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深爱过

曾经深爱过

姑姑今年二十九岁了,还没有男朋友。这不仅让爷爷奶奶很发愁,也令我颇为好奇。

是的。我只是好奇,但我并不愁。我今年芳龄十八,有大把的光阴在前方等我挥霍,我好奇所有我不理解的事。至于愁是什么滋味,那不是我这个年纪的人能体会到的。

我之所以好奇,是因为我跟大家的常识一样,剩女,要么是其貌不扬却心比天高,而稍微有几分姿色的,又自持貌美养成颐指气使的坏脾气,吓跑了那些真心爱慕她们的男人。姑姑是剩女,然而她不仅美,且气质斯文,性格柔和,连最挑剔的妈妈也对她赞誉有加,经常对我说:“丫头!如果你有你姑姑一半好脾气,妈妈这辈子就烧高香了!”

人道知女莫如母。我跟姑姑长得很像,因为倾慕姑姑,我经常模仿姑姑做出端庄文雅的动作,对人谦和有礼,克己自持,外人看我都觉得我活脱脱是一个翻版的小姑姑,但妈妈知道,我任性又小气,自私又自大,性格和内涵跟姑姑简直没法比。

但即使我这样的,从初中开始,到大学二年级,每年,每个月,每星期,甚至每两三天,都会收到一封男生的情书,称我是他们心中最美好、最可爱的小东西。说我的光辉让日月黯淡,让星辉不再灿烂,他们为了我,宁可抛头颅、洒热血,粉身碎骨浑不怕,烈火焚烧若等闲。

然而我对男生非常挑剔。我从不理会他们的死缠烂打。我只谈过三次恋爱。目前交往的,是一位大三的学哥,人当然很帅,是我的第四任男友。

所以,我真的好奇,姑姑为什么会一直没有男朋友?难道姑姑比我更挑剔吗?

自从到北方念大学,每个学期在家和学校之间往返,我都会经过北京,在姑姑那里小住几天。姑姑在一家美国电影后期公司做技术翻译,收入很不错,在寸土寸金的东三环拥有一套漂亮的公寓。我喜欢住在她这里。从小姑姑就很疼我,每次只要我来她这里,她就把什么好吃的好喝的好玩的都买给我。我感觉好幸福。甚至比跟爸爸妈妈在一起更幸福。

每次来姑姑这里,我都问姑姑一个问题:“姑姑,你现在有没有男朋友?”

姑姑总是笑着摇头。

“也没有人给你介绍吗?”我非常好奇。

“有。”姑姑说:“不过没有合适的。”

“姑姑,你到底喜欢什么样的男人?”我想要多了解一些姑姑。

“怎么说呢。”可能觉得我已经长大了,姑姑尝试对我交心,很认真思索的表情:“要有眼缘,要投缘,还要有相爱的缘分。”

姑姑一下子说了三个缘字。好像遇到一个有缘人是多么困难的事情。可我的经验告诉我,有缘无缘还不是自己说了算。姑姑是不是还是看我年龄小,在跟我耍太极呢?

“姑姑,这么说吧。什么条件的男人你才会考虑他做你男朋友?比如年龄,身高,学历,经济条件。”我很老道地说。女人挑选男人,还不就是看这些吗?连我这么年轻,我都懂。

“你说的这些都重要,也都不重要。最重要的,还是要有缘分。”姑姑的语气很认真,不像在敷衍我。

又是缘分。难道姑姑爱上了一个无缘之人?我深入一想,不会吧,难道是一个有妇之夫?很有可能。像姑姑这样的条件,这样的年龄,条件不好的男人姑姑自然不会考虑,条件好的,对方说不定早结婚了。我觉得二十八岁到三十五岁之间未婚的优秀女人十有八九会爱上一个优秀的有妇之夫。这种事并不少见,每天电视里,电影里,甚至现实里还不都在上演。姑姑说不定有什么难言之隐。怪不得她一直迟迟不肯结婚。

后来,我在姑姑家中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更加证明了我的猜测。

周末,姑姑去公司加班,我一个人在家,感觉很无聊。姑姑的家装修得很精致,但可能姑姑平时工作太忙,家中总觉得有一些凌乱。姑姑那么疼我,我也要帮姑姑做做家务,让她一下班就能看到一个整洁崭新的家,拥有一份好心情。说干就干。我卷起袖子,就忙碌起来。

在书房的抽屉里,我看到了一个很漂亮的哑粉纸袋子,纸袋里还套了个铜版纸小袋子,袋口用线条缠住了,里面鼓鼓的不知道装了什么东西。我有些好奇,用手摸了摸,又掂了掂重量,还挺沉的,我想里面也许是姑姑的文件资料之类的吧。就在我要放下袋子的时候,我看到了那个铜版纸袋子背面写着几个小字,龙凤飞舞的草书,且是英文:“To My Dear Gina. Your Louis from H.K.”我一下愣住了。虽然我的英文不好,但这几个字,我还是知道什么意思的。Gina,是我姑姑的英文名字,她从大学就用这个名字,一直没变过。而Louis,路易斯,显然是一个男人的英文名字,H.K.不就是香港吗?我亲爱的吉娜,你的来自香港的路易斯。看到这几个字,就是傻子也能猜到这个叫路易斯的男人和姑姑的关系。想到这里,我有些激动。果然是有情况啊,姑姑这么漂亮,怎么会没有男朋友呢?可里面是不是路易斯写给姑姑的情书呢?我很想拆开那个铜版纸袋子一看究竟。因为那线条显然缠得并不紧,我只需要随便用手一松就可以了。可这样窥探姑姑的隐私是不是很不礼貌呢?我犹豫了一下。不过,很快,我决定了,我只要确定下里面是不是路易斯写给姑姑的信笺,至于信里的内容我保证一个字都不会看。这样想着,我就没有什么心理障碍地松开了袋口的线条,打开了袋子。哇,果然没错,里面是厚厚一叠信笺,手工纸的封面,凹凸有致,印着各色花纹,少说有几十封,每个信笺封面上都写着同一个名字,Louis from H.K.。从信封上的日期看,这个男人跟姑姑交往起码已经三四年了,甚至就在前几天,我来北京之前,这个路易斯还给姑姑来了一封信。虽然我非常想知道信中路易斯都对姑姑说了些什么,但想到刚才对自己的保证,我悻悻地放弃了这个不道德的念头。但不管怎么说,突然有这么重大的发现,我很是心满意足。我很快重新缠上袋子的线条,把纸袋按照原来的位置规规矩矩地放好,又合上了抽屉,继续帮姑姑整理房间。

如果姑姑不爱路易斯,她不会这么悉心保留着他的信。如果路易斯不爱姑姑,他也不会一直给姑姑写信。是什么让一对彼此相爱的男女不能在一起,只能通过写信的方式互诉情衷吗?除了想到这个路易斯是一个有家庭的男人,我绞尽脑汁再想不出别的原因了。

唉。为什么让姑姑碰到这种事呢?女人的青春最短暂,为一个有家的男人耽误了三四年,爷爷奶奶要是知道路易斯这个人,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劝姑姑挥柔荑斩情缘,回头是岸。

不知怎么的,我有些难过。我心疼姑姑。我虽然没有被爱情折磨过,但我看过很多男女主角相爱却不能在一起的悲剧言情小说,我为他们流泪。何况,这次主角还是我亲爱的姑姑。

直到晚上姑姑下班回来,我还依然闷闷不乐。

姑姑看我一直不说话,伸出手亲切地摸着我的头发,柔声说:“小语,在想什么呢?怎么不说话呢?”

“姑姑,我想让你幸福。”我想了想,说:“我想让你早点有一个温暖的家,有一个好男人能代替爷爷奶奶心疼你、照顾你。”

我相信这不仅是爷爷奶奶的心声,也是爸爸、妈妈的愿望。我们家是个相亲相爱的家庭,爷爷和奶奶、爸爸和妈妈感情都很好,如果姑姑也能有一个温暖的家,我们这个大家庭就完美了。

至于我,我有那么帅一个男朋友,我们那么年轻,那么相爱,我们的未来一定也会很美好,很幸福。

姑姑愣了一下。很快,她笑了。她把我温柔地拥在怀里,很笃定地:“放心,姑姑会有的。”同时,姑姑用很欣慰的语气:“我们家小语长大了。”

姑姑虽然这样说,可又一个学期结束了,我从学校再次来到北京的时候,姑姑还是没有男朋友。虽然不能跟爱的人相守,可姑姑也是有爱情滋润的女人。我觉得姑姑比很多同龄女人都显得容光焕发,一点也不像快三十岁了。姑姑对她的现状看上去也很满意,每天忙完工作之后回来就是练瑜伽,跳拉丁舞,做美容,或者阅读,看碟,上微博,写公号。姑姑的生活忙碌而充实,丝毫没有我觉得单身女人应该有的凄凉。

可姑姑早晚还是要结婚。一段没有结果的爱情,也许姑姑现在还能乐在其中,拖的时间久了,再要收心可就难了。就像我早知道自己不能吃蛋挞和泡芙,但偏偏我最迷恋这两样,贪吃了几年,胆囊炎越来越严重,不得不戒的时候,才知道原来是那么痛苦。我不想让姑姑痛苦,我想劝劝姑姑。可她从来不在我面前提那个路易斯,好像压根没这个人,我又不能让姑姑知道我知道路易斯,所以,我总也找不到合适的机会劝姑姑。

可是有一天,姑姑突然告诉我,有个香港的朋友来北京了,她得出去看望下,并让我跟着一起去。我一听从香港来的,顿时来了精神。莫不是路易斯?“男的女的?”我问姑姑。“男的。”姑姑说。“是中国人吗?”我想到路易斯这个名字也有可能是个老外,香港是各色人种混居的地方,姑姑英文几乎跟中文一样流利,交个老外男朋友也说不准。“肯定是中国人了。”姑姑说。我想顺口问问姑姑是不是她男朋友,但越是知道真相,越难开这种玩笑。姑姑不仅自己很认真地打扮了一番,并让我也好好拾掇拾掇。看得出,姑姑对这个朋友很是重视。我也趁机用了下姑姑那一套YSL护肤品和香水,过了一把大牌的瘾。临走时,我看了看姑姑。她穿着一件浅咖色套装,一条同色的腰带在纤腰上轻轻一束,轻盈高挑,朱唇玉颜,真是美轮美奂。对了,姑姑还戴了副YSL的阔边墨镜。从没见她这么炫酷过。

姑姑开着车,我坐在副驾上。可能是心情好的原因吧,姑姑脸上一直挂着一个微笑,樱唇中轻快地哼着一只不知道什么名字的曲子。姑姑这么高兴,我想,那一定是去见路易斯了。

车在一个酒店停下。从地下车库出来,我跟着姑姑来到了酒店里面。我从没进过这么高档的酒店,如果不是跟着姑姑,那些身着整洁套装的服务人员的殷勤也会令我受宠若惊得脸红了。奇怪,这个酒店仿佛正在举办什么重大活动,除了服务人员,还有一些身材威猛的黑衣人在大堂里神色戒备地走来走去。其中一位黑衣人看到了姑姑,似乎认识她,走过来跟姑姑打了个招呼,又附身在她耳边轻声说着什么。我看见姑姑点点头,对那人说:“我知道了。我会很快的。”那黑衣人用警觉的眼神看着我:“这位是哪个媒体的记者?”姑姑忙说:“这是我侄女,自己人,没打紧的。”黑衣人点头。记者?这个路易斯难道是个名人?姑姑给了我一个眼色,我顾不得多想,快步跟上她,来到了一个房间门前。

姑姑平缓了气息,轻轻扣了扣门。

不一忽儿,门开了。一张男人的脸映入眼前。这张脸三十七八的样子,非常俊朗,一张只有明星才会拥有的脸。我目瞪口呆地看着他。天,这难道不正是香港的大明星陈家华吗?莫非他就是路易斯?

虽然我的偶像是年轻一代的鹿晗,以及韩国的人气男团EXO,陈家华对我来说有些年龄上的距离,但他依然当红,电影院还时常能看到他主演的电影,我当然能一眼认出他。

陈家华看见姑姑,脸上马上浮现出温柔的笑意。姑姑与他盈盈地相视而笑。我对他们这种笑容一点也不陌生,那是彼此喜欢的人才会有这样发自内心的甜蜜的笑容。我经常觉得只要看一对男女在一起的笑容,就能知道他们是否相爱。我马上看出,陈家华与姑姑的确是一对恋人。陈家华曾在媒体上提到他有一个相恋多年的圈外女友,看来说的竟然是我姑姑。

姑姑没有忘记向陈家华介绍我:“这是我侄女小语。”

姑姑又转向我:“小语,这是Louis,家华叔。你也可以直接叫他华仔。”

我看的果然没错。的确是陈家华。

我傻傻地叫了声:“家华——叔。”

叫一个银幕上才看得到的男人叔叔,让人觉得不真实又不可思议。

陈家华并没有因为姑姑带了个电灯泡而失望,相反他看上去很高兴,他热情地说:“都快进来吧。”

我跟着姑姑走进房间,这是个非常豪华的套房,我并不知道平时所说的总统套房是不是就是这样的,总之,这个酒店和这个房间的豪华程度都是我前所未见的。不过,我只不过是个大学生,没见过什么世面也没什么稀罕。

陈家华招呼姑姑和我在沙发上坐下。他开了一瓶香槟酒,顿时,房间里弥漫着一股香醇的味道。我不懂酒,只看到酒标上镶着一颗钻石。想来应该是非常昂贵。陈家华把两个盛满香槟酒的高脚杯分别递给姑姑和我,温和地说:“喝点吧,这是Taste of Diamonds。尝尝味道怎么样。”姑姑虽然见多识广,但我感觉她很有可能也没喝过这种酒,她试着喝了一小口,就皱起眉头,看来并不喜欢这种奢华的味道。我尝了一口,倒觉得滋味柔顺清新,非常宜人。

陈家华很注意姑姑的表情,他体贴地问:“怎么,不好喝?可能酒精度数稍微有点高。我给你换杯你喜欢的龙井,我这里是明前茶,你胆固醇有点高,喝这个好。”

连姑姑胆固醇有点高都知道。交情不是一般了。

茶叶在热水中浸润着,冒出汩汩的热气。在等茶微凉的时间,陈家华和姑姑聊着家常。能看出他们虽然并不经常见面,但对彼此的情况都很了如指掌,比如,姑姑最近公司又接了一部美国电影的后期,最近加班很多,时不时要夜里十来点才能回到家,比如,陈家华最近刚拍完一部电影,正忙着全国做宣发,与此同时,他的经纪人又帮他接了另外一部电影,过两个月就要开机了。他们说话的时候,姿势和表情都很亲切自然,没有丝毫的生分,像是相知已久的老友。看得出,他们是一对投缘的人。我想到了姑姑说的,有眼缘,投缘,还要有相爱的缘分。这个陈家华并没有结婚,那么,为什么一对投缘的人却没有相爱的缘分呢?

陈家华并没有因为我的存在而刻意与姑姑保持距离。姑姑说话的时候,经常有一缕头发滑到她的额前去,陈家华时不时替她把头发挂在耳上,姑姑也不显得羞涩,只是淡淡地微笑着,虽然不是开怀的大笑,但我敢以我的人格保证,我从来没见过姑姑这么开心的笑容。

我想让姑姑和陈家华结婚。如果她和陈家华结了婚,我就有一个明星姑父,我可以在大学里向同学们炫耀,回到老家还可以在老家的亲戚朋友面前炫耀。这一定是个相当轰动的消息。当然,最重要的原因是,我想让姑姑开心。

因为想到了好事,我的脸上露出了傻乎乎的笑容。这时候,门咚咚咚响了。陈家华起身开了门。一个瘦削短发的中年女人站在门外,她看了看姑姑和我,指了指腕上的手表,用不太自然的普通话说:“华哥,时间差不多了,记者们马上到了。我让他们来给你化下妆吧。”陈家华点头:“好的,我知道了,再给我三分钟。”女人点头,关上了门。

陈家华歉然地对姑姑说:“真对不起,好不容易见一次,又是这么匆忙。”我明显察觉到姑姑变得黯然的眼神,但她体贴地说:“工作忙,也是没办法的事。”陈家华叹口气:“但愿我下辈子不是一个演员。这样我就有很多时间陪你了。”姑姑没说什么。陈家华走过来,在她身边坐下,紧紧拥住了姑姑。他的眼神中有很多不舍。我以为他们要接吻,然而他们只是那样紧紧抱着,大概有一分钟,门咚咚咚又响了。陈家华松开了姑姑。姑姑起身,陈家华拍了拍姑姑的肩膀:“我一有时间,就给你写信。你要照顾好自己。”“你也是。”姑姑说。

姑姑带着我离开了酒店。这次见面的时间前后不超过半个小时。车上,我想,姑姑说的跟陈家华没有相爱的缘分,应该是指陈家华的身份。我知道当演员的人一旦红过就无法忍受不红,如果从红沦落到不红,还不如杀了他们。陈家华现在的年龄非常尴尬,不进则退,所以他只有拼命地往前冲,才能保住他现在的地位。他没有时间留给女朋友或是家庭。我暂时还想不到姑姑和他会不会有一个好的结局。但一想到在酒店里姑姑那开心的笑容,一想到姑姑连那杯龙井也没顾上喝一口,想到姑姑再见他不知是什么时候,我的鼻子酸酸的。但我怕我哭了姑姑会更难受。因为我看到她的脸色从酒店出来就一直很差。

晚上,姑姑告诉了我她和陈家华认识的过程。其实很简单。那是四年前,陈家华在北京拍一部中美合作的电影,陈家华需要一个贴身英语翻译。姑姑被公司老板推荐去担任了这个职务。那部电影拍了四个多月,因为朝夕相伴,姑姑和陈家华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发现彼此很投缘而成了恋人。然而在过去的四年多里,因为陈家华的工作很忙,每次都是姑姑赶着他的日程与他匆匆见上一面以解相思之苦。而且这样的见面次数也很有限,大概加起来也不过六七次吧。这一次见面距离上次也有大半年了。

“姑姑,你们见面的次数这么少,为什么不让他直接给你打电话,还让他给你写信呢?”我想起书房抽屉里那些信,以及姑姑临走前,陈家华说给她写信之类的话。

“打电话,匆匆说上几分钟,什么也留不下。写信多好,可以一直留着,看见他写的字,就好像这个人能在眼前。”姑姑说。

是的,入了相思门,方知相思苦。不能想象如果没了那些信在姑姑身边,她要如何才能排遣她对恋人的思念和那无边的寂寞呢?

古人说,见字如见面,虽然只有寥寥数笔,但对于看信的人来说,那份情感的传递已经足够炽热和真诚了。

但我实在不知道姑姑和陈家华之间这种连周末夫妻也称不上的恋人关系又能维持多久。我跟我男友,每天都要打电话,发微信,语音,视频,我们不能有一天见不到对方,否则我们都会疯掉。我们要占领对方的每一分每一秒,才能感觉到安全。

两代人的恋爱方式真是不同。可奇怪的是,我很能理解姑姑,我觉得她非常爱陈家华。因为我知道她公司的老板在追求她,可她为了等陈家华,生生地把老板拒绝了。我猜想,为了陈家华,姑姑一定拒绝过很多男人。

姑姑再一次见到陈家华,是第二年春节后的事了。过了春节,姑姑正好整三十周岁。家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一次又一次轮流轰炸姑姑让她今年务必找到男朋友结婚。家里人实在不能理解,为什么随便一个小张小王小李都能结婚,姑姑那么优秀,却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对象。看着姑姑那被家人苦口婆心劝说而极度疲惫的面庞,我真想告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姑姑有男朋友,而且有一个非常相爱的明星男朋友。可我担心这样一说,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更着急了。有男朋友而不结婚,难道不比没男朋友问题更大吗?

假期过后,我跟姑姑一起回到北京。姑姑说在我开学前要带我去香港玩儿。我一听香港,就想到了陈家华。我问姑姑是不是要去找陈家华。姑姑说:“主要是带你去玩儿,捎带去找他吧。”哈。我知道姑姑想陈家华了,她没跟我说实话。

果然,陈家华做了我们的司机和导游。他难得有空闲,可以陪我和姑姑玩两三天。香港比我想象中小多了,一天过去,我们就把主要几个区域都遛到了。我不喜欢香港,但我很喜欢迪士尼乐园和海洋公园。我很想第三天继续在迪士尼玩儿,但陈家华的经纪人突然call他,说临时有工作要忙,我们只好取消了两日迪士尼计划,决定次日就回北京。

晚上,陈家华请姑姑和我在中环吃了饭,然后驾车回到他浅水湾的家。他的家很漂亮,是一栋白色的葡式别墅,这是富豪聚集地,据说不远处就是赌王何鸿燊的寓所。陈家华拿出一堆好吃的好喝的招呼姑姑和我。可能姑姑心里有事,她眉头轻锁,罩着淡淡的愁雾。

“怎么了,有什么事不开心?”陈家华问姑姑,他是个非常细心的人。姑姑有一点风吹草动,他都看在眼里。

我想,姑姑也许会跟陈家华提结婚的事,不知会有什么样的尴尬,我赶紧走到院子里去,那里有一棵榕树,据说榕树是香港很珍贵的树,因此我在那里抱着树轮装作研究。却侧着耳朵,想听听房间里的声音。

果然,我听到姑姑说,“我有些累了。”

陈家华并没有马上说话。我想,他如果体贴,应该是环着姑姑的脖子轻锤她的香肩才对。

过了一会儿,我听到陈家华叹了口气:“你受的累,我都懂。”

“时间过得好快,转眼四年多了。”姑姑恍然的语气。

“是啊。按照正常的交往,我们早应该谈婚论嫁了。”陈家华说。他倒聪明,先挑起了话头。

“是的。你是怎么考虑的呢?”姑姑说。家人催婚的话她决然说不出口,可这种情况,等着陈家华开口求婚,那也很不现实。

“阿敏,我想结婚的事,再等等。你也知道我现在的处境,我根本放松不下来,连晚上睡觉,我都梦到再没人请我演戏了,在梦里我都会惊醒。现在不是结婚的时机。”陈家华说。阿敏是我姑姑的小名。

可什么时候是时机呢?连我都想去问他一声。

可姑姑并没有问出这句话。她知道不会有答案。她不想逼他,她并不想为难她爱的男人。

可是一段情,永远不知道结局、已经让人感到疲惫的一段情,它存在的意义又在哪里呢?假如婚姻是一个男人事业的羁绊,那一定会是牺牲自己爱的女人吧。

“Louis,不管你做出什么样的决定,我都会尊重你。但,我不能永远这样等下去。我是一个普通的女人,我需要承诺。”姑姑说,她仿佛早做好了心里准备,要说出她想说的话:“假如你不能给我,告诉我,我不会怪你,我全盘接受我们的结局。”

又是很长的沉默。

“阿敏,我现在不能给你承诺,再给我点时间好吧。”陈家华近乎祈求的声音:“我发誓等我稳固了事业,没什么后顾之忧之后,我们就马上结婚,好不好?”

那到底需要多久呢?我又忍不住想问出来。

但姑姑还是没问。

然后,他们就再没说话了。

第二天早上,陈家华送姑姑和我去机场。陈家华仍是紧紧地抱着姑姑。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姑姑虽然也拥抱着陈家华,但那份拥抱已经没了上次在北京酒店里的那份灼热。

一个礼拜后,姑姑收到了陈家华的信。信中,陈家华要姑姑再等他三年。

姑姑只回了一个字:好。

我钦佩姑姑爱情长跑的毅力。三年后她将三十三岁。之前,她从不向家人说有男朋友,后来爷爷奶奶再催她结婚,她就向他们说了陈家华的事。爷爷奶奶一听,都很吃惊。一个电影明星和自己的女儿谈恋爱?那怎么会靠谱呢?演员是世界上最不靠谱的人种。然而,姑姑坚持要等陈家华,爷爷奶奶见她如此有主意,也不能再说什么了。爸爸妈妈很快也知道了这会儿事,暗地里问我,那个陈家华对姑姑到底怎么样,我想了想,说,他很爱姑姑,但就是,太自私了。爸爸妈妈听了直叹气。自私的爱,那跟不爱有什么区别呢?姑姑虽然好脾气,家里人却没人能管她的事。爸爸妈妈也不便说什么。

次年,我跟男友分手了。姑姑在等陈家华。

第二年,我大学毕业了,考了研,又交了新男友。姑姑还在等陈家华。

第三年,我和大学的前男友复合了。姑姑还在等陈家华。

第四年春节后,姑姑和陈家华的三年之约终于到了。然而,姑姑并没有和陈家华结婚,因为陈家华在春节的时候跟另外一个女明星突然结了婚。经纪人在媒体上说,他们因为拍戏生情,认识三个月就闪婚了。被媒体问及之前相恋多年的圈外的前女友,陈家华说,他们有缘但无份。也许是距离冲淡了他们的感情。两个人都感到累了。所以就散了。但永藏于心的是,他们曾经深爱过。

陈家华结婚后不久,姑姑也和一直追求她的公司老板结了婚。我问姑姑她和陈家华分手是怎么会儿事,姑姑淡然地说,曾经深爱过,无怨无悔,但既然终究不能相守,转身潇洒地离开,应该是爱的姿态。

我突然想起,有次姑姑提到刘若英跟她师父陈升之间的苦恋,姑姑说,刘若英爱得专一,爱得深沉,但她爱得理智,爱得并没有失去自我,所以,蓦然回首,当她转身,她遇到了真正属于她的幸福。

我曾经深爱过吗?我问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谢艺宁 2016年的第一个小长假结束了,可可没有出去旅行。拉开这座有些古老的复式楼的窗帘,她望着这个城市星星点...
    谢艺宁阅读 552评论 2 1
  • 文/叶之清荷 —1— 北岛第一次知道何明至的时候,是在一封信封上。 那天北岛拉着好友方方去天空之城,那是...
    叶之清荷阅读 1,121评论 7 10
  • 我会用很多行动告诉你,我喜欢你,如果你也喜欢我,我们就在一起吧,我们开着摩托车追着落日,在背后拥着你的时候耳边瞬间...
    梁欢欢阅读 631评论 0 4
  • https的出现最主要是防止数据被篡改。 下面分析下: 我们正常情况下访问网站的路径是这样的: 客户端(浏览器,A...
    IT锟阅读 1,132评论 0 1
  • 第二天五点半左右起了床,给自己冲了一杯浓浓的热咖啡,准备去光明顶看日出。人群抹黑向山顶爬,狭窄的道路仅容一人通过,...
    Susie910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