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问题》第二章:生活的意义

生活的各种意义:生活的意义问题不是那种需要或能够给出确切答案的问题.它更像是一则不可或缺的隐喻或是对生活的看法和洞察,从中你可以看出自己正扮演何种特定的角色,有着哪些合理的期待.

开篇问题:
1.填空:“生活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你的答案是什么?你对自己是怎样看的?你最终的目标、期待、希望和恐惧是什么?

答:生活是一场马拉松,不追求短暂的得失。我的恐惧是在于即使我把生活看成了马拉松,我仍然会在每一个小阶段落后,结果反而落差更加明显。

2.假定一个天使正在云端注视着人类的活动,就象我们端详一窝蚂蚁终日忙个不停.天使会怎样评价这种忙碌的生活?在天使眼中,这种生活是什么样子?

答:跟他们一样吧,天使也是各司其职的吧。

3.举出三四种你不希望今生无法了结的事情.在其中有多少是你已做完的或已开始的?哪些是你现在本可以做却没有做的(为何没有)?

答:①事业无成②家庭不美满③没有一技之长,这些我都在进行。

4.生活就象希腊神话英雄西西弗斯的使命,他被罚把一块石头滚上山,到了山顶石头又会重新滚落,于是一切都要从头再来,直到永远.生活真的像这样吗?为什么?

答:我觉得生活并不是如此,生活可以看做是日复一日但是生活的状态却是时刻更替。

  • 生活的意义:
    这是一个常常让人深思的问题,人们在烦忧的时候常常会觉得生活是无意义的,会感觉生活本身如加缪所说的是荒谬的。我的心情也是如此当处于积极的挑战中、快乐中,生活的意义是那些带给我这些感受的背后的东西:如荣誉、家庭等,但是当受到挫折时,我也会产生一种荒谬感,我这么活着是为了什么,人如蝼蚁,赤裸裸来,也将赤裸裸走,看不见意义。我想这就是一种在具体情境下的“生活的意义”和抽象的“生活的意义”不同时刻的看法吧。当人们在问到生活的意义的时,往往是在问一种超越了生活本身的概念,就类比于问英语本身的意义,但放置情境中,在家庭中生活的意义是具体的,在职业中,生活的意义是具体的。就像语言学家认为,意义必须在语境中才能找到,一个词之所以有意义,并非仅仅是它所指,而更因为它在语言中的含义。我觉得有趣的点是作者所说的关于部分人认为生活是无意义的:

只要一个人能够真正把生活致力于生活毫无意义的这一命题,把人们通常赋予生活的有时是自以为是的错误而有害的意义清除掉,那么虚无主义——即认为生活毫无意义——同样可以赋予生活一种意义。

本章后面介绍了很多的对生活的不同看法的一些思考:如生活是悲剧、生活是学习等等。最重要的是,思考你对生活的看法是什么,这种看法则导致不同的价值观和做事的策略。这本书本质上是通过一系列的问题,从不同的流派的哲学家的回答去思考,而不是生硬的一个流派一个流派的理论思想介绍。根植于生活,思想更深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