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5.3打卡#表达感激

在赞扬他人时,我们很少揭示内心活动,而把自己放在了裁判的位置。

用非暴力沟通的方式表达感激时,我们只是为了庆祝他人的行为提升了我们的生活品质,而不是想得到任何回报。

非暴力沟通表达感激的方式包含三个部分:

1. 对方做了什么事情使我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2. 我们有哪些需要得到了满足

3. 我们的心情怎么样。


这次我要回顾一下一个欠了一天多的感谢,当下忘了说出口,事后才找到机会补救。

五一当天,思思(我姐女儿的小名)对我说:阿姨,我想跟你商量一件事,下午我想跟同学一起去书城。我立马兴奋的说:太好了,我正好也想去看看书,我们一起去吧(确实那天之前我就在想五一最后一天去书店泡泡休息休息)。她顿了一顿,继续说:我想去那边复习科学,我觉得跟同学一起复习,不懂的问她们,会更好一些。( 前天我们就科学的难点做过讨论,主要集中在电流电压这一章节。) 我说:好啊,你们打算去哪个书城?她:宁波不就只有一个书城吗?我说:那个呀,我去过,觉得不是很好,里面人很多也吵,位置也不是很多,只适合买书。我带你们去一个书咖吧,我觉得那里特别好,很安静,也有很多座位,我送你们去吧。她说:好呀,那我跟同学说一声!然后回书房去做作业了。

谈话结束,突然脑子里一个声音出来:你没有倾听,她第一句话刚说说完你就插上谈自己的感受了!还有,你也没想过她心里是什么感受,她希望你跟她一起去吗?唉,事已至此,只好补救一下了:思思,你跟你同学说,不用担心我影响你们,我就远远的看自己的书。

接下来就是联系同学(2个女生),到楼下接同学,一起吃中午饭,然后出发。这期间她们还详细问了书咖的地址,说还有3个同学也想去。到了书咖落座后,我逛了一圈,最后发现随后来的3个同学是男生,于是我在二楼找了一个可以观察他们的位置坐下(唉,原谅我想更多的了解她的状态)。这中间,我偶尔抬头看看他们,大部分时候看到的都在埋头作业,有时说几句话。有一次思思拿了一个洋娃娃蹦蹦跳跳的回座位。她也知道我坐在什么地方,来找我要手机做英语作业,我也给她送过一次耳机(还想是不是能正面看一眼男生,心虚未果)。大部分时间我都在看《非暴力沟通》并在本子上复盘,最后一次抬头发现人都不见了,还好在书咖门口遇到了她们。去停车场的路上,思思说:阿姨,下午我把电流电压那一章的知识点理了一下,然后看了书上的例题,觉得思路清晰多了。我发现只要掌握了概念和知识点,就会好很多。我说:嗯,那很好呀!然后你再多做点题,巩固一下。她说好的。

走出没多远,脑子里又出来一个声音:你没表示感谢!其实你一直有点担心她下午的效率对不对,她主动告诉你学习成果,你很感动也很开心对不对!怎么你开口说话却变成指导了呢!(裁判的位置)是啊是啊,可是现在再回头去说感谢,觉得好变扭呀,于是心里多了个遗憾。


一直想找机会自然的说出心里的感激,机会悄悄成熟。

那天晚上我去跑了个步,洗完澡后玩游戏到12点多,第二天不仅起不了床,一整天都感觉到累,于是跟老公说,我们不让孩子玩游戏,要自律,自己何尝又能百分百做到呢!于是心想要约束一下自己,也给孩子做个榜样:晚上回家不玩手机,多陪他们,只允许睡前半个小时回顾一下。

晚上吃饭的时候我提出了这个想法,并请他们帮助我,给我出些主意如何做到不玩手机,因为之前有两次尝试最终都失败了,大家同意在饭后召开家庭会议并头脑风暴。按照家庭会议的流程,每个人要先表达一下对家庭成员的感谢,我先开头:

“感谢爸爸最近这段时间对我的帮助,在我心烦的时候给我建议和指导,谢谢老公!”

“感谢松松今天晚上跟妈妈一起收拾桌子,桌子擦的非常干净,要知道松松今天不是最后一个吃完饭的哦,但还是愿意帮忙,真棒!”

“思思,我要补上一个感谢,昨天下午在书店学习完以后,你主动告诉了我你的学习成果,我感到很欣慰,也很感动,本来我还有点担心,谢谢你对我的信任!”

其它人也表示了感谢

松松给姐姐的:谢谢你给我买零食!

爸爸给姐姐的:谢谢思思来我们家,给松松带来了很多快乐!

思思的感谢:首先我要感谢你们三个人,我来这里住,给你们带来了不少麻烦。然后我要谢谢松松,在我无聊的时候陪我说话;我要谢谢姨丈,但是我跟姨丈事情不多,没法说的很具体;我要谢谢阿姨,不仅帮我解答难题,还给我很多其它方面的帮助!

家庭会议在和谐融洽的气氛中结束,思思第一次参加,了解了家庭会议的目的,过程,也贡献了自己的建议(如果偷玩手机第一次发现就罚跑一公里,第二次两公里,依次累加,哈哈)。

说实话,这次家庭会议一半确实是希望自己能控制玩手机的时间,不做低头族;另一半也是希望藉此机会,表达对思思的感谢,并让她看到有这样一种方式可以增进沟通,寻求帮助,解决问题。或许,这次家庭会议的主题,也能让她在如何合理玩ipad方面有所领悟。(在爱的人面前,一切套路都是爱:))


反思:

a. 学会倾听很难,本能还是让我急于表达自己的感受、想法和建议,需要在以后的日子里刻意练习。特别是针对思思,更需要耐心的等待,抓住每一次她开口的机会全身心倾听!

b.表达感激要趁热打铁,熟记表达感激的三部分,这次虽然会前看了一眼,但还是没用好

c. 改善自我,从自身做起,给孩子树立榜样,是最有效的管教!

d.让爱在家庭成员之间流动,要利用难得的晚餐时间,作爱的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