目标的举动,迷惑它,让它以为是常规活动,就算偏那么一小点,也无伤大雅。

习惯就是一点一点堆积而成,把目标分解的足够细,让大脑忘记“坚持”这个冠名,让自己随时随地都能毫不费力完成目标。


②游击战战略

游击战是具有很强的分散流动机动作战形式。比正规战具有更大的主动性、灵活性、进攻性、速决性、流动性特点。而这个战略同样也能应用在微习惯中:

敌进我退:

经济学上有个“边际效应递减”的说法,意思就是,吃第三块披萨时的愉悦感会低于吃第二块的,吃第二块的时候又略低于吃第一块的。当你已经决定要培养习惯并坚持时,道理也相同,每坚持一次,愉悦感就降低一次。

这时大脑就会警惕起来,发出“我很不高兴”的信号,再无视它的法则的话,它就要出动“特务美女”来引诱你,比如说今天天气很不错,你都做了那么多,该放松一下了,或者昨天看中那件衣服不知道降价了没,不如去购物车看看?

再不行,就动用“恐吓军人”来碾压你,那么晚还没睡,小心明天起不来,做这件事身体好累,脑子也好累,转不动......。

这时就应该以退为进,潜伏起来,把目标切割得足够小,小到不可思议,比如想养成每天喝1.5升的水的习惯,改成每天喝一口水,那你的潜意识就觉得主动权还在自己手上,“权威”没有受到威胁,自然不会发生抵抗行为。

因为习惯足够的小,所以边际效应递减的速度也足够慢,会慢到你几乎察觉不到,这时就可达到麻痹对手,让其轻敌。

敌退我追:

麻痹好对手后,我们可以从微量开始,超量结束。喝一口水真不是让你每天只做喝一口,而是至少喝一口,上不封顶。

顺便还可以用“糖衣炮弹”来诱导大脑这个“敌军”来归顺——给大脑好处,让它尝到甜头,比如坚持微习惯后,允许看一页自己喜欢的小说,或电视剧,但前提也要控制住享乐欲望,记得在适当时候收起,要既能吊着它,又能“腐败”它,让它觉得自己放水一下也挺好的,还可以拿好处,何乐而不为?

敌驻我扰:

如果大脑软硬不吃,还是抵抗,那我们就要把习惯切的细了更细,要有足够的耐心,最好设定成即使在你最困难、最疲惫、压力很大、极其忙碌的时候,也能完成的小目标。

敌疲我打:

当习惯已日益巩固,一步步蚕食“敌军”领地时候,可以适当加大力度,但要把握好这个度,切勿高歌猛进,引起大脑反攻。


③实践见真知

以上行动能做都做了,那怎么知道实践的是否有效呢?

可以验证的就是:当你的大脑在你不做这件事,感觉空虚寂寞冷,但也不会因为你完成后就兴高采烈,那就表示你就成功啦。


怎么骗过你的大脑,定一个小到不能再小的目标,然后持之以恒地做,前面话说了那么多,都是铺垫,后面一个字“做”才是重点,有行动才有结果,战略再牛也要军人去执行才能打胜仗。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抬起脚,迈出第一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