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且唯一的基础竞争力——工匠精神

这是红狼的第62篇启示录

第108篇公开原创文章

累计原创文章字数:19万5391字

(本文2180字,建议阅读8分钟)

最近总听到一个词——工匠精神,今天和搭档聊天,又谈到了这个词,让我想起前段时间有个朋友见面聊起的一个话题,他问我现阶段什么比较好做啊,他指的好做其实就是好挣钱。

我们长期以往都在考虑一个问题,什么好挣钱,什么稀缺,什么比较有市场,什么好做就去做什么,却忽略了工匠精神的重要性,工匠强调的是能把什么事情做好,然后就去做什么,对作品的精益求精,对服务的至善至美。

当初高考结束在选专业的时候,所考虑的问题也是未来什么样的工作比较稀缺,比较有市场,然后就去选择什么专业,一切都在以赚钱为目的,如果不考虑是否喜欢,是否能做好,就冒然决定了四年要为之奋斗的专业,显然过于草率。

比较幸运的是,我选择的市场营销专业我确实很喜欢,能学习充分的跨界思维,没有局限性,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是这么认为,这种看似很像万精油的专业,在我刚毕业的一段时间也充分的暴露出了它的劣势,市场营销和工商管理就是姊妹专业,发展到硕士工商管理比较有名MBA,市场营销是Marketing,本科毕业之后一度让我非常受挫,似乎可以选择的工作就只有销售,或者说想做营销先从销售做起,然而在销售岗位根本没有体现出本科四年的价值,论交流能力,没上过大学的人在销售岗位熟练了话术之后,业绩比我好得多,主管也并不是本专业的。

一个学习营销的人,却连销售都做不好,真不知道这个专业到底有什么价值,什么模型,什么供求曲线,什么线性回归,在现实中完全用不上,然而较为实际一些的,例如消费者心理学,战略管理,项目管理,这些都是很多年前的教科书,市场早就已经千差万别,编辑教材的人,甚至都没见过什么叫自媒体,什么叫互联网营销,微商都比我们产出的成果更大。

后来我的人生导师告诉我说,想要获得社会价值,你总得为社会提供一点什么东西吧,能得到多少价值,取决于你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能到达多好的程度,营销也好,销售也罢,并不是去骗,去忽悠,那些都只是暂时的获利,很快就会被市场识破,并且伴随着虚假营销的产品下滑的,还有你的名誉。

后来我开始研究市场营销专业到底可以为社会贡献什么价值,我可以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每一个公式,每一个模型,都是前人总结出来的经典,可是到底有什么用呢?

当我第一次希望从一堆统计局的数据中得出某种结论的时候,我开始重新学习大学没有学好的那些课程,那个时候才知道,毕业并不代表着把学科知识学会了,那时候也才明白,其实专业学科并非没有用处,而是我自己根本没学好,重新学习之后,我第一次感受到了通过数据让我可以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世界,数据标志出了一个未来发展趋势,并且因为数据是不会说谎的指标,因为它是人类行为活动的记录和总结,没有谁可以改变一个市场群体的行为方式。

越往后,通过与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的接触,我慢慢的发现了这个学科的真正价值,学得越多,就越觉得自己不会的太多了,曾经觉得自己可以预测未来,后来渐渐的发现,未来根本无法预测,我能做的只是优化好当下的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激发创新意识,增强团队合作,最重要的是,不断完善自己,不断了解市场,做好这些,才有可能在变化的市场中得到更强的生存能力,连竞争力都谈不上。

可见想要把一个东西做到极致,不断追求更好,不断优化每个细节,这才是最基础的竞争力,完成这些,才有资格去谈核心竞争力,当一切做到一定阶段的时候,我们就能发现,正是因为做好了这每一件小事,才铸就了最终的核心竞争力,再先进的技术,如果不能用心做到最好,那也只是一个半成品,甚至是废品。

今天,我的搭档给我讲了她的那个包,那是她在欧洲买的一个包,提手是天然竹的材质,如果把这个包放在一堆包的中间,我并不能很直观的看出它的价值,但是当她告诉我,这样一个包是经过了一个爱好包包设计,并励志把它做到更好的人精心设计的东西,每一个弧度,热弯温度的控制,整体的塑形,以及即是工匠,又是设计师的作者,热情的给她介绍工艺的场景,从她的眼中,我看到了一种感动,这种感动让这个包的价值远远高于那些仿造量产的A货,她说这是一个有着匠人灵魂的作品,拥有着一个匠人对自己专业的自信,热爱以及回馈社会的价值,从她的谈论中,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带着圆框眼镜的帅气中年男人,穿着一件米色的高领毛衣,围着一个脚垫围腰,一脸兴奋的向客户介绍着自己的荣耀。

我是否能把营销策划做好我并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只要我不断的优化细节,不断追求更高的要求,不断提升给方面的能力,那么总有一天我会知道这个答案,或许那个时候,我可以知道我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到底是什么,也或许,这个过程磨练的工匠精神,已然就是我的核心竞争力。

就好像每天都在坚持写的原创分享,虽然不断的强化自己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每天坚持感悟,总结,但是当阅读量不高,没有人愿意分享的时候,心中难免也会失落,我也会希望获得很好的转发量,但是这也说明我的文章确实不够好,或许太长了,或许太不接底气,或许内容太偏激,同时我也在不断的学习别人的文章是如何获得很好的转发量,我也知道标题的价值,但是我认为,如果我在没有练好内容的情况下,就去研究标题该怎么写才会吸引人,那么就成了标题档了,我目前所希望的是在我不进行标题优化的情况下能提升转发量和收藏量,而这两个指标才是对文章内容最大的认可。

用心做好一件事,做到目前能做到的最好程度,然后去追求更好,做到比能知道的最好的更好一点,做到极致,做到感动自己,做到可以自豪的说,我是一个用心的匠人。

↑↑长按图片可以快速关注↑↑

【往期精彩回顾】

【启示录】资本寒冬已经来临,创业潮却还未退去

【启示录】恐惧的情绪给我们带来了哪些危害

【启示录】优秀的成功最好找别人的失败来代孕

【启示录】未来即将被淘汰的企业和从业者,你在其中吗?

【启示录】五个能让你在未来几年不被淘汰的能力

【启示录】情商管理vs智商管理

【启示录】2012之后,一部分人走在了灭亡的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的生活里有没有和鸡肋一样的东西,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我有一段早就应该结束的关系,为什么这么说呢?一段暧昧的感情,...
    破仑帝阅读 144评论 0 1
  • 今天无意中试成功了一个必须手动设置兼容性才能正常显示jsp的问题,并参照了一位CSDN答友的佐证。确实如此。 以上...
    秋兔子的玩具阅读 4,031评论 0 48
  • 说到底,就是不要产生期待有了期待便有了怨念,美好便会被破坏。 保持随缘,保持对等,保持平常心。只谈心,不谈情。...
    黑豚阅读 1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