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孙子兵法》——兵势篇

导读:

势是什么呢?孙子说,这种势就像可以漂起石头的激流,就像一触即发的弓弩,就像圆石从千仞高山上滚下,有一种不可抵挡的力量。用这种力量打击敌人,就能够以一当十,所向无敌。怎样才能造成这种势呢?首先,要给自己创造条件,使本身具有战胜敌人的强大力量。其次,要“择人而任势”,选择熟知军事、知人善任的将帅,指挥士兵作战灵活自如,并且善于用假象迷惑敌人,用小利驱使敌人,引诱敌人陷入圈套,然后用伏兵狠狠地打击敌人。

原文:

孙子曰:凡治众[1]如治寡,分数[2]是也;斗众[3]如斗寡,形名[4]是也;三军之众,可使必受敌[5]而无败者,奇正[6]是也;兵之所加,如以碫投卵者[7],虚实[8]是也。

凡战者,以正合[9],以奇胜[10]。故善出奇者[11],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河[12]。终而复始,日月是也;死而复生,四时是也。声不过五,五声[13]之变,不可胜听[14]也;色不过五,五色[15]之变,不可胜观也;味不过五,五味[16]之变,不可胜尝也。战势[17]不过奇正,奇正之变,不可胜穷[18]也。奇正相生,如循环之无端[19],孰能穷之?

激水之疾[20],至于漂石[21]者,势也[22];鸷鸟[23]之疾,至于毁折[24]者,节[25]也。是故善战者,其势险,其节短。势如[插图] 弩[26],节如发机[27]。

纷纷纭纭[28],斗乱而不可乱也;浑浑沌沌[29],形圆而不可败[30]也。乱生于治,怯生于勇,弱生于强[31]。治乱,数也[32];勇怯,势也[33];强弱,形也[34]。故善动敌者,形之,敌必从之[35];予之,敌必取之[36]。以利动之,以卒待之[37]。

故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38],故能择人而任势[39]。任势者,其战人[40]也,如转木石。木石之性,安则静[41],危则动[42],方则止[43],圆则行[44]。故善战人之势,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45],势也。

注释:

[1]治众:管理人数众多的军队。治:治理,管理。

[2]分数:军队的编制和组织。

[3]斗众:指挥人数众多的人作战。

[4]形名:旌旗曰形,金鼓曰名,古时军队使用的指挥工具、联络信号等,这里引申为指挥。

[5]必受敌:军队全部受到敌军的攻击。必:通“毕”,在这里引申为全部。

[6]奇正:古代兵法的常用术语。一般的、常规的兵法称之为正,特殊的、变化的兵法称之为奇;先出招为正,后出招为奇;正面迎击的部队为正,侧面包抄、采取迂回战术的部队为奇;明攻的策略为正,暗袭的策略为奇。总体概括就是,在人们意料之中的事就是正,出乎人们的意料的事就是奇。

[7]以碫(duàn)投卵:用坚硬的石头碰鸡蛋,比喻实力强的部队进攻实力弱的部队,实力弱的部队会不堪一击。碫:磨刀石,这里泛指坚硬的石块。卵:鸡蛋。

[8]虚实:两军兵力空虚或充实。

[9]以正合:让军队与敌人正面交战。合:交战。

[10]以奇胜:以奇兵取胜,出奇制胜。

[11]善出奇者:善于使用奇计的人。

[12]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河:(策略)像天地万物一样变化无穷,像江河的水那样长流不息。竭:枯竭。

[13]五声:古代的五个音阶,这五音分别是宫、商、角、徵、羽。

[14]不可胜听:听不尽的音乐。胜:在这里作“尽”解。

[15]五色:自然界基本的颜色,即青、黄、赤、白、黑五种颜色。

[16]五味:事物基本的味道,酸、甜、苦、辣、咸五种。

[17]战势:这里指具体的兵力部署和作战方法而形成的战争态势。

[18]不可胜穷:无穷无尽的意思。

[19]奇正相生,如循环之无端:这里指奇的策略和正的策略相互依存、相互转化。就如同顺着圆环旋转一样没有止境。

[20]激水之疾:湍急的流水以飞快的速度奔泻。疾:急速。

[21]漂石:把石头冲走。

[22]势:势态,这里指具有巨大冲击力的态势。

[23]鸷鸟:鹰、鹫之类的猛禽。

[24]毁折:捕杀、损伤。

[25]节:时机、关节。

[26][插图] (kuò)弩:拉满待发的弓箭。

[27]发机:触发弓弩的机钮。

[28]纷纷纭纭:多杂紊乱的样子。

[29]浑浑沌沌:混迷不清的样子。

[30]形圆而不可败:形圆是一种呈圆环形的阵势。这种阵势,首尾相接,运动自如,利于防守。

[31]乱生于治,怯生于勇,弱生于强:军队要示敌混乱,本身必须严整;军队要示敌怯懦,本身必须勇敢;军队要示敌软弱,本身必须坚强。

[32]治乱,数也:军队的严整或者混乱是由军队的编制和组织是否合理决定的。数:即“分数”,指军队的编制和组织。

[33]勇怯,势也:战争态势的优劣决定士卒的勇敢或怯懦。

[34]强弱,形也:双方的实力决定军队战斗力的强弱。

[35]形之,敌必从之:以假象迷惑敌人,敌人必定上当,作出错误的举动。形,假象,向敌人示以军形。

[36]予之,敌必取之:先用小利引诱敌人,敌人一定会上钩。

[37]以利动之,以卒待之:用小利引诱敌人中计,用伏兵伺机破敌。

[38]不责于人:不苛求下属。

[39]择人而任势:挑选合格的人材,充分利用或创造有利的态势。择:选择。任,任用。

[40]战人:指挥军队与敌人作战。

[41]安则静:把(木头和石头)放在平坦安稳的地方,它们就会静止不动。

[42]危则动:把(木头和石块)放在险峻的高处,它们就会自行滚动。

[43]方则止:方形的物体容易静止不动。

[44]圆则行:圆形的物体容易滚动自如。

[45]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从高达七百丈的山顶向下滚动圆石。

译文:

孙子说:一般来讲,管理人数众多的军队,就像管理人数很少的军队那样容易,是军队编制和组织得合理的原因;指挥大部队作战,能够像指挥小部队作战那样得心应手,是因为旌旗鲜明、鼓角响亮,通讯联络畅通;能使全军在遭受敌人进攻时不致失败,关键在于“奇正”战术的运用要随机应变;指挥军队进攻敌人,就像用坚硬的石头砸鸡蛋那样一击即溃,关键是避实击虚策略的正确运用。

通常,作战总是以“正”兵迎敌,以“奇”兵取胜。善于用奇兵取胜的将帅,他的战术变化,就好像天地的运行一样,无穷无尽,像江河的流水一样,永不枯竭。周而复始,这是日月运行的规律;衰而复盛,这是四季更替的法则。音调不过五种(宫、商、角、徵、羽),但五音的变化可以组成各种各样听不尽的乐曲;色素不过五种(青、赤、黄、白、黑),但五色的配合可以绘出多姿多彩看不完的图画;味道不过五种(辛、酸、咸、甜、苦),但五味的调和可以做出有滋有味尝不遍的佳肴;作战的战术方法不过“奇”(特殊战术,出奇制胜)和“正”(常规战术,按部就班)两种,但奇正的变化无穷无尽,不可胜数。奇与正的相互依存、相互转化,就像顺着圆圈旋转那样,无头无尾,谁又能穷尽它呢?

湍急的流水快速地奔泻,以致能够把石头漂浮移动,那是由于水势强大的缘故;凶猛的雕鹰奋飞搏击,以致能捕杀雀鸟,那是由于掌握了时机节奏的缘故。因此,善于指挥战争的将帅,他所造成的态势总是险峻逼人,发起攻击的时机节奏总是短促迅捷。这样的险势就像张满了的弩弓,箭在弦上,蓄势待发;这样的短促节奏就像用手扣动扳机一样,一触即发。

战旗纷飞、人马混杂,在混乱中指挥战斗,要能保证自己的军队整齐不乱;兵如潮涌,浑沌不清,要使自己的军队阵形周密而立于不败。向敌人显示混乱的假象,是建立在对自己的军队有严整的组织管理的基础之上;向敌人显示怯懦,是由于本军将士有勇敢的素质;向敌显示弱小,是由于自己拥有强大的实力。严整或者混乱,是军队组织编制好坏的结果;勇敢或者怯懦,是士兵素质态势的外在表现;强大或者弱小,是军事实力大小的显现。所以,善于调动敌军的将帅,用伪装假象迷惑敌人,敌人就会听从调动;用好处引诱敌人,敌人就会上当前来夺取。用利益来引诱调动敌人,并以重兵等待敌人,伺机聚而歼之。

所以说善于作战的人,总是注意造就有利于己的必胜态势,而从不对部属求全责备。因此他们能够很好地量才用人,利用和创造必胜的态势。能够充分利用必胜态势的人,他们指挥战争就像转动木料、石头一样。木石的特性是,放在安稳平坦的地方就静止不动,放在险峻陡峭的地方就会滚动;方形的木石容易稳定静止,圆形的木石则滚动自如。所以,善于指挥作战的人所造成的有利态势,就像把圆石放在万丈高山上往下滚一样,这就是所谓的“势”。

个人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