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记(小说)

“没有该结婚的年纪,只有该结婚的爱情”-引

Scene1

今早,是周末。妈一大早打了电话过来,说是这周日下午要来市里一趟。我问什么事,她说没事,就来给看看我,帮忙拾掇拾掇。我应付了一声,之后继续享受我的回笼觉了。

果然,周日下午准时准点的老母亲,拿着两袋超市购物袋,出现在了我的出租房。我的房间不大,很乱,但今日的光线倒把房间映衬得很亮堂。

“女儿,妈跟你说。我最近给你看了一个很不错的男的。我自己还见过一次呢。人,我看着挺温顺的。县里一中学上班,可以的话,以后彼此的工作地点再自己商量嘛。。。”

“妈,”我打断了她的话,嘴里塞着牙刷,“面都还没见,就想着那么远。”

“要不下周末,你有空时,你们见一面?”

我皱皱眉,说“这种事以后不要忙活了,我自己的事心里有数。”

“有数?你看看你,睡觉睡到中午,冰箱里什么乱七八糟的。”

“妈,我饿。我看看时间,下不为例,以后千万别这样啦。”

“好,你就当见面嘛,打发时间嘛。”

她在厨房里忙着,越过客厅,又对我喊,“照道理,你们现在这些孩子的爱情,像妈妈这种,是不应该参与的。这么多年,你爸从来多问过我们母女两。妈妈我,当然是希望你可以不用一个人。”

“你好好提他干嘛。”我有些不耐烦,“遇到一个人渣,还倒霉呢。”

我妈这次到没有回我话了。我想着我方才的言语是否太刻薄了。

“好啦,我会去的,你放心好了。下周日下午。谢谢妈妈的午餐面!”我一脸讨好。

“你也眼光不要太高了。结婚还是讲究门当户对的,觉得差不多可以过日子就可以。要是放在过去,个个包办。哪还要你托到近30。”妈坐在了我对面,一本正经得看着我。

“是,是,是。都是我的错。你就想着抱孩子吧。邻家的谁谁又抱着孩子串门了吧。别以为我不知道,你的小心思。妈,没有好的家庭,孩子都是白扯。”

“你这孩子,想抱孩子是真。哪个老人,不想再我这年纪帮你们抱抱孩子的。但毕竟,一个女人,也不用说一个女人了,一个人还是不能过生活的。。。”

“得了,哪一个人不能过日子了?”

我妈手托着下巴,“倘若某一天我不在了,你不就一个人了,你叫我咋放心?”

“好好的说这么干嘛!”我的语气略带不快,但心里还是有所思考的,妈这是在担心我的未来,怕我一个人过不好日子,年轻时过不好,老年就越加凄惨了。

Scene 2

约了下个周末,承蒙妈妈的牵线,我便和所谓的教师见上面,地点约在了市里的一个咖啡馆。出于对别人的尊重,礼貌,我还是简单地装扮化妆了下。

“你好,我是谭宋明。是你母亲留给我你的联系方式。”

“你好,洛瑾。”

谭宋明一身简单的装扮,,让我不禁想到了我的前男友。只是眼角多了些眼角纹,略显稳重,不知道以前的那位是否最近也开始衰老。

我想了想之后,还是说出了那句,“你的吐字和穿着让我想了我的前男友。”

宋明的脸上略带尴尬,“呵呵,随意装扮了下,工作也不再注重穿着。”

“你在中学当老师是吧?挺好的。”

“对,中学英语老师,也就稳定吧。除了日常的工作的,还会去看看爬山,打打球。”

我还是不由自主的想到了,大学那会,我和男友一到周末去A市郊外转动,爬山也是例常。他酷爱篮球,我也经常在球场边等着他,看着他汗流浃背,一个劲地为他加油。

我马上回过了神,忙说“对不起,方便问你有谈过恋爱吗?”

“谈过的。既然见了面,这没什么不方便的。她曾是外企的业务助理,常忙于工作。彼此发现最后只是维持一场关系,相互也不能再包容,一场关系就结束了。”

“分开后,彼此有再联系过吗?”我问道。

“没有了,有时大学同学会谈到,就会无意听到。但,自己心里有感觉,已经过去了。按照英语的说,只是过去式。你呢?”

“我和他。。。高中就在县城中学认识了。他很好。大学里我们理所当然恋爱了。说实话,也不怕你多想,你的言语,身影,爱好,我都能想起他。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也否做好准备,来迎接下一段情感。”其实我自己也诧异一口气,竟和对面这位,仅微信聊过几次的陌生人说了那么多。

“好,菜上来,我们先吃。”谭宋明还是帮我再洗了遍筷子。这次我接过,说了谢谢,“我看过几遍《半生缘》,这可是书上经典一场景哟。”

“是嘛,这书还真没看过。”

“对不起,我觉得我还是得说实话的。其实我没有做好结婚的准备。真不好意思耽误你的时间。不过说实话,认识你,和你聊聊我很开心。今天,我终于明白了我完全没有做好准备,去进入下一段感情。我看过《暗恋桃花源》这出话剧,也越加坚定我的想法。”我知道自己这些话已经重复几遍了。

“你接着说,我听着。”

“男主人公在战时时与初恋分开了。当他步入老年时,发现初恋竟也在台北。他就在报上登了寻人启事。但一旁是陪伴仅半个世纪的妻子,而一旁则是年轻时最美的回忆。最后他们见面了,当然他们是回不去了。彼此都有了家庭。那时我看着看着就在想,初恋那么好,那么陪伴快一生的妻子算什么?除了财产的继承人。所以我很心疼他的妻子。”

“说完了?让我梳理下,你觉得男主人对待妻子过于薄情?”

“差不多?我觉得需要最合适。前有鲁迅,郁达夫等类,不满足指配的婚姻。毕竟年代改变了,我觉得婚姻需要爱情,更需为对方负责。所以我想和你说,认识你很开心,但我没做好准备,真的。”

“谢谢你的一番话,其实给我也很多启示。但你是否可以听听我的想法?”

“请说。”

“这也只是我其他地方学习过来的思想,你听听就好。生活中,要遇到一个人,你喜欢的让这个人又喜欢你,没能看见几对。多半是搭伙过日子,能生活到老不分开,这已算是幸福美满的人。”

“哈哈,和我妈说的一样。但是我,至少我,心里还没有拾掇干净,是不会轻易结婚的。”

“表示尊重。只希望你一个人也能照顾好自己,越活越精彩。”

“我想我们上一辈也最是担心我们这一点。在他们眼中,只有膝下有子才能确定我们真正地成人。”

“这句话我倒很是赞同。”

饭终。

和谭松明分开后,我走回了我的小窝。

Scene 3

“相亲相地如何呀?”我的闺蜜丽丽问我。

下班的人流攒动。

“你觉得什么算好,什么算坏呢?”我们继续走着,走向地铁站。

“适不适合结婚呢?”

“条件挺适合过日子的。”

“哇?年薪百万嘛?那就勇敢试试看嘛,”丽丽挽着我的手。

“你这人。百万年薪都是偶像剧演的。我觉得我很犹豫的原因,现在的我还能时不时想起前男友。我也和他说了。”

“大姑娘,你别太认真了。别再一棵树上吊死了。只是彼此试试看,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哪有那么多道理,还有,忘记旧人的方式就是开始新的恋爱。”丽丽靠着我的肩膀。

“你不懂。”我看着前方。

丽丽又问道,“洛谨,不过我和你说。你有没有期待过嫁给一个富人呢?少让你奋斗十几年,根本不用担心什么面包什么的。”

“呵,大姐,我觉得你真是电视剧看傻了。 ”

“从来没有想过?”

“想过,希望前男友年薪百万,让我们根本不用担心房子,车子,每天都是喝咖啡,看戏剧。但又怎么样?生活就是生活!”

“是呀。,贺函只属天上有,人间处处是白光。”丽丽在一旁紧缩额头,露出了皱纹。

“再说了,就算遇到了所谓的白马王子。我们价值观、涵养完全不在一个档次,那么婚姻也是完全不可能。白马王子不会走在街上,这点我很明白。”我说道。

丽丽抬起了左手,看着无名指,叹,“何时才能给无名指带上戒指呢?”

我在一旁咯咯发笑,“让姐现在就给去买一个。”

“讨厌,”丽丽哼起了陈奕迅的《爱情转移》。

恋爱不是简单的请客吃饭,期望带来恶性的喧哗,把一个人的温暖转移到一个肩膀,让上次犯的错反省出梦想。。。。。。歌词句句听在我的心上。

Scene 4

回到了自己的小窝。

上了一天的班,真是空乏其身。我一个躺在了沙发上,想着又想喝些什么,起身往冰箱一看,还有些朋友带来的泰国咖啡,就冲泡了一杯。

夜来了。窗外的黑夜,城市的灯火,桌台上的咖啡,这是一个时刻,容易诱发出人的其他人格。

对于人究竟有几重人格,并没有确切之说。但每个人都会时而冷静,时而忧愁,时而亢奋,时而激动这是为人最起码的喜怒哀乐。

我卧在沙发上,“究竟我要什么?是否是丽丽所说的百万年薪的丈夫,来少让我奋斗十年。还是不能平淡再平淡的生活,结婚生子?睡着,有个可说话的人。起来,有个人可以问早安,彼此有个孩子可以共同投入爱。”我想着,思想愈发不受控制,困意和迷惘使我眼角挂了几颗眼泪。

突然有个思绪跃入了我的脑海,“我刚才的设想竟然没有进入一个人,我的前男友。没有任何他的影子。”我翻转了身体,扬起了嘴角,想着真正地忘记。他,再想到他时,没有怨艾,没有情感。

我打开了手机,打开了微信,特地去看看了看上周末见的松明的微信,浏览了他的动态。我起身了,望着一旁的电子钢琴,插了电源,带上了耳机,手指触落在键盘,选择了《爱情转移》,慢慢着弹起了这首歌。

睡前了,我打开微信,给谭松明发了条微信,写道“最近还好吗?有女朋友了吗?我想我做好准备了。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