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分享】陈梦真:缓慢绽放的花儿(外一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拷问

—— 《骆驼祥子》读后感

 《骆驼祥子》是老舍写的。讲述的是旧中国北平城一个人力车夫——祥子的悲惨故事。

  祥子是一个普通的农村青年。农村穷苦的生活条件迫使他来到城市。他文化不高,所以他把所有卖力气的活儿全做过了,最后认准了人力车夫这一职业,打算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的生活。在他几年的努力之下,他坚持,奋斗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车。但现实是残酷的,不到几个月他的车便被别人强行夺取。他有攒够了钱,却又被可恶的孙侦探敲诈了去。他结识了虎妞,娶了她作为媳妇,但虎妞却有难产而死,他只好又卖了车安葬虎妞。原本他又振作起来,但福子却又自杀离他而去,福子的自杀浇灭了祥子心中最后的火花。一连串的打击,使祥子从一个上进的青年沦为了自甘堕落,使他感到了做人的艰难和前途的渺茫。祥子成了一个穷困潦倒,狡猾,麻木好占便宜的社会渣滓。

  祥子原本那心中包含着对生活美好的期望,被黑暗包裹,最后的自尊也在福子的自杀中沦丧。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旧中国的黑暗与政府的无能与腐败。原本普普通通,平凡的人力车夫,却不被命运所放过,一次次地毁灭了他的梦想,使他堕落,如此的悲剧。

  人们常说“一份耕耘,一分收获。”但为什么祥子原本如此善良,节俭和上进,却还是沦为了社会的渣滓。好人却为什么没有好报呢?

  也许这就是现实,这就是社会。我们生活在社会的美好之中,没有或很少接触到社会的黑暗。人们或多或少地在社会的灰色地带游走,没有绝对的好人。法律也有漏洞,这只能用强制的手段去制裁那些人,去修补漏洞,方才有可能成就美好的社会。

  老舍所写的《骆驼祥子》,批判就是黑暗的社会,引发读者的深思。


缓慢绽放的花儿

 ——《 暖爱》读后感

  《暖爱》这本散文集,像正在缓慢绽放的花儿。阅读它,就像是在闻花香,温暖亲切的文字,就那么诗意地映入眼帘。每一句话,都蕴含深意,却通俗易懂,直抵心声。

  爱是世间生灵所特有的情感,若是用心感受,就会发现它是可见,可听,可嗅,可触的。暖暖的爱,是种无形的力量,慢慢融化人内心的冰雪。这种感受,是独一无二的。人世间,因爱生暖,又因暖生爱。一颗爱的心上,住着的是善良是温暖。你被暖着了,他被暖着了,整个世界便被暖着了。世界因此美好得让人留恋,让人不舍。

  第一辑中的二十余篇散文,是写亲情。篇篇暖人心。字里行间里血浓于水的亲情,胜过千言万语,只看见爱在心头荡漾。此时无声胜有声。像是雨后,爱的阳光把大地包围着,折射成七种颜色的彩虹。世界也随着它而色彩斑斓。亲情,是最真切的感情,最无私的爱,最动人的力量。

  散文之一《天堂有棵枇杷树》,名字听起来就很动人。一位年轻母亲患上癌症,在快要走前为了让儿子不会难过,她用善意的谎言,告诉儿子会在天堂种枇杷树,使儿子有了一个快乐的童年。

  在母亲走后,孩子一点也不悲伤,他坚信妈妈是去了天堂,是去种枇杷树了。妈妈真诚的母爱,在此刻显得无限耀眼。

  一些年后,孩子终于长大,长大到明白死亡,原是尘世永隔。他没有悲痛,有的只是感恩,因为妈妈的爱,从未曾离开过他。他也因此学会怎样在人生的无奈与伤痛里,种出一棵希望的枇杷树来,而后静静等待幸福的降临。

  这些浸润着书香的文字,似乎总能引起读者的共鸣。文中的母亲以自己的爱让儿子保持快乐,勇敢面对生活。文章中饱含着挚爱,我的心里充盈着温暖。面对母爱,也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

  天堂有棵枇杷树,长满了甜甜的枇杷,甜了文中的孩子,更暖了读者的情。这篇关于天堂的文章里没有眼泪,没有悲伤,只饱含了孩子的感恩、快乐和爱的感动。真情,总能撩人心弦。

  散文之二是第六辑“捡得一颗欢喜心”中的《阳光,阳光》,阳光是温暖的代名词。看见阳光,就想到了暖。

  有阳光照着,花是幸福的。有花开着,人是幸福的。

  阳光是触手可及的幸福,在这初秋的天气里,清风阵阵,不断飘过。天上太阳高高地挂着,半边脸被去朵遮挡。随着白云的飘荡,阳光若隐若现,一会儿大片地洒下,在清凉的风中给人带来暖意,一会儿又被白云遮住不见踪影,就像是在玩最平常的捉迷藏。若是遇上艳阳天,阳光强烈,很快写字台就变暖了。不冷不热,正适合。这时候,处处便都是阳光的温度了。

  世间纵有万般苦,只要有这样的阳光在,就无法拒绝活着。

  书香阵阵,爱意浓浓,暖流缓缓。人世间的爱,本是丰富多彩的。各种爱又以不同方式存在。《暖爱》这本散文集,真切形象地向我们阐释了什么是爱。

  原先我们认为,读书让我们认识了书的内容,明白了书上我们所不知道的知识。现在看来,是我们通过读书,通过书里的文章,来认识自己,读懂我们的内心世界,感悟我们不曾感悟的东西,认识另一个自己。

  爱真是个神奇的情感。它代表了人的七情六欲,也象征着我们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