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记录到秒的115张知识卡片

30天,记录到秒的115张知识卡片

                                   ——意志力训练30天总结

参加《意志力》共读,开展意志力训练。这是永澄老师近两个月最具影响力的活动之一。共学共练,跟进实践,这是永澄老师的良苦用心和高明之处。

意志力训练活动从11月1日开始,为期30天。事前对此项活动进行了port分析,确定了目的、目标、成果和主要任务,并在训练过程中不断优化自己的假设。

目的:建立并优化自己思维架构

目标:1个月时间完成90张幕布知识卡片

成果:回顾总结文章、形成相关结构模板

方法:将工作日工作时间划分四段,每个时间段至少产生一张卡片,既保证卡片的产出,又可作为时间开销记录。

一、任务完成情况

30天共计完成知识卡片115份,其中:工作思考类45份;学习内容57份,port类6份,反思复盘类7份。主要有以下几个效果:

1、初步形成合适当前自己的卡片生产的方法论

结合个人身份岗位工作实际,从一个月的实践过程及结果来看,主要按三个类型制作知识卡片,分别为port模型负责规划安排、反思复盘模板负责总结回顾和反思、“原则>方法>实例”模式负责学习内容的第二次整理。基本契合永澄老师对项目化过程的分类,即灵感-立项-推进-反思。对于灵感类和推进类的采取“原则>方法>实例”结构模式建卡片,对于立项类的采用port结构模式建卡片,对于反思类的采用反思结构模式建卡片,初步形成了项目推进的思维模式和结构化能力。

2、专注力提升

能根据一天的精力状况调整安排工作,找到了一天中个人的精力强弱的分布规律,比如早上7:30至10:00,下午午睡起来后14:00-16:00,利用这两个时间段做意志力消耗比较大的工作,其它时间沟通或看书。特别是卡片中的灵感要点部分,只要脑子想到的,就直接记上来,让人有一种停不住的感觉,一定要写下来。之后的结构化,也让人有一种不完成不罢休的状态。所以,从小入手,以知识卡片为抓手,让人欲罢不能。

3、成就感提升

用生成幕布知识卡片,并要求自己15分钟内必须完成一张,就必须把大任务拆解成小任务、大材料拆解成小材料,几分钟,最多十五分钟完成,首胜感受良好。同时,对灵感收集的快捷性,改变了过去不易收集或纸片收集不好整理的弊端。

4、秩序感增强

将意志力训练与早起日计划相关联,每天按4个时间段制定计划,每个时间段至少产生一张卡片,目前秩序感已经形成,效果自我感觉良好。最长15分钟产生一个知识卡片,很能感受时间的流逝。对每张卡片记录开始和结束时间,同时可完成对时间开销记录,一举多得。

5、明晰了假设

卡片法开始应用之初,就是信老大、跟着做。随着不断实践,观念也越来越有所变化,除了积累知识之外,核心是要通过这种训练,锻炼思维模式,形成思维习惯。通过老大初始模板的应用,结合自身实际,产出一些适合自己当前工作的模板。特别是port、反思复盘、原则方法实例三个模板。1个月的应用,也已形成了思维习惯,结构化思维的应用越来越熟练。

6、方法更熟练

形成了两个幕布同屏操作的习惯,一个产生成果,一个生成成果产生的方法,这个方法既让效率大为提高,更重要的是有了复利和边际成本递减效应,践行重复工作流程化、自动化的宗旨,让下一次同类工作有了模板,做起来更快捷。

二、知识卡片应用体会

虽说是意志力训练,但训练意志力的抓手必须落实到具体事项上。我选择的是知识卡片的训练,既能达到训练效果,又能产生知识成果。通过知识卡片的实践,也对知识卡片的应用方法,有了一些体会,也是当下自己践行的相关原则:

一是先完成后完美。初始阶段必须先完成,要以时间为限来保证完成,形成习惯再完美。

二是先时间后内容。初级阶段,先要以15分钟一张卡片为主来创建,练速度,内容为次;水平提升后再两者兼顾。

三是先整体后局部。永澄老师的日更文章,不是用一张知识卡片就能完成的,文章里面知识点多,可先按规定时间完成整体卡片,再对每个小知识点分别产出卡片,每张卡片必须控制在15分钟以内,形成自上而下的组合流程。

四是先卡片后主题。一篇文章的多个幕布卡片汇集成知识主题,而不是一篇文章成为一张卡片,比如,永澄老师的一篇文章就是一个知识主题,里面的知识点可制作多个知识卡片,每个卡片的知识点与其它的进行关联,形成自下而上的组合流程。

五是先巩固后拓展。知识卡片展示的是一个知识点,不能大而全,只能小而精,在此基础上再多点结合,形成知识主题。每个小知识点形成一张知识卡片,就可与其它日更文章中的相似知识点,或自己已经验整理好的知识点进行关联组合,形成更多的知识主题,最终形成自己的知识库。

三、关于优化幕布功能的建议

一是针对幕布当前搜索是全域搜索,模糊搜索,不能在分类后文件夹中搜索,不能按标题搜索,当文件逐步增多时,搜索等于没搜索的不足,建议设置多重搜索方式,比如,增加全域模糊搜索、全域标题搜索、文件夹内模糊搜索、文件夹内标题搜索,并将上述方式设置为搜索下拉菜单,自行选择。既在文件超多时,减少搜索后查找的范围,又能减少搜索后查找的精力和压力。

二是针对知识卡片组合成知识主题时,手动组合,耗时耗精力的不足,建议参照为知笔记、印象笔记,设置合并笔记功能,按选择卡片的先后顺序进行复制组合,确保一个卡片可多次组合到不同的知识主题。对于合并后要调整顺序的,可自行在合并后的知识主题当中调整优化。满足一个知识卡片可多次组合到不同的知识主题的需求,让知识主题的生成可以半自动化,提升效率,减轻压力。

三是拓展卡片@#功能应用,目前此项功能只能在单个幕布主题中应用,应拓展成跨幕布主题打通应用,满足多维度、多形式的组合需求。

意志力训练不可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帆风顺,让我们慢慢来,持续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