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晖NAS通过docker部署Flask

在Docker中部署应用的基本原理

Application 运行于系统之上,也可以运行在虚拟机和容器中,下图简要说明了这种逐步演变的趋势:

最开始,Application 直接运行在物理机上面。有了虚拟机之后,application 可以部署在虚拟机上,而 Docker 之类的容器出现,application 可以部署在 docker 中。容器与虚拟机比较,更加轻量。虚拟机是计算机系统的仿真,每个 VM 不仅运行操作系统的完整副本,还运行操作系统需要运行的所有硬件的虚拟副本,因此可能占用大量的系统资源。而容器只是虚拟化操作系统。容器位于物理服务器及其主机操作系统之上 - 通常是Linux或Windows。每个容器共享主机操作系统内核,共享操作系统资源(如库)可以显着减少重现操作系统代码的需要,并且意味着服务器可以通过单个操作系统安装来运行多个工作负载。因此容器非常轻 - 它们只有几兆字节,只需几秒钟即可启动。

制作自己的容器需要以基础镜像为基础,加上特定的功能。比如,能够运行 Flask 应用程序的容器,需要有 Python,需要有第三方的各种库或包,如sqlalchemy 等。所以为了方便,我们选择一个包含 python 的镜像作为基础镜像,以此为基础制作一个新的镜像。

基础镜像选择

选择 python 3.6 stretch 为基础镜像(image)。我开始的时候选择了 Alpine 作为基础镜像,但 pip 安装第三方库的时候出现错误,比如安装 greenlet 库。后根据网上查找到 stackoverflow 帖子提示用 stretch 版,最终选择 3.6-stretch。

Python 基础镜像选择:

Alpine Linux ,最初是为小型设备设计的操作系统,因此往往有小包装。
Debian Stretch ,安装了许多常见软件包。镜像本身很大,但理论上这些软件包是通过其他Docker镜像将使用的公共镜像层安装的,因此整体磁盘使用率会很低。
Debian Stretch slim 版。这缺少了通用软件包的层,因此镜像本身要小得多,但如果你使用Stretch以外的许多其他Docker镜像,整体磁盘使用量会更高一些。

为什么你不应该使用Alpine Linux?

对于想要小镜像的人来说,一个常见的建议是使用Alpine Linux,但使用它会产生一些问题。首先,Alpine的库比我上面提到的其他Linux发行版少得多,因此你可能会缺少库。
Alpine和其他Linux发行版之间也存在重大差异:Alpine使用不同的C库,而不是更常见的glibc。 理论上,musl和glibc 大多是兼容的,但这些差异可能会导致奇怪的问题。

编写 Dockerfile 文件

Dockerfile 是一个文本文件,其内包含了一条条的指令(Instruction),有了 Dockerfile,就可以创建我们所需要的镜像。编写一个简单的 flask 项目,项目的文件结构如下:

将项目的依赖包放到 requirements.txt 文件中,可以使用 pip freeze > requirements.txt 生成然后再删除不相关的包。

Flask==2.0.1
Flask-Bootstrap==3.3.7.1
Flask-Cors==3.0.10
Flask-Migrate==3.1.0
Flask-SQLAlchemy==2.5.1
Flask-WTF==0.15.1
WTForms==2.3.3

Dockerfile 文件内容如下:

FROM python:3.6-stretch

WORKDIR /app
ADD . /app

RUN pip install -r requirements.txt -i https://pypi.tuna.tsinghua.edu.cn/simple

CMD [ "python", "main.py" ]    

制作镜像

将项目源码拷贝到群晖NAS,放在 docker/flasktest/notebook-flask 文件夹中。

启用群晖 SSH 功能,在 Windows 中通过 putty 或者使用 ssh 命令进入群晖系统,按下面的步骤制作镜像文件:

ssh -p 22 admin@192.168.3.21 # 以 admin身份登录ssh, 端口为22
sudo -i 切换为root账号
cd /volume3/docker/flasktest/notebook-flask # 进入Dockerfile所在目录
docker build -t notebooklask .  # 在当前文件夹下制作镜像文件

启动镜像

在群晖的Docker中启动镜像即可。因为群晖使用 5000 端口,所以我在 main.py 中将端口改为 5050,另外为了能从其它 IP 地址访问,host 改为 0.0.0.0:

from app import create_app

app = create_app()

if __name__ == '__main__':
    app.run(host="0.0.0.0", port="5050", debug=False)

Flask 在开发环境中基于 werkzeug,并不适合在实际环境中作为 web server。本例为了简单和易于理解,未使用 nginx 来部署 Flask 应用。如果想了解如何基于 nginx 来部署 flask, 请参考我之前所写如何在 Linux 环境下部署 Flask 博文。

启动后在浏览器中测试:

源码

notebook-flask · stonewm/flask-practice-projects - 码云 - 开源中国

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