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神话》中年人的爱情很好看,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一个女人这辈子没有生过孩子是不完美的。”

“一个女人这辈子没有为自己活过是不完整的。”

“一个女人这辈子没有挣过100万是不完整的。”

“一个女人这辈子没有浪迹天涯过是不完整过的。”

中年人的爱情,也可以不被孩子束缚,不再将爱情和家庭捆绑,一味地委曲求全。他们进退有据,游刃有余地处理着情感,并且所有决定都从容、自我。

过年回家看的第一部电影是《爱情神话》,片名看起来有点俗套,但是看完后觉得这电影真的很灵。故事讲述的是中年人爱情的电影,一部接地气、懂生活的好电影,在我眼里是国产剧中少有的款。

没有苦大仇深,没有破釜沉舟,也没有歇斯底里,随着情节的推进就像冬天的小雨轻轻拍打在窗户上,而你正躺在被窝里,短暂里有一些温暖,断断续续的传递来。

如果真要问为什么喜欢,答案是“真实”、“舒服”。怀揣着最极致的浪漫,却刻画在市井的烟火中。以一种轻松、精致以及上海独有的腔调,来诉说爱情以及人生,以涓涓细流式的镜头勾勒出女性全新的荧幕形象。

1

李小姐(马伊琍饰)曾经有过很多梦想,但都被现实一一打败,差点儿读了最好的大学,差点儿去了国外留学深造,最后却嫁给一个不负责任的渣男老外,做生意失败,还赔进去了两套房。

现在是一位典型的上海白领,离婚后带着混血女儿和妈妈住在破旧的弄堂阁楼里,每天为几块过夜的红烧肉,几块钱电费承受母亲的唠叨责骂。

格洛瑞亚(倪虹洁饰)则是一位名正言顺的“小野猫”,用她的话来说“最喜欢现在的生活,有钱有闲,老公失踪”。

她学习画画,也去酒吧里过万男丛中,片叶不沾身,跟年轻的男孩们寻欢作乐。享受在灯火酒绿中迷乱的男人们的同款快乐。

至于第三位女性蓓蓓(吴越饰),属于那种洒脱的少数派,即便离了婚,依旧保持自己的感性以及文艺,更难得的是那份大女人心态的体面,无论是对于前婆婆还是前夫,她都处理得妥当舒适,不给人难堪,但是也不让自己委屈。

老白是一位离婚单身的“大龄剩男”,也是剧中的男主角。住在祖上传下来的独门户小洋楼,在洋楼院内开设素描班,学生是街坊邻居的老头老太太们,以及有钱有闲的格洛瑞亚。

2

李小姐是老白的约会对象,他们一起看话剧,李小姐看得泪流满面,老白却呼呼大睡。最后老白意识到自己的举止有些不得体和尴尬,还发了一首与话剧相关的诗歌在朋友圈。想要试图“接近”李小姐的品位。

你看,中年人的爱情,一样是小心翼翼,心怀不安,并没有因为上了年纪就比年轻人更为熟练,更为容易。更多的是多维度的考量,更多范畴的思虑。

后来李小姐借用丢失的鞋来回拒老白,“可能我去的地方,这个鞋子不合适吧”。老白就心领神会,不需要痛哭流涕也不需要大声地喊出我爱你,这是成年人之间的一种专属默契。

李小姐属于,我可以要你,也可以不要你,但我要的一定是爱情。爱情,对于她来讲,是蛋糕顶上的红樱桃,却不再是抵得饱的蛋糕。

虽然走过一段长长的“下坡路”,但是被生活磨得光彩暗淡之后,依然选择宁缺毋滥的矜持和骄傲。

3.

格洛瑞亚是一个性格比较豁达的人。当她的画友说出:“你老公,外面有人了!”她直接回答:“有人就有人好了,我又不是小姑娘了对吧,有啥看不清呢?我现在是最好的状态,有钱有闲老公失踪,不要太灵哦!”

由此可见这位姐姐压根不会因为老公的失踪变成怨妇,你在外面潇洒,我享受花天酒地也不差。手里钞票多多,生活快乐加倍,何苦为了一个男人哭天抹泪毁掉心情

当丈夫打电话说自己遭遇绑架,结果她一了解发现所谓的绑匪只要2万5,对于富婆格洛瑞亚来说,或许这只是一个名牌包包的价钱,但是救老公2万5她都不想给。

“人间清醒”的格洛瑞亚一听就知道是老公借口自己遭遇绑架,变着花样管她要钱的愚蠢行为,她太懂这种套路了。

然而在白老师家醉酒留宿后,第二天随手指两幅画拿走,直接转了2万5给白老师。“爱情,从来没有喜欢不喜欢,只有值不值得”。

对于格洛瑞亚来说白老师是她的情感寄托,是她的树洞孤,内心孤独的女人需要的是像白老师这样的会倾听和安慰,看起来让人感到踏实可靠的男人。

之后受格洛瑞亚的邀约,在KTV里她曾对老白说:“我很危险的,不要爱上我哦!”看似潇洒地转身,关门后流露出一脸落寂。

格洛瑞亚可能心底喜欢老白,但是却并不打算真正投入“小野猫”模式。格洛瑞亚不执着要什么“完美爱情”,而是勇敢追求,但是知道对方的心意后,潇洒放手,夜猫一样自由自在,游戏人间。

4

至于蓓蓓,作为“前妻”模式,她也倒是干净利落,跟老白交流关于儿子的事情,偶尔说起过往种种,也极为风轻云淡。

完美老白每天兢兢业业给老婆做饭,家庭煮夫的角色也没挡住老婆出轨。就跟很多“家里红旗不倒”的渣男一样,蓓蓓其实也是不想离的。哪怕离了婚,她内心深处,始终还是觉得老白是“我的人”。

而且蓓蓓为自己辩解:“我只不过犯了一个全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误”“我是讲原则的人,我在外面再玩,家里我永远是摆在第一位的”。

看到这里我不禁笑了起来,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渣男语录,这番回收再利用也算适得其所。

蓓蓓的自我,是拥有一个“完美的家庭”,依然追求灵魂深处的刺激和共鸣。她可能对自己要什么也有一点糊涂,但她有充分掌控自己人生的能力,不悲情,也不会长久停留在某处。

5

都说3个女人一台戏,影片中3个女人偶然在老白家中碰面,饭桌上话语机锋交汇,刀光剑影,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看的一出戏。

李小姐一句:“我们都是顾客,顾客就是上帝”,三个女人在过招的过程中,老白似乎变成了被“玩弄”的对象。对她们而言,老白不过是盘子里的鲫鱼汤,吃得好就多吃点,不想吃就放着不动,犯不着要死要活,非他不可。

三个女人从开始火药味十足的饭局,演变成唠嗑的闺蜜局。电影的女性完全颠覆了我们对中年人谈恋爱的刻板印象,女性可以不被“他到底爱不爱我”困住,而是可以随时抽身潇洒离开,和“情敌”惺惺相惜,互相理解。

我想如果你没有站在道德高度上看待这些脱离常规思维外的成熟女性,你一定会爱上这三个女人。她们都有着鲜明的个人性格,但是共同点就是独立且自信,真实且清醒。

她们聚在一起,从不会有那种为了一个男人去扯头发的情节,而是互相欣赏,互相尊重,更不会将话题只围绕在男人,家庭孩子身上,而是活出自我,不被定义

6.

更让我惊喜的是最后的彩蛋,关于老乌的那个浪漫爱情故事。“他把他的第一次给了她,她给了他整个罗马。”他们曾像恋人一样相互陪伴,也曾相约去看费里尼的《爱情神话》,但最终分道扬镳,再也没有见面。

老乌的过往爱情故事是个传奇,令人着迷。即便到后来老乌始终孤身一人,独自生活;他在听到旧恋人去世消息后,第二日在醉酒中安然离世,而我依然觉得,老乌曾经得到了他的“爱情神话”。

不管老乌的异国情缘是真是假,我相信在这个故事中我们能得到的启迪是:真真假假不重要,曾经有过,才最为重要。

同样的,爱情本身就不是专属年轻人,应该属于每一个还想爱、还能爱的人。人会老,爱情不会老,不管几岁,爱情万岁!

配图来源《爱情神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