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极顶:“孤立擎霄”“中天一柱”探秘

2018.10.4星期四晴

10月1日上午10点,中国天柱山4位“蜘蛛人”运用“竿绳结合法”徒手攀登天柱峰顶,插上五星红旗,庆祝祖国生日。

攀登极顶中

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新闻新浪微博、央视新闻移动网和新华社客户端同步直播安徽天柱山这一精彩时刻。天池峰、天乐台、拜岳台和蓬莱峰四个观看点上的游客欢呼沸腾,并隔空高唱国歌。

天柱峰又称笋子尖、蜡烛尖,海拔1489.8米,相对高差90余丈,坡度达80°,曾号称“飞鸟不敢渡,猿猴愁攀登”。峰体浑身石骨,突起如柱,险绝无比,危峻奇绝,高不可登。

蜘蛛人登顶国旗飘扬

据上月资讯介绍:蜘蛛人任务一是把国旗插上极顶;二是用红漆重描“中天一柱”“孤立擎霄”八个大字。

精彩视频可搜索上述客户端,也可关注潜山网。

“孤立擎霄”与“中天一柱”八字探秘。

孤立擎霄

据天柱老人乌以风编著《天柱山志》载:

清咸丰年间(1861年),清军将领李云麟于闲暇之三月畅游三祖寺。三祖寺规模在长江以北当属第一,极盛之时,如北方五台南方武当。庙会之时,朝山香客是五台武当两处的几倍。

咸丰年间,清军与太平天国后秀陈玉成对垒于安庆至湖北一线,李云麟目睹兵燹之后,满目荒芜,非常惋惜。

他携随从登山,满山遍野的毛竹直指云霄,苍松怪石互相映衬,琪花异木养眼怡神。美丽的风景吸引着他,直到山披晚霞之时,方于山半腰一寺中夜宿。

第二天,寺中僧人与李云麟一起上飞来峰,看飞来石,又上天池峰摸观音井,虽则诸峰神奇,于他来说还不过瘾。

他站在飞来峰顶,向西仰视天柱,虚空中看似很近,但中间是万丈深涧,绕行到达天柱山脚有二十多里。

天柱峰浑然石身,极顶一石高六七丈,上尖,中宽,下削,形如蜡烛火焰。若称华山天生石莲,则天柱天生石烛,这正是“蜡烛尖”一名的由来。

蜡烛尖

时常看见,白云一缕,横挂峰巅,好比道士束发之簪子,所罩之处有仙品云雾茶。海内名山不曾有过此等胜境。

晚上李云麟与老僧说,明天登顶。僧人说他生长于山中五十多年,从未见人上去,崖陡峭壁谈何容易。曾听说往年江淮之间大旱之年,封疆大吏备上祭文祭品,拜祭此山祷告雨露,逢此之时,有人会应招募登顶取水以外,从无别的人上去过。你想上去,我可去山下问一问贺姓药农。

僧人邀来药农贺良谋,只见五短身材驼背伛偻鸡胸,李云麟很轻视他,僧人说:“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此人身材虽嬴弱,但身怀绝技。”良谋问云麟:“官人想登蜡烛尖吗?没有胆量是上不去的。”言下之意,试一试当官的。李云麟当时就不高兴:“我曾登五岳极顶,西岳华山奇险,都不能阻挡我。”良谋回说:“华山虽险,有锁链可攀,此峰毫无附着物可助,你还有信心吗?”僧人插言说:“李大人,良谋所言属实,请你慎重考虑。”良谋又说:“此峰不比寻常,我初登之时,还是师傅悉心指教的,大人能否跟我学一学呢?”李云麟不得不答应。再问登顶要诀,良谋说到时才告诉大人。

就这样经过三天准备,天色放晴的早上,贺良谋背来一匡绳子说:“我为你昼夜置办绳子成功了,所有工具齐全,还是从东边上还是从西边上?两边各不相同。”李云麟审视山峰良久,说愿从西边上。

霞光满山峰

吃过早饭,一行五六人,从寺北前行,曲曲折折走了二十里才到峰下,这里看到主峰西北角有根六丈长的毛竹靠在山崖。良谋说:“这是我十年前取水所用,还在此处。”放倒毛竹,竹梢系上绳子后扶起来。

云麟担心竹子腐朽不堪使用。良谋说:“这不碍大人事。”只见竹梢塞进石头缝隙。仰视石壁如磨刀口般平整,光润如木器上抛了光打了蜡。竹竿到石壁顶还欠二丈。李大人内心有点胆怯。

良谋把绳子一头系在自己腰上,一头系在李大人腰间,一再叮嘱:“等我上到竹竿顶头把绳拴牢,再一抖绳子,大人才能攀登。”

大人问及秘诀,良谋说:“当我抖绳通知你,双手紧握绳子,伸直两腿抵住石壁上,凝心定气,把这石壁当作平地看,身段如扫帚扫地,心到手到足到,互相协调,手进一握,足进一踏,开步很艰难,走了十步即习惯成自然。最要紧是脚心贴石,膝盖放平腰自直。若移步之时,手足心不一,身子一歪,则头破血流。”

良谋说完,只见他手援长绳,腾身直上,倏如飞鸟。两脚贴壁如蜻蜓点水,似落不落,一会即达石顶,随从几人大为咋舌,真是绝技。

良谋上得石巅,解开竹竿梢绳头系在一株树上,顺手一抖绳子,云麟依照秘诀而行,果然先难后易,达上石顶,良谋也很兴奋。

依样画葫芦,拉上竹竿,又上第二大石磴。第二磴比先前稍矮,这里已到峰的西面半腰。此处外露石棱,没有着力之地。又自北向南横行一截,脱去鞋子袜子,拽灌木攀爬而上。第三石磴五丈有余,不用竹竿渡引,良谋如猕猴轻巧而上,只见他手中长绳望上一抛,如金蛇旋转空中,竟然挂于树上,双双拽绳又蹬一层。

良谋在前,云麟于后,第四磴比第三磴又短些许,上面驾轻就熟上得峰顶,再看眼前巨石如箭簇插立石面。绕石一周,峰顶不过数十丈,怪石灌莽缠绕,难以立足。

多姿多彩面面观

站在顶峰,放眼长江淮河之间,一览无余,以至难于辨别远方地名。近观一凹形石面,云麟问良谋:“求雨的天池怎不见水?”良谋笑嘻嘻地说:“求雨之时,我用竹筒装水带上来,再倒入凹池,捧回竹筒,神不知,鬼不觉!”云麟大笑:“数百年积案,今天破了!”

良谋自请去采云雾茶去了。云麟仔细看这巨石东面下边一方平整石面宽约两丈多点,此处常有云雾漂浮,若在此处镌刻几个字确是很美妙。遐想间云麟移动一巨石,匍匐推下,只见大石旋转而下经十几个弯才至涧底,每个曲折弯处,碰撞之声响若雷鸣!山谷回音悠悠荡荡如撞洪钟。

良谋说:“云雾茶可遇而不可求,心想采些给你,无奈寻之不见。”二人遂返。至下午申时才到崖壁靠长竹竿的地方,下面等待之人见安全落地,都满心欢喜,于是同回寺中。重赏良谋。

晚上云麟与老僧谈及良谋,僧人说:“这个人前世是膏药之精,所以能行走于光滑石壁处。”云麟说僧人真滑稽幽默。

就是这天晚上,李云麟矢志刊崖,以期不负极顶一游。第二天购得麻绳和巨形毛笔,写“孤立擎霄”见方五尺的四个大字,存放寺中待用。

中饭后回县城,半途相遇五六位猎户打了一头花豹子,原来这头花豹近期伤了不少人畜,由此云麟想起上北岳之时,曾被豹子围困,于是云麟花了不少钱,买来豹子带回。第二天,云麟招募刊崖之人,根本无人响应。

云麟与县令商议,号召本县石匠到半山上寺里集中,县役说共有三十余位石匠,一些老弱匠人排除在外,还有二十余人,这些人异口同声说:“小人们,一辈子都想凭手艺谋取一斗或几升米来度光阴,阖家老小,等着我们抚养,不敢轻弃身家性命。”

寺中老僧也劝其中二三位,都不敢答嘴。云麟很愤慨地说:“我是朝庭命官,都能登顶,你们身为工匠,又付薪酬给你,为何不能上去?!有说法则可,不然容不得你们不干了!”

众人默不作声,忽然一人辨驳:“大人误会了,人之度量相较悬殊很大,想,大人具有降龙伏虎的本事,前途不可限量,你能与我等草芥之人论长短吗?若如此,你的量也浅薄了。”

这等话语,既奉承又叫人不好回答。僧人在旁说:“大人刊崖,为名山增色,我还是找贺良谋试试。”于是又招来良谋,许以重金。

这又引出药农学石匠的一段佳话。

蓬莱峰

良谋虽愿意,但不会刻字之活,遂与弟良佐会同石匠,在雷打石上试手学习技巧,云麟书写“混元霹雳”四字;山的阴边有一石头像手掌朝着东边,云麟书写“仙掌迎霞”等等,经过一个月练习,贺氏兄弟技法达到要求。

云麟命令周立青前往监工,经过十几天往返极顶,终于在卓立顶石东面镌刻见方五尺,点画宽八九寸,窄的笔画四五寸,笔画都有五分深,再用卵汁朱沙填满笔画凹槽,并于极顶南面凿一尺见方天池标为上天池(与天池峰天池不一样),新凿天池吸收云液不溢不涸,工程完工之时,朝庭传令,李云麟拔寨前往湖北,军令不容停顿,云麟分别派出旷瑛、龙常等前往飞来峰观看刊崖,皆被横云所隔,复命,终不得相见“孤立擎霄”四个红字。

李云麟直至24年后,回想终身再也不能亲睹刊崖,深有感悟:“此乃真极快意中极失意的一桩事,好似冥冥中早有安排,万事不由人也!”

李云麟将军,花费心血,刊崖留迹已有157年了。李云麟是有文字记载的除天柱药农以外的第一位登顶英雄。

蜘蛛人登顶

在李云麟登顶七六年之后的一九三七年十月,乌以风登顶并描红“孤立擎霄”四字。详见下文:

登天柱峰绝顶记

安徽天柱山,古称霍山。亦名皖山、皖公山。主峰天柱,危峻奇绝,高不可登。山中药农以长绳系腰悬空揉攀而上,在悬崖间采右耳,大非易事。游人则千古以来,登者绝少。予爱天柱形胜,尝以未能登峰造极为憾。一九三七年十月,决计作登绝顶之游。乃觅药农六人为助,由马祖庵出发,绕飞来峰而至天柱西南面,因其他数面过于高险不可登。先由药农一人撑三丈余长竹,两足分抵石壁而上,至能插足处,投一长绳,下二人依次握绳上攀,再用长绳系予腰悬空缒之,如汲水然。其余三人在下作护卫,以防万一。予两手另握一长绳仿药农揉攀,两足抵壁向上蠕动,峭壁万仞,无可容足,乃架老松稍息。一绳收尽,复易绳汲之,绳凡四易,约百余丈,更从乱石杂树间揉攀二十余丈,方至绝顶。纵情四望,只见江山映带,烟云迷离。东望宁芜,北收英霍,西揽蕲黄,南尽浙赣。黄山天目耸于远天,匡庐九华伏于江隅,周围两千余里,峰岚万千  ,皆在脚下。而天柱高出众山之上,屹然独尊。方知汉武礼封,号曰南岳,为一方之镇,并非虚慕。上有天池、天桂、凌霄树,奇花异草,芬香四溢。予仰天长啸,声震山谷,极目骋怀,为之大快。峰顶镌有清李云麟“孤立擎霄”四大字,每字直径六尺,予用红漆为之标刷一新。留连至傍晚,乃由药农放绳下如上攀。俯视悬崖,深不见底。予系削壁间,如蜘蛛吐丝下垂,观者无不为之咋舌担心,而予尚能神情自若。及归抵马祖庵,寺僧出迎,叹为神奇。予思平生壮游,此为第一,不可无言以记其事,并赋诗一首:独步孤峰作壮游,恍如御气上丹邱。玄崖秘洞开宫殿,万壑千岚拜冕旈。立极方知天地大,凌空不见古今愁。飘然遗世烟尘外,一啸鸾飞下九州。一九三七年十月二十五日  乌以风

这是有文字记载的第二位登上极顶之人即“天柱老人”《天柱山志》编著者乌以风(名以锋,字冠军,山东聊城人1902.3--1989.2)。

天柱松

天柱极顶“中天一柱”又是何人杰作?

据《天柱山志》载: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秋,桂林张济公畅游天柱,叹为奇绝。张济公捐出资金,吩咐寺中僧人,寻觅能工巧匠在天柱峰李云麟刻“孤立擎霄”之上镌刻“中天一柱”四字。

千百万年以来,有文字记载只有李云麟、乌以风两位登顶。

“孤立擎霄”是李云麟手书;“中天一柱”是张济公手书。镌刻任务自然都是天柱药农贺氏、涂氏倾力打造。

今年金秋,又值贺氏、涂氏后裔(蜘蛛人)登顶插上五星红旗,并描红八个大字。这又一次震撼了华夏,令游人翘首以盼。借此之机,分享以上内容,朋友们一览便知根知源,此乃初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些天以来反反复复做着同一个梦 青白色的石阶藏在郁郁葱葱的花丛中 我赤着脚一阶一阶的走上去 走了很久 我不觉得累 ...
    要撞几次南墙阅读 215评论 0 5
  • jack徐杰阅读 134评论 0 0
  • 从前 日子慢 从日出走到夜晚 去你身边 剩下的 只够说一句 晚安 写下琐碎的日子 寄给你 只为等待你...
    一笑红尘09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