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你的幸福力——幸福感知力


你有幸福力吗?

      “力”字家族势力庞大,大家见的不少家族成员,比如:动力、压力、执行力、影响力、学习力、领导力等等。但是什么是幸福力呢?这个概念,是在熬夜若干天,一杯清茶入喉的清晨,灵感突现的收获。不过还是习惯性的上线查询,发现,虽然有一些机构,以此设计活动(多半是情绪辅导,身心灵成长的课程),但没有权威的、官方定义。

        有意思,那就大胆的来个我的定义吧。我认为的幸福力——就是能在任何条件下感知和创造幸福的能力。

        没错,我把幸福力分为,幸福感知力和幸福创造力。

        这里的感知,就是感受和理解。如果我们想要的:顺风顺水,各种美好等等都摆在面前,围绕身边的时候,幸福的光芒刺眼到,就算闭着眼睛也感觉得到,幸福感知力不启动也无妨。但是当我们身处逆境、经历失败、遭遇厄运,被各种不如意困扰,调动起我们的幸福感知力,并通过它来重塑自信,确实非常重要的破局第一步!


 “举第一锅栗子”

        加入007后,各位战友有没有遇到这种情况?听完牛人分享,领略完牛人风采,被启发,被激励,被理解,被点燃,人生从此将大不同的快感,会慢慢减退。而减退后,接踵而来的,或多或少都有些“急”。牛人制造的对比,让我们眼睁睁看到我们与他们,与理想过度,幸福桃花源的差距和距离。牛人的精彩,让我们羡慕、渴望,激励,但也带来尚有企及难度的无奈或者煎熬。即使此刻我们真的比之前的自己更好了,但是因为还不是那个“标杆“,我的感受更多的是压力,焦虑,而我们的成长幸福感就这样被挤掉了。

        可是,没发现吗?有一个“扭曲对比”成为了我们的额习惯。我们习惯拿自己的“没有”去对比他人的“已有“,那我们的“短”,去对比他人的“长”,无论是物质、才华等等。可是优秀也好,财富也好,是没有上限的;成功人生也好、幸福生活也好,也是没有固定标准的。在茫茫人海中,带着不辜负的态度对待自己的人生,努力着,进步着……就不错,不是吗?是的,我们要比自己成长,要促进自己进步,但是,都把自己逼出毛病了,成长的意义又是什么?

       如果发现了这个症结,是不是觉得讽刺, 我们拿别人的好比自己的差,别人拿我们的强比他自己的弱,焦虑和盲目蔓延,感知不到幸福。


 举第二锅栗子

        大家都在倒逼自己,《摔跤吧,爸爸》里的经典台词说:“人们永远记得的只有第一,第二很快会被忘记” 。牛人们比你优秀,比你有资源,还比你勤奋。我们都假装看不见,那不成了放弃成长,合理化自己懒惰?

        再举个自己的栗子,很多战友,笑来老师的专栏都学好多遍了。还有人学得到专栏2000多小时。厉害了!可迄今为止,我才算完整的学完笑来老师的专栏第一遍。其实,没看透“扭曲对比”这个症结之前,我都快被优秀留言者的才华和成长速度给逼疯了。而且对有些概念不能很快掌握的时候,特别质疑自己(你丫是不是蠢啊)。

        我好庆幸,这个时候我不停的问,自己幸福吗?成长可能辛苦,因为我们要不停的经历打破重建,但是终极目标是为了幸福。如果我完全感知不到幸福。我在干什么?我人生最宝贵的注意力花出去,还要搭上自信,却无幸福感,为什么?

        此刻看,请迅速,打开自己的幸福感知力——我为什么要拿别人的快,跟自己的慢来对比?成为快速反应部队,挤进一梯队,就代表着我成长了吗?of couse,not!

        看透症结之后,我改变了学习方法:学会一个概念,就先实践好这个概念!好比现在,我就只在——珍惜自己的注意力、看得到别人的好、彻底戒掉抱怨这三点上练习。我跟自己说,当概念没成为自己的下意识思考和行为习惯之前,再多的灌输,对我而言,只不过是一个“听说”,时间久了,铁定定就忘了。我一定要按有助于自己的方式成长。现在的我相信,当越来越多概念转变成我的下意识的时候,成长的速度无需担心。


一个心法(命名中……)

        对于如何增强幸福感知力,推荐心法——田忌赛马。有策略的对比。有战友会说,这个不是假装我很好的做法。NO,NO!田忌赛马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不多说。这位智者掌握了竞争的两个核心:知己知彼,利用差异。现在的时代,给我们最大的福利,就是在梳理自己资源之后,充分运用“差异策略”,鼓励差异经营,鼓励个性发展。高等马迎战中等马,中等马迎战差等马,差等马迎战高等马。资源仍旧是彼此的,但差异产生的结果确实出乎意料的。


一个工具(大胆试)

        心法一定要陪方法(工具),才真的算有料。“-S整理法”(S=success),这是我自己想的名字。-S,它是个负数,比0都小,就是失败吧。但是如果我们用对了方法来整理它,就好像给一个负数加了一个绝对值,|-S|=S,失败就变成一个成功了。就好比罗永浩前辈总结出的所有创业失败案例,都是超有价值的成功案例。在温州的商圈有这样一个说法,马云就只有一个,就算我们完全复制他的发展过程,优秀做法,也不能成为第二个马云。但是我们今天的成功有很多都是从我们的失败中长出来的。接下来,让我们给自己的-S加一个绝对值!(这个“-S价值整理法”我带着很多战友做过,反馈也不多。)

        STEP1:360度梳理发生的“-S事件”;

        STEP2:扒皮抽经——标出你所能发现和想到的,在这个“-S事件”中自己所有的错误、不足;

        STEP3:对自己真诚——标注出过程中所有的心理感受;这里要注意了,我们常常会因为失败,或者错误的自责感,羞愧感否定和压抑一些心理感受,不要思考应不应该有这个感受,只管写出来。

        STEP4:加绝对值——寻找自己在这个“-S事件”中,做的对的,值得肯定的地方,哪怕是说对了一句话,有了一个对的念头。

        STEP5:价值整理——天马行空的列出,你能想到的这个“-S事件”本身存在的,和它的影响能带来的所有价值。

        STEP6:扩大价值——把整个“-S事件”中的自己,换成第三人,再来梳理一遍。

        好了,恭喜你,完成了一个优质的培训案例。而且向查理芒格他老人家的智慧靠近了一步。(为什么拉上查理芒格他老人家?我学习他的故事,最有印象的就是他会深度分析失败事件的前因后果,现象本质,总结提炼后,放入自己风险预测能力的“数据库”。)

        我们的“-S事件”能带来价值,让我们收获进步,让我们从困境中感知到幸福,找回自信,你有想过吗?试过吗?没有的话,看完文章,你有得玩了。


幸福从没离开过

        今天这个题目和内容,来自我最近正在做的一个系列课程《幸福从没离开过——打造你的幸福力》,而这个课程可以说是在007践行的阶段性成果。是我践行成长的收获之一。它是支持【班长说说】的战友们的共同结晶。8月19日,也在七班“素人分享会”,拿出来给大家做了个“检阅”。课程的内容我们还在打磨中,期待所有读者反馈建议和意见。


幸福从没离开过,因为你身边总有有趣的灵魂,让我们看到希望的幸福案例!

幸福从没离开过,在你以为它不属于你的时候,试着用心法加方法,开启下你的幸福感知力!

幸福从没离开过,因为我们本就是它的创造者!

持续彩蛋 【班长说说】每周六下午14:00-16:00,你需要一个问对问题的人,你需要一个玩“密室逃脱”的伙伴。我都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