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炙热》: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女性仍然生活在阴沟里

《炙热》剧照

印度这个被世人称为“强奸大国”的国家又拍了一部让我刮目相看的电影。

看完《炙热》这部影片,我的发梢此刻都忍不住打了个激灵。这部由印度女导演莉娜·亚达夫指导拍摄的影片,其焦点也全部放在了印度女性的所处的困境上。

影片的三个主人公拉妮、拉乔、碧琪丽都是印度农村的女性,拉妮是印度童婚的牺牲品,年纪轻轻丈夫去世,拉妮独自抚养儿子伺候婆婆。

她没有性生活,也从不回娘家,她将所有的希望寄予在儿子古拉布身上,她为了给儿子娶童养媳不惜债台高筑。


《炙热》剧照

当儿子大婚时,拉妮对着躺在床上的婆婆悲哀的说道,等童养媳詹琪到来之后,我就会像你一样,躺在床上孤独终老。拉妮深知自己的悲哀,却依然沉溺在沼泽里,并且忍受着。

她在自己的儿子古拉布的堕落之后,自己以往的信仰和坚持都产生了动摇,最终,她觉醒了。她将童养媳詹琪托付给了一直爱她的男子,并认她做女儿。

拉乔是一个爱笑的女子,因为一直没能生育,所以常常遭到丈夫的殴打。拉乔原以为是自己不孕导致丈夫的暴打,但当她从碧琪丽口中得知男人也有可能不育时,她大胆的向一个陌生男人那里借了种。

怀孕之后的拉乔穿着隆重的衣饰向丈夫说自己怀孕了,丈夫却粗暴的打了她。拉乔因为手工出色被基尚告知可以每个月领到薪水,这时候拉乔高兴的告诉丈夫自己怀孕两个月了,丈夫再一次狠狠的殴打了她,原来这个男人一直知道是自己不育,这一刻,拉乔真正的看透了丈夫虚伪自私的丑恶面孔,她开始反抗。


《炙热》剧照

夜晚,在十圣节燃烧神像的同时,拉乔的丈夫在争吵中身体着了火,拉乔没有救他,大火吞噬了他,也吞噬了拉乔的过去。

碧琪丽是一个游离在婚姻体制之外的女性,她看似放荡不羁,过着自由的生活,其实不然。碧琪丽在马戏团里担任舞女,同时也从事着身体交易。那些曾经是她的客人的村村民们,当她出现在拉妮儿子古拉布的婚礼上时,却又纷纷弃之若履,把她当成了怪物。


《炙热》剧照

她曾是全村男人的性幻想对象,在舞台上她跳着大尺度的舞曲,唱着挑逗的歌曲来吸引那些性饥渴的男客人。

当更为年轻的舞女出现威胁到了她时,为了维系自己的皇后地位,碧琪丽在一个夜晚被三个醉酒的男人轮番蹂躏。

她的搭档舞伴很爱她,碧琪丽曾以为那是真心爱她的人。悲哀的是,那个口口声声的劝诫碧琪丽要重视自己的男人,却又想着带她到另一个城市,成为她的新皮条客,这无异于将碧琪丽带入另一个火坑。


《炙热》剧照

这个男人自始至终都没能明白,这个看似放荡不羁的女人内心深处只想得到别人真正的尊重,而他却一直把她当成一个婊子。

三个女人的遭遇的背后是印度几千年来一直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种姓制度、童婚、高额的出嫁彩礼、男尊女卑、家暴。这些问题导致了印度女性的地位十分低下,在这个国度,男人只把女人当成自己的私有物品看,有时候女人甚至只是他们用来发泄的工具。

在影片的开场,一个已婚妇女逃回娘家却又被元老团遣送回去,那群高高在上的元老团全部都由男人组成。女子的母亲站出来责怪对元老团出言不逊的女儿,“没有了元老团我们该如何生存?”在农村很多人都是没有自主意识的,元老团等人一手遮天,裁决了别人的生死。


《炙热》剧照

当女子向母亲哭诉自己在婆家的不幸遭遇时,母亲虽然很震惊却也无能为力,最终她还是被遣送了回去。

在这部影片里,村子里的男人大都蛮横愚昧,以古拉布为首的男人群体无法接受新的事物的出现,为村子妇女提供工作机会的基尚一家是他们排斥的对象。

他们自己整天浑浑噩噩,从老一辈身上汲取到的全是阴暗愚昧的封建思想,所以当有新的力量试图颠覆这些传统时,守旧派们集体对此进行了打压。他们夜晚偷偷向基尚的手工物品小便,当基尚为村子里买来电视碟作了贡献的时候,这群人却将基尚围堵起来打了个半死,最终,新的力量被驱赶出去了,这里真的成了一座荒原。

不仅如此,他们还排斥文化。他们说:“会读书的妻子不是一个好妻子。”当拉妮的儿媳詹琪偷偷读书时,拉妮竟然也对着詹琪说出了同样的话。拉妮像大多数妇女一样,被这种思想所荼毒,完全没有了自己的独立人格。


《炙热》剧照


在这里,因为男人们打心底里不珍惜女人,就连本应是很美妙的性爱对于女人们来说也成为了一场磨难。女人被粗暴的对待,或是当做生育工具,这些男人在外面都养着情人,却在家里依然趾高气昂。

当拉乔在山洞里和陌生男人开始做爱时,男人朝她膜拜亲吻她的双脚,她竟然泪流满面。因为她从未被如此珍视过,在性爱面前,她第一次获得了主动权。


《炙热》剧照


山洞里,神秘的音乐,朦胧的篝火,两人的身体被火光照耀散发出圣洁美好的气息,是如此的美妙。性爱本应如此,而不是粗暴的交媾。而那些不尊重女性,只知道在女性的身上驰骋的男人,跟未开化的野兽有何区别?

女性为何地位如此低下?电影中的三人在公园里说着,是谁发明了骂女人,我想那肯定是男人。现在很多女性在骂人时依然选择了攻击对方的母亲,不得不说这是很滑稽的现象,而骂人只是一种表象,在这个现象背后,其实是大部分男人对女性的不尊重。


《炙热》剧照

当人被摧残到一定的地步,再弱小的人也有覆灭一切的野心和勇气。

在十圣节的夜晚,那个属于女性的节日里,有人高呼:“胜利终将打败野兽!”


《炙热》剧照

于是,三个女人一起在深夜逃离了这个梦魇的牢笼,如此结尾,是幸运抑或是悲哀。唯一觉醒的力量全部被驱赶,那么,留在村子里的还有无数个像拉乔、拉妮、碧琪丽一样的女人,她们又该何去何从?


印度在全世界女性不宜居住城市排行榜的倒数第四,在印度,每天每分钟都有女性被摧残,或是强暴,或是因为付不起高昂的陪嫁费而被婆家的人故意杀死,抑或是还没出生就被流产,因为女权在这里几乎不受重视。

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女性仍然生活在阴沟里。越是愚昧的地方,男权就越是大行其道。在中国农村也是如此,买卖女性,将女性视为生育工具,家暴等现象普遍存在。电影里有句台词让我印象深刻,拉妮对儿子古拉布说:“先不要急着成为一个男人,在那之前,你得先学会做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抱歉,这么晚,它才在,去找你的路上。 信我就不发出来啦,你很快就收到咯,晚安哟(= ̄ ρ ̄=) ..zzZZ
    槿傾宸阅读 392评论 16 6
  • 时间赠人阅历,世事皆可原谅。别怕,一切焦虑,所有问题,都会过去。此一时都有彼一时造就,人生原无答案,不如仅记住所有...
    飞羽竹芋阅读 470评论 0 3
  • 数据分析的作用和对应的分析方法 对比分析法分为静态比较和动态比较两类静态:比较同一时间下对不同指标的比较,也叫横比...
    jlnbda3488375阅读 601评论 0 0
  • 香墨红笺。 写不尽流年。 天燥热、心太乱。 汗落淡然相看,叹世事薄凉似弦。 往事轻轻蒸发,空虚一片。 轻叹梦中桃花...
    美食美客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