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离于真实的虚拟|观 银翼杀手2049

 

  冲着年度最佳的科幻片的噱头,想重温一下曾经沉迷科幻片的自己,然而看完全片,内心所得的感触远非科幻二字足以概括的。

  “银翼杀手”似乎是个具有年代感和一定影响力的系列,对此我了解的不多,只能算就本片漫谈我的感受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开始的字幕简单交代了故事背景,信息量很大。简述了目前时代,复制人与人类的隶属关系,以及历史遗留问题下新型复制人的出现以及清除旧型复制人的任务。

  主人公自然是个很优秀的新型复制人啦——银翼杀手,他对自己的身份认知很清晰,不越界,不多想自己作为复制人的自由与人性,他遵守上级命令,果决完成任务

  以“新型复制人不会违抗命令,不会逃跑”划清自己与旧型复制人的界限,但旧人的一句“那是因为你们从未见过奇迹”成为日后男主迷茫追寻的咒语。

  剧情发展自是从发现“奇迹”,寻找“奇迹”,探求真相,一直到真相大白。

    之所以说影片超越了一般科幻片,是因为所有科幻片的元素与本片主题相较,起得都是锦上添花的作用,男主全程的内心行为变化,本片的主题才是这部影片值得深究的关键

影片中多次出现低层人类,甚至高层科技人员对复制人的不屑,不尊重,甚至是敌意,鄙夷。但对此,男主一律冷漠,熟视无睹。当他回到家。面对她的妻子——居家虚拟人产品时,他的语调,他的神情,他们的交流,与普通夫妻无异。当男主将投影仪送给妻子,使她能一直陪伴在他身边,看一看外面的世界时,雨水落在乔伊手上,身上,她渴望自由,渴望真实的愿望好像实现了。可当他们相拥,相吻,惺惺相惜的时候,男主突然被命令工作,乔伊也突然僵硬在雨中,没了生气。

  任务中,男主意识到复制人可生殖,意识到人与复制人的界限如此模糊的时候,他受命令找到那个复制人之间的结晶并消灭,却也在线索中一点点逼近自己的童年记忆。

  他开始怀疑自己复制人的身份,以灵魂区别人与复制人,对于“出生”迷茫。随着一步步的疑问,一步步的证实,他确信自己就是那个绝无仅有的,要被自己处理掉的孩子。

    于是他开始寻找自己的父亲,探求那段不易的经历,但他无法指责,无法相认

    只能在自己父亲说完“因为我足够爱一个人,只能当陌生人”落寞离开的时候,苦涩得说出“敬陌生人一杯”。

  剧情至此 男主可谓体验了一个人的真正的百味情态,也有了自己的名字。本以为发展到这,主剧情已经差不多了,之后该是男主的被追捕与无尽的逃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此时,父亲被抓,男主重伤。后来受到旧复制人的照顾收留,被邀请参与复制人的革命。

    原来“奇迹”的存在打破了人与复制人的界限,他们要取得应有的自由与尊重,更需为正义牺牲。

  在被规劝的同时,男主突然了解到那个孩子,是女孩。他的存在纯粹只是为了掩饰那个出生的女孩,只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复制人。

    而他一直珍惜的认为真实的童年记忆,证明他身份的记忆,也是被植入的。

  此时屏幕外的我,内心犹如千万匹草泥马呼啸而过,使我无法优雅得控制自己的情绪,只想砸电脑。男主的心理阴影已经内心崩坏程度已经无法言表了,他瘫坐在床边,了无生气的样子。他啊,还有下一个任务,还有一份复制人革命的责任。

    回忆起那个造梦女孩确认男主回忆真实性是不止的眼泪,该是无奈愧疚和痛苦了。

男主最终在大雪中死去,被救的父亲与女儿时隔数十年终得以相见,影片在父女深情对视中戛然而止,而此时,革命,却还没有开始……

  作为男主,在科幻片中身心被虐的如此之惨,令人揪心了。以我为数不多的观影体验,算是唯一了。影片最后,男主捂着伤口,坐在落满雪的阶梯上,嘴角尽是笑意。

  也许,是为体验了真实而坦然,是为任务完成而感到轻松,也许是想到乔伊消失前的那句未说完的“i love y……”,也或许是对自己过去所作所为的挽回与解脱吧。

  所以说,虚拟与真实的区别啊,到底应该要有多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