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出身决定论吗

1

不信出身决定论的,年轻人会多一些。

青年血气方刚,有道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皇帝轮流做,明天到我家,纵有天命加身,我也能逆行改之。

而活得越久,越能感觉到家世、父母、原始成长环境叠加在自己身上的种种效应,或许人生也呈现一种量子态,观察者自童年起就已驻扎在我们体内,在他们的反复审视下,汪洋恣肆的岁月河流收枝敛蔓,从可能,塌缩为了宿命。

曾国藩为自己所撰的墓志铭写着:不信书,信运气,公之言,传万世。凭此一句,虽不能尽信读书无用,但从立言、立功、立德的成功者身上,也不难发现对运势的无奈,和对气数的无措。

而这种运势和气数,是否在冥冥之中,也早已和出身绑定?一片混沌之中,老天是否早就给每个人都挖好了坑?

2

幼时家境困难,我妈行事的最高指导原则就一个字——省。

能花一块五解决的问题,绝不让它发育到一块六。能坚持用十天的物件儿,绝不缩水用九天。家中绝无闲着的钱,也没有任何多余的东西。

去经济状况稍好的亲戚家,很多现象我完全无法理解。他们家窗台、桌角、茶几,竟然总有一些硬币和毛票。我在家翻箱倒柜,能换糖的酒瓶子都找不到一个,世界上竟然会有闲着的、被遗忘在角落的钱?!

别人家的孩子去买零食,一次竟然花了十元钱。你问我是不是羡慕,有没有嫉妒?完全没有,因为另一种感觉更强烈——罪恶。

活着就已经竭尽全力了,没有余力端详别人面前的咖啡。

三十多年过去了,三餐之外,只要加一点零食,立刻跑肚拉稀,腹痛来的太快,就像龙卷风,我想我着急排出体外的,不是多余的食物,而是精神的负担。

对于衣服,我没有旧的概念,碎了才能成为不穿的理由,经济独立后受享乐腐化思想的侵蚀,有破洞了就开始想换。去商场,询价名牌运动鞋,告知打完五折799,我面带微笑,内心发飙,出门左拐就是银行,你特么怎么不去抢。一件外套两千块,一条裤子八九百,薅人毛织布做也不用这么贵吧。

当然,别人定价自有合理之处,这样吐槽只会显得自己无脑。但幼时的成长经历,让我能接受的衣物售价天花板,也就在三四百左右。

请不要嘲笑我,一两年前,这个数字是两百。

3

我恨自己的父母吗?

当然不。

他们把最好的,都给了我。

永远忘不了我妈晾在绳子上的背心,阳光不是洒在上面,而是射穿了它,洒在地上斑斑点点,像是经过了一片树丛,而我背心的影子,总是很完整。

或许你会说,这不也挺好吗,节约光荣,勤俭致富,但我努力了多年,始终无法克服消费带来的负罪感。

花钱的快乐往往转瞬即逝,付款后的焦灼却长期如影随形。

4

太看重钱,两眼盲了,错过了许多更重要的美好。

大学毕业十周年同学聚会,关系最好的哥们儿喝多了跟我说。还记得大一请我吃饭吗?你给我买了两个包子,就问我吃饱没有,我不好意思说还饿,回去又吃了俩馒头。

望着身高一米八,体重一百八,如今和当年体格相差无几的他,我心里暗暗怒骂,自己当年,真的这么麻木和操蛋吗?幸好他还把我当朋友,今天还能告诉我。

或许还有更多人,今天已经不愿再提我的当年,或者当年早已不记得,只是觉得这个人,不交也罢。

只顾当下,低头捡起每一个贝壳,全然忘了前方的大海。

我想这辈子自己是做不了生意了。成功的商人应该是粗线条的,把握大局,勇往直前,细枝末节不是不重要,而是不应作为有限精力的主要投入方向。而我,一天赔一百快就能愁死,为省五六块成本就能累死。

玩ARPG游戏,我要打开路上的每一只箱子,杀死遇见的每一头怪物,病态般的确保自己没错过任何财宝,而真正的高手,一路高歌猛进,早已通关,打倒了大BOSS,拿到了更加丰厚的奖励。

带孩子旅游,冒着38度的高温等公交车去景点,只为省几个打车钱。看别人买旅游纪念品,竟还能生出智力上的优越感。

一味节省,攒下的有限,却留下一路遗憾。

毕业后到外地工作,每个星期五,我定时给家里打电话。手机打长途一分钟六毛,舍不得用,办公室电话有IP拨号功能,两毛一分钟,花的还不是自己的钱,人穷志短,结果你懂的。

有个周五,实在太忙,没顾上跟我妈联系。当时我想,下次吧,下个周五多聊两句,也是一样。隔了一天,周日中午,接到急电,我妈死了,心脏病突发。

四年又七个月过去了,我还在不停地问自己,假如在周六,用自己的手机,不怕花那按分流逝的六角钱,我妈是否有可能,活到今天?纵使结果没有改变,起码我还在她走的前一天,多了些回忆和想念。

可惜,我没有。

当年一秒钟一分钱不舍得,今天一秒钟一万块没机会。

5

出身能决定人生,不一定。

但出身会塑造我们,确是一定。

是非心、金钱观、爱情论,种种排序、诸多考量、万般计较,养育我们的长辈、从小置身的房间、陆离变换的周遭内化成一种语言,写就了我们的人生编码,决定了你我的生存模式。

出身不能改,出身也不可恨,但后天模式值得花精力调整,特别是像我一样,已经意识到不足的时候。

先天养成容易,后天要改很难。

出身是原厂系统设置,打开官方应用市场,加装各类APP,各种换肤优化,曾以为已经脱胎换骨,实际一直在行为依赖。

你我要面对的,不是一次升级,而是一场越狱。

6

还记得弗罗斯特那首诗吗?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金黄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而我不能同时去涉足,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然而我选择了,人迹罕至的那条,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由此决定了,我的一生。

无论何种选择,皆是自我定夺。

不管哪种注定,或许都有路径。

别抱怨出身,别感慨命运,

人归根结底,要对自己负责。

你我能做的,只是

be good 和 do right.

与诸君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