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汪华:从四个维度看宏观经济形势

【关键词】

复合经济体、互联网发展、科技提升效率

【内文摘录】

创新工场管理合伙人汪华的观点,他认为,要看清投资趋势,首先要看经济形态。在创新工场投资趋势分享会上,汪华从四个维度探讨了宏观经济形势和发展潜力。雷锋网整理了汪华的发言。

一、人口和城市阶梯的维度

二、中国的发展顺序

三、中国的前端和后端

四、中国在不同的销售品类和垂直行业发展方面的不均衡

【人物介绍】


汪华,1978年生,国籍是中国,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得MBA学位。他是创新工场创始人、管理合伙人。

2006-2009年底,汪华供职于谷歌中国商务发展总部,创建了谷歌中国的优质广告网络,并从零开始达到年度运行率八千万美元的营销额。

在谷歌中国的三年中,他还负责管理投资,与中国本地互联网伙伴结成战略合作,如点评网,赶集网,天涯,迅雷和傲游浏览器等。

加入谷歌之前,汪华合作创办了音达科技有限公司,为移动和电信运营商以及通信设备商承接解决方案服务。

【智库观点】

近年许多消息表示中国的经济成长已趋于缓和,不再是急剧攀升,但这个说法也不完全正确。在讲述经济发展态势前,先和大家聊聊中国的市场形态,中国本身为复合经济体,这也间接影响其经济发展周期,因此无论于市场的规律性或市场发展潜能等都不具有前例可以参考、推断。

以下为汪华在创新工场投资趋势分享会上,就四个维度的层面切入,并进行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和发展潜力。

人口和城市阶梯的维度

中国地大物博且人口众多却也因此出现各地发展不均的景象,就以北上广深、二三线城市以及四五线城市为例,汪华介绍: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已经到了小众品牌化、消费升级、去品牌化的阶段;二三线城市刚刚达到消费品牌化的阶段;三四五线城市正在进行大宗消费扩张和消费品类的扩张。

当大品牌的影响力发展到某种程度或阶段时,销售曲线终将趋向稳定成长或是持平,这时原先的消费群会分出多个、小的群体,而这些人选择的品牌即称为小众品牌,这类的品牌多具有限量制造、性价比高、甚至有收藏和投资价值,且产品定价上未必低于知名大品牌。这样的市场生态走向也是起因于网络科技发达,让民众有更多接收新资讯的渠道,认识更多后起之秀的品牌、自创品牌。

去品牌化的概念和小众品牌受消费者的亲睐是有重叠与相似之处,随著城市的发展,间接改变人们对品牌的偏好导向,不过无论变化如何,引领趋势的先驱者基本多在一线城市。

中国的发展顺序

中国的经济起飞、发展阶段有个很关键的因素,而产生与以往人们认知的经济进展概况存在不同的层面。

就以美国来说:

-60年代前

多为夫妻共同经营开店。

-60年代后

逐渐地较有架构、规模、资本、集约化,好比像沃尔玛这类型的大规模连锁、标准化超市问世。

-90年代开始

传统的市场模式及操作发展已近极致,各个领域产业陆续出现垄断性的品牌,成为该行业举足轻重的龙头企业。

后续的市场经济发展也乘着科技日新月异,进而大幅提升社会整体生产力和资本效率。

中国整体发展阶段不同于以往其他国家:

这个现象源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遇上互联网科技的兴起及发达,这也让不少与科技互联网行业盛行的相关产业数连带攀升。

中国的前端和后端

中国在电商及互联网这部分占有很大的优势,汪华表示:“支撑电商前端的制造业终端,并不是像欧美这样以集约化发展的体系在支撑”,中国工厂的自动化程度或者说人均劳动生产力,都只占其他国家的几分之一。

尽管如此,在汪华看来,终端和后端,跟前端发展速度的不匹配,其实包含着发展的潜力,终端和后端仍有大量的效率提升空间。

不同的销售品类和垂直行业发展方面

在汪华看来,过去几年中,被高速互联网化的领域很少,“从零售扩展到服务,然后再扩展到娱乐,大量的消费垂直领域并没有被高度互联网化”。

雖说近期有消息指出中国整体的经济成长不会像往年看好,事实上是增长放缓,且不代表整个中国会匀速地放缓,科技发展依然在向前、进步,这样的结果是将有助于效率和效益的达成、达标。

比如AI的使用和创新即为最佳证明,未来作业都采用智能自动化,可以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同时在垂直深化领域,能有更多的场景应用。

【数据池】

你觉得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式可以由哪个维度深入了解?

1. 人口和城市阶梯

2. 中国的发展顺序

3. 中国的前端和后端

4. 不同的销售品类和垂直行业发展方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