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乖女的苦恼 | 给女孩001

ins @lucrecia_lucrecia_

给女孩 001

//     你也曾经在职场感到迷茫无力吗?

//    不仅仅是热爱,还有恐惧

//    一个困在死循环里的思维模式

//    一次梦想实现的具体步骤

//  「别人」是谁?

//  「爱而不得」,如何放下?

 悦悦:

我最近的状态不太好,想跟你聊聊天。

你不用回复我,我只是想跟你说说话。

我之前有个朋友,是个男生,我特别欣赏他。

我们之间会非常默契地聊天。聊很久。

但是最近,我们好久没有联系了。

因为他有了对象,对我说,他要考虑对方的感受。

不管是好朋友或者怎样,都不会有过多的联系(指女生)。

从这以后,我没有再像以前那样跟他频繁聊天了。


ins @jannesavon 


昨天晚上下班回家,看到路边的灯光,听着商场的音乐,节日的气氛特别浓重。

我看到了一个好看的景,忽然发现,现在的我连帮我拍张照片的人都没有。

回到家后,就感觉特别,洗漱完毕后,就上床睡觉了,第二天我还得继续上班。

昨天看奇葩说辩手詹青云,她有两句话我特别喜欢:

“公司用高薪,不只是想买你的时间,

它想买你的效率,

买你的注意力,买你的创造力。

这些东西是用钱逼不出来的,唯有喜欢可以带来。 

它唯有喜欢可以带来,喜欢带来创造,

创造最终累积成财富。”

我躺在床上,就在听我内心深处的声音,什么事情是让我不顾一切去做的。

我脑子里的场景是我去学滑翔伞,去海底潜水,去和爱的人一起玩卡丁车。

但其实悦悦,在很多人看来我就是一个乖乖的邻家女孩。

……

我说的这些事情也只对能够明白我的人说。

 悦的回复

哈喽亲爱的:

我看完你发给我的这些,感触还是挺深的。

我想先回复你关于职场和梦想的,毕竟我对感情的问题不太擅长。然后后面你说的那部分乖乖女的困惑,我都经历过。

我每天收到的留言都很多,为什么专门想回复你呢。因为我感觉你特别像某个时期的我。

(注明:以下全文是我微信语音回复的,通篇很口语。

都是在疫情爆发之前的想法,在当时,自由和移动还都是常态。目前阶段有工作就踏实干,别辞职。

每篇里的配图里,会放我喜欢的/推荐的国内外摄影师的作品。)

你也曾经在职场

感到过迷茫无力吗?

ins @chelseyrayphoto 


我在职场的那段时间,特别辛苦,每天都蛮努力,但实际上,我并不清楚我每天究竟是在干什么。

每天早上醒来,我能感到,我也能上班,我也能坐在办公室,把这个手头的事情做好,成为一个优秀员工,

或者说,就是一个称职的在北京漂泊的靠自己努力的年轻人。

但是就像你所说的,并没有一个东西让你觉得不顾一切。

詹青云的那些话,也说到我的心上了。与此同时,当时的我也在经历迷茫。

公司、同事的一些事,让我开始对我所做的事去产生怀疑。

我的心底有一些排斥的声音,但我周围的人都是让我接着坚持。

不要去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

觉得我内心的那些想法既不切实际,又莫名其妙。

ins @billydeee 


我每次产生这种感慨的时候,都是在我没日没夜地,完成了个什么项目,在一片筋疲力尽中。

每次当我完成后,我会去想:觉得我做的这些事情,其实谁都可以做。

而我几乎付出了全部的时间和心力,但它是可以被替代的。

这时,我就挺崩溃的,心想:我的青春很宝贵啊。

可这些事根本就没法凸显出我独特的价值,

我毫无成就感,我做它们的意义究竟在哪里?

发这条朋友圈时,我已经辞职了。

但此时我心里还是很犹豫的,我不知道我的选择是否真的“对”。

我也有点害怕别人去说,指责我的选择。

在周围的一些人看来,时间不由自己支配,没法做自己所谓真正喜欢的事,是非常正常的。

但我依然是带着一种不确定的心理,把这个选择做下了。

不仅仅是热爱

还有恐惧

今天的我,为什么说,我可以理解你。

因为我曾经深刻的感同身受过。

我记得一个特别清晰的画面,大概也就是几年前,

有一天早晨我坐起来,跟自己说:你能不能不要这个样子,每天都抱着一种打卡的感觉去上班,你究竟最想要什么?

就是完全不考虑钱,你想做什么?

当时我想到的一个画面,就是我能坐在北京那种很酷的咖啡馆,想几点去就几点去。

我可以自由支配时间,喝着咖啡,写着自己喜欢的东西,或者在处理着很有挑战的工作也可以。

想到这个一闪而过的画面,我心里又有个声音在说:这可能吗?现实吗?

那其实现在你看,这个现在完全可以做到。

不仅仅在北京的咖啡馆,我也可以随时飞到国外的不同的城市的咖啡馆去工作……对吧。

(补个条件:在没有疫情世界和平的时候…………)

ins @jan_gleie 


在没做辞职的决定前,我觉得我做事的状态,心里的那个“火焰”大部分时间里是熄灭状态的。

我可以尽力去成为一个优秀员工,我也愿意尽力去做每件事,但是,我能感受到,在做事的过程中,我的灵魂是没有“参与”进去的。

可当我真正开始去做自己喜欢擅长的事情时,内心中,“火焰”瞬间被激发了,我有无穷的斗志,和精力。

所有事,开始变得顺了。

我是非常理解你的那种感受,曾经的我,处于这个状态时,是特别希望有人可以给我一些“指点”或者说“答案”的。

现在我按照我自己的选择,实现了我曾经梦想中的遥不可及。

其实说句实话,想想最初的开始,不仅仅是因为坚定的喜欢,还有因为恐惧,因为生活的逼迫。

当时的我,没有什么支持的声音,因为我身边也没有看到一个人,正在做自己喜欢擅长的事情。

大部分人都只是毕业了,然后就去找一份工作,安安稳稳。

他们并不会说,世间的千万条路,我坚定选择走其中的一条。

ins @mariofeil 

一个困在死循环里

的思维模式

像现在很多女生,她们看到我的经历后都会说:

“你这个工作,轻松实现了环游世界的梦想。

而我没有实现,是因为我没有找到一个会拍照的男朋友,还有就是我不会摄影,我也不太可能会去学这个。”

就是目前的这个状态都是有理由的。停滞的。但所有的计划都停留在一个“想”。


她们没实现,或者说,当时的我们没实现,

关键在于就是被自己这种思维限制住了。我来拆解一下,这是这封信的精华点。


第一个举例,关于拍照。想起我第一次拿三脚架拍照片的时候,也挺失败,拍的不好。

但我也没觉得啥,就一次次试。因为我说过的事,我必须得做到。

到你们再看到那些照片,觉得“哎,还不错“的时候,

我就觉得,原来我也可以做摄影师,并不是一定要等到一个大师或者谁来教我,来帮我。

不靠谁。自己的路自己走,自己的梦自己“打造”。

现在的很多人做事,老指望着有人帮你怎么样,觉得没人帮就做不了。

这个思维是很可笑的。如果你不“跳”出来,你永远都会是这样。或者是,老想的在等什么时机。

那我问你:时机在哪里?咋样算“最好的时机”?

你要等,那你就“等着吧”。说到底,这种思想就是一种死循环,他会把你“禁锢”的牢牢的。

ins @nicholassimenon_photo 


还有一些人,他们似乎对你所做的特别懂, 然后借着给你“意见”对你指手画脚。

第二个举例,关于剪辑。

我在做视频之前,遇到过很多专业人士(那时我还不会剪辑,处在摸索阶段),

苦口婆心地劝告我说:视频你弄不了,因为文章思维和视频思维是两种思维。

这两个是不可能在一个人脑子里同时出现,……等等各种。

反正就是否定我的一些做法,把很多东西说的很高深莫测。

然后我就花了不少精力,包括花钱请别人帮我制作视频,但总是也不太理想。

后面我是有次觉得没办法,就试着自己下手弄弄,剪第一个视频,我花了差不多48个小时。从头找一个个按键,把我非常惧怕的软件搞下来了。

完成后,我就发现,天哪我自己完全可以搞定。视频这事儿攻下来了。

人特别爱抱有一种思想:我觉得我做不了,前面好像就有一座大山,

很巨大很高,我是完全不可能翻过去的。

但其实你不知道的,它其实也就是一面矮墙,没那么复杂。

说不准你从旁边绕个弯,哎,你就过去了,你真正做到了,回头再看,就会有这种感觉。

办法都是人想出来的。人的潜力是无穷的。

没什么难的,就从小事情开始做起。

当你的自信心越来越强,思维开始改变后,一切就会越来越顺。



一次梦想实现的具体步骤

现在再来详细说说你的梦想。

你说你想学滑翔伞。

我们一起想一下具体怎么做。

-首先你需要时间,需要钱。

这时你可能会说:嗯我太忙了,我要上班,怎么抽时间。

-那么,仔细想一下,再忙,你总有假期吧,就利用假期的时间。

-再来说去哪学?你可以选择国外,比如说《等风来》的拍摄地东南亚。

或者说就在国内,也有一些性价比还不错的地方。

-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安排一次旅行,在旅行的途中,去体验滑翔伞,或者你期望的潜水,这也是很棒的。

像我之前一次的旅行,某天下午,旅途中的朋友跟我说,我们改行程了,打算去潜水,我当时特别激动。

但我也没有潜过水,我想,我是不是得准备点什么,但其实完全不用。

就花了大概几百块钱,听教练讲了一些注意事项,然后你照做,就完事。

不要把事情想得特别复杂,简单点。

你看那些能过自己理想生活的人,他们也是人啊,也不是神仙吧,他们可以做到,那你也行啊,没什么不行。

关键是你的时间安排,条件是否具备,差不多了,那就去做。

ins @alex.dtrch


还有就是,很多事,不是非要两个人才能去做。

很多人看到我的照片都会说:那好美啊!我希望我去这里的第一张什么照片,

是我的爱人给我拍的,类似这样的话云云。

当然,愿望很美好,如果真实现了,我也给予祝福。

但非得这样才叫有意义吗?未必吧。


你如果想做这个事,跟是否是一个人去做关系不大。多一个人是锦上添花,没有,独自一人就是愿望实现,也是非常好的呀!

对于我来说,我现在是越过越独立了,我如果有想去哪个地方的念头,就直接去了,不会说是,非要等什么时机。

但假如未来有一个合适的人,那我们可以再去一些美好的地方,希腊啊或是哪里,去拍一些浪漫的照片。那也很不错。

但是在这之前,我做一件事,不会因为我现在是一个人或怎样就被限制住。

一个人也可以有自己的小美好,完整独立的灵魂,

不必非要“仰仗那个人”才算美好。



「别人」是谁?

再来说说你乖乖女的这个标签。

其实我也是一个非常听话的女生。乖乖女了很多很多年。

但是我后面发现,这个标签,除了让大家觉得我“人很好”之外,我自己本身并没有获得什么有意义的东西。

可能就是从小亲戚口中的一个“好”的评价。

但说真的,你仔细想想,有必要为了别人口中那一个所谓的“好评价”,而去失掉自我吗?

就像我自己,最开始做这个工作。

我妈就会说:“哎呀,你这个不在体制内工作的话,别人问不好说呀”。

我就说「别人」是谁?

你认识他们吗? 我认识他吗?我中午吃饭的时候,他们会给我买单吗?

或者说,我每个月的工资或生活费,他们会参与其中一部分吗?

如果都没有,那么我就没有任何必要给他们分一点注意力。

我妈会说:那在路上,碰到什么亲戚啊,他们的那种评价,就挺重要。

我听了,就觉得有点莫名其妙。我一个人在异乡独自打拼的这种辛苦付出,根本与他们的评价连不上任何关系。

事实上,别人爱怎么评价就怎么评价,我也不愿意去评价别人,因为我没有那个功夫,没有那个时间和义务。



「爱而不得」,

如何放下?

再来看第一个感情题。

我是觉得,因为你特别在乎他,才会放大他的很多感受。他的回话,他的消息,他的回应。

我想说,这种把一个人装在心底的感觉真的特别美好,也很难得。

爱而不得这个事,从结果上来说是悲伤的。但换个角度看,这也像“一个礼物”。

ins @alexfruehmann


不过,对目前的我来说,让我去等待一个人,他的信息是这么的模棱两可捉摸不透,我苦哈哈的辗转反侧,是越来越难了。

当然我更年轻的时候,应该会有这样的心思。

对你来说,你换个角度看,其实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事情更加值得期待。

或者说值得去做的事,交朋友啊,出去看世界啊,再拓展一下自己的交际圈,没必要纠结于在他这里。

当你真正放下他时,他的任何消息,其实也就不会牵动你的心了。

当然,这确实很难,不容易。


我们都是很敏感的人。

但当我后来真正走出去后,特别是站在广阔的天地间,

那时,会感觉自己特别渺小,

自己身上的这些想不通的事,放不下的人,就更渺小了,像芝麻粒一样。

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哎,这其实根本不值得我花那么多时间去想。

你要明白一点,时间真的是很宝贵的。

你喜欢一个人了,而他在喜欢别人。那你就把喜欢他的时间尽可能多分离出来一点,去用来投资自己。

不管什么时候,保持独立自我都非常重要。


有的时候,当你把眼光看的长远一点,圈子放的大一点后,很多让你烦恼的事情,就会被淡化。

说真的,当你变的越来越优秀后,你想要的一切都会离你更近一些,实现的路径会更清晰,

甚至比你当初想要的好太多,这点请你始终都要相信。


这几天,我在给我微信上的人发我自己做的电子卡片,也收到了很多回复。

就是看到他们中的一些人,真的是很熟悉,像“曾经的我”。

那现在的我想得就是,尽己所能给他们一些能量,助他们度过迷茫的日子,抵达自己想去的地方。

ins @ajschokora 

乖乖女的回信

我好幸运啊!可以得到悦悦这么认真的回复。

我现在刚刚从电影院出来(疫情之前),看完电影,睡不着,就又仔细的把语音听了一遍。

感觉自己有一个懂自己并可以给出自己合理建议的人,很难得,很开心。

我今天给他写了一封信,准备明天邮寄给他。

在写信的过程中,我慢慢让自己看的更远一点,就是想以一种好朋友的方式去相处。

就像电影怦然心动里的那样男主和女主在一起后,那个女主就算喜欢他,也会主动远离他。

我也笃信把自己慢慢变好就会遇见那个和自己同频道的人。

今天收获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找到自己心中的那团火,不断的去尝试接触新的东西,一个个试错总会遇到喜欢的有能做的事。

悦悦和你聊天总有一种跨越时空的感觉,就觉得你会不会几年后的我以另外一个身份在告诉我怎么去做。

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我想要的生活。

虽然现在我对于自己喜欢又能做的事情没有你那么清晰, 

就是处于一种很模糊的状态,但是就觉得有一种希望在,

不要放弃尝试新的东西,不要失去好奇心,不要被眼前的工作生活麻痹自己去思考工作与生活的意义。

我正在经历着你曾经的迷茫。

没和你说之前我以为我是一个很奇怪的人,

为什么别人都没有那么多的烦恼和迷茫,

我却整天去思考这些东西?

其实只是想找到心中那团火去燃烧自己而已啊。

不想每天像个机器人被困在围城里。

关注你,是坚持自己所爱,并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的人, 所以就觉得那个状态是我想要的。

虽然现在还没找到那个喜欢的点,但是像悦悦说的被逼的去尝试讨厌一种生活状态到极致,也是可以去刺激到自己的啊,会一直关注你啊,

谢谢悦悦发的贺卡,很珍贵的礼物,

以后的日子都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的做自己!

 
关于栏目



信件来源真实。

乖乖女为化名。

感谢帮我整理这篇信件的拾记姑娘 

如果你有什么想要提问的,也可以给我发送信件。

(发送到这篇的留言区里,或者我的微信,我会保密。)

我将挑选优质的来回复,用你的故事和疑惑,来点亮微光 。

「给女孩」,祝愿你好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