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部高分复仇片,就一个字「爽」


小七我特别不喜欢讲废话,今天我要强推的是一部软科幻电影,最近也火的。


《升级》



讲的是妻子遇难,丈夫身体被植入高科技产物后为妻子复仇的故事。


作为科幻电影,首先吸引人的一定得是科技感。


影片开篇就是展示主角人工智能的家居生活和语音可控的高级车。


男主的妻子入画便是乘着一辆金体黑边的高科技车,车窗便是可语音可触屏的控制屏,甚至还会主动关心主人。



而男主对车子的喜爱也不亚于妻子,他的职业便是汽车维修,第一句台词是对汽车说的“我爱你”。


这一句其实不仅仅是对爱车所说,也是点出后面为妻子复仇的强烈动机。



他们进入家门后,屋子自控系统报出室内温度、家里状况,提醒主人鸡蛋不足。桌面触屏更是必备的。



随后,两人去拜访了一位朋友埃伦


埃伦正在“爱抚”他的云,并给主角展示了他另一样高科技产物“史汀”



史汀是全新的最强大脑,能驾驭一切、和任何东西交流,还有超强的计算能力,可以说是无所不能,这是前提。


到这里,影片已经为结局做好铺垫,幕后boss以及他的能力都已指出。


对台词敏感的观众可能都能猜到结局。


猜穿不要紧,影片最出色的地方并不是前面展现的科技感和剧情走向。


没猜到的,我也不接着透露了。



《升级》走赛博朋克风,色彩上有些《银翼杀手》的感觉。


影片大量地采用橙黄色与青蓝色的对比灯光,色彩上让人感觉比较高级,也没有多余的颜色。



音效配乐上,前期都是给人惊悚、不安的声音,也是在为史汀黑化做暗指,像是主角出行时、男主住院时的背景音。



在镜头语言上,也十分得道。


镜头上扬、叠映,就略过了男主住院治疗的过程。



这是男主刚出院的时候。


黑暗的场景使男主看起来只有一颗头,两边的机械臂则为刀俎,头搁置在桌面上,任其宰割。



还是同一个机位,被植入“史汀”后,男主站了起来,远处的机械手已被关闭。


但此时的男主是背对着观众的,虽然动作看起来是自主的,但实际上男主被史汀控制,看不见脸。



此外,《升级》动作戏的镜头运用特别带感。


动作速度加快,镜头角度固定在男主头部、身不动背景动的画面效果使动作戏看起来非常干净明了。


它的观感有些像VR,像游戏,有一种代入体感。 


轻松、有力、到位的动作戏颇有一番中国功夫的味道,完全“不费吹灰之力”。


无论看几遍,都会让人觉得很爽。


虽然在片中被称为“忍者”,但作为天朝人,小七表示不服。



虽然影片剧情上人机厮杀的套路依然老土,但编剧在细节上花了很多心思。


当主角遭遇车祸,对方直接将妻子拉出枪毙,干脆利落。


如此直接的带目的性的行为完全符合结尾埃伦的解释和史汀的目标。



主角找黑客的时候,黑客的屋子里有几个沉溺于VR的玩家。


男主与黑客的问答如下。



到结局,史汀便让男主的精神永久地留在了虚拟世界和妻子在一起。


剧本在人机力量上的转变也做得非常好,一开始,史汀无法凭自己意愿控制身体,男主要喝水,史汀便动手端水。



到后来在复仇的过程中,史汀利用男主对自己的信任,不断地提供作战指挥和计划,逐渐地转变为男主听从史汀。


看似依然是男主在控制自己的身体,但其实他已经把控制权慢慢地交给了史汀。


当男主和史汀拥有相反意见,男主发现自己不能离开史汀,才想起自己还是个残疾人,又无法不听从史汀。



直到史汀让男主去找黑客去除内置防护系统,解锁自己的意识权限,使用身体前不用再获得男主的授权,才最后完成了权力转移的过程。


哪怕结局男主喊着“是我自己控制我的身体”,试图枪毙了自己,但还是被史汀安排去了虚拟世界。



这部影片的导演其实就是《电锯惊魂》、《死寂》的编剧雷·沃纳尔,因此在恐惧感上,布阵得相对来说比较老道。


导演作品很少,在《升级》之前,只有《潜伏3》,当然跟国产剧《潜伏》毫无关系,也是一部惊悚片。


《升级》倒是他第一部从头到尾完完全全自己把控的一部作品,导演、编剧、制片全部自己担任。


结果也是相当不错,让人期待他之后的作品。



男主的演员是罗根·马歇尔-格林,在电视剧、电影、戏剧三块儿都参演过不少作品,是个比较全面的演员。



对于国内观众,最熟的作品应该是作为主演的异形前传《普罗米修斯》



罗根在《升级》中的表演实在到位,包括对妻子的悲伤情绪、复仇的急迫感、以及刚被植入“史汀”时动作的机械性。


初次和史汀共同打败敌人,一边身体狂暴对方,一边脸部表情充满抗拒、喊着“天哪”的画面也十分喜感。



虽然影片成本比较低,但的确做到了五脏俱全,没有失衡的一侧。


作为一个各方面制作都比较成熟的作品,《升级》值得更多的观众观看。


(插图来自网络,侵立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