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变美变成功吗?多睡会儿觉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首富凌晨4点起床,跑龄3年,你呢?

4点起床,晨型人生有哪些不一样

每天5点起床的人生,我真的赚翻了

科比,凌晨四点的洛杉矶,是什么样?

经常在能朋友圈里看到这样励志的鸡汤,告诉你早起的人生简直可以心想事成。

而我,作为一个无比推崇保证睡眠充足,力争睡到自然醒的人,面对这样的鸡汤时常觉得羞愧。尤其在这个人人励志的年代,你比王健林有钱还是比科比有名?他们都四点起了,你还在做美梦,简直是罪过。

直到看到一篇对比图《每天睡眠6小时和8小时,差别竟然这么大!》,这才有了一丝反驳此类鸡汤的勇气。


(二)

大家都不会否认睡眠的重要性,最耳熟能详的常识是:“睡眠要占据人生命的三分之一”,一天24小时,三分之一便是八小时,如果早上四点起床的话,晚上必须八点就睡。

这一点古人能做到,古人养生提倡“五更起”,可前提是另一句至理名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可后来,爱迪生发明了电灯泡。

再后来,电视,电脑,网络,手机……

应该日落而息的时候,我们的生活,才刚刚开始。

科技在发展,夜晚被延长,根据《2015年中国睡眠指数报告》的调查,63.7%的中国同胞都加入了“晚睡星人”行列,22.2%的国人有熬夜的习惯(超过深夜12点睡觉),而从睡觉时间来看,IT人睡的最晚,平均每晚23点10份入睡,老师睡的最早,平均22点50分入睡。

而过去的2016年,每个人的枕边都放着手机,估计就算是最早睡觉的老师群体,也超过晚11点了。

能够保证一天八小时睡眠的人就已经寥寥无几了,更别提晚八点睡早四点起的人生是多么不可复制。

(三)

没有早睡的晚上,大家在做什么?

一部分人是在工作。

很多人必须在夜深人静时才能思考和工作。夜晚的寂静和孤独能在某种程度上激发他们的创造力,促进思维的活跃。

广告从业者晚上有灵感、出提案;IT码农们通宵写代码、敲键盘;文字工作者晚上写稿;电视编导通宵剪片子;插画师通宵画图。很多作家在夜晚的创造力都是惊人的。

路遥说“在我的创作生活中,几乎没有真正的早晨。我的早晨都是从中午开始的。”

而大部分人,一天的工作之后,只想放松,除睡觉之外的休闲。

几乎所有电视台都是24小时无休,不会像我们小时候那样到了晚上十点就翻雪花,人手一部的手机几乎寸步不离,包罗万象的APP可以让你一键了解天下所有八卦,还都贴心的为你设计了夜晚浏览模式,让你熬夜的同时,不忘照顾你的眼睛。

你可以找到一千一万个熬夜的理由,却只有一个原因让你极不情愿地爬上床:明天还要上班!如果明天是周末,那太好了,刷手机到凌晨是必然的。

(四)

睡觉简直成了一种迫不得已。

一天才24小时,有必须要上的班,必须要做的家务;还有特别喜欢的电影,特别想追的剧,特别离不开的手机,哪有时间睡觉!

那么多人觉得,睡觉就是浪费了时间,因为睡觉的时候,你啥都不能做,不能品尝美食,不能欣赏美景,也不能聊天、工作、娱乐,还有学习。

睡觉的人生真是太浪费了。

可事实是,大量证据表明,当我们睡觉的时候,大脑并没有停止的工作。进入深度睡眠后,大脑的某些区域要比醒着时更加活跃。在白天,我们的身体以及大脑已经燃烧了大量的精力,所以需要在夜间得到修复、更换和重新生成。科学家经研究发现,人们只有在睡觉时,大脑内部的很多基因才会活跃起来,而这些基因直接关联着修复和新陈代谢。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做过一项实验,要求志愿者在两周时间内,每晚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这些志愿者只是稍稍感到困意,并认为他们的身体运转相对正常。然而,测试表明,两周时间里他们的认知能力和反应时间逐渐下降,到测试结束时,他们健康受损程度与那些48小时不睡觉的实验对象是一样的。

如果你的睡眠被剥夺,长期处于缺觉的状态,不管是身体机能还是脑力活动能力,都会受到损伤。

相反的,充足而有效的睡眠,可以让大脑消耗的细胞得到修复,极大地提高人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判断力,并让我们的情绪更加平和,减少压力、愤怒和冲动。

(五)

讲讲我的切身体会吧。

以前我一直以为“一孕傻三年”只是一句调侃的玩笑话,直到我亲身经历了严重缺觉的三年。孕后期的不适以及孩子出生后的频繁起夜,让我长期处于睡眠不足的状态。乃至后来跟孩子分开睡,但出于种种原因,我也有一年多时间每晚睡眠不超过六个小时。

那些日子,是我最昏昏噩噩的时光。如果说,睡觉就像给身体充电,那我从来没有满电过。

直接的后果是,精神状态极差,皮肤变得黯淡无光,脑子终日像一团浆糊。工作的时候,经常犯瞌睡,学习也无法集中精神,还特别容易忘事,反应很迟钝,整个人都处于混沌状态,名副其实地傻了三年。

直到去年年底,我慢慢调整作息,刻意改善睡眠,固定每天十一点前睡觉,七点起床。差不多能保证七个半小时的睡眠时间。

而这七个多小时的有效睡眠,简直救了我的命。

最显而易见的,皮肤变好了。我本身皮肤底子不错,但经过长期的睡眠不足,皮肤变得干燥无光,毛孔粗大,多贵的爽肤水或精华液都无济于事。但“美容觉”这个说法却立竿见影,良好的睡眠状态持续两个月以后,皮肤明显变得光泽细腻起来,良好的新陈代谢让之前的痘印和斑点也慢慢消退下去,整个人都变得神采奕奕 。

再说学习,有段时间我计划早起,于是每天把闹钟调到五点半点,匆忙出门坐车,七点赶到单位看书。强行被闹钟叫醒的头脑即使用冷水洗脸,依然昏昏沉沉,只好在地铁上继续昏睡。到了单位后,虽然翻开书本,但效率低的吓人。只要是没睡饱,一整天都无精打采。

后来我索性放弃强迫自己,睡到七点再起床,状态完全不一样,睡足了之后头脑异常清醒,思维也活跃多了。我想,总不能浪费这么清醒的时光吧,于是在地铁上开始听英语,看学习APP,意外的发现效率特别高,而且车上任何杂音都打乱不了我的专注。

除此之外,我能明显感觉到,充足的睡眠让我的思维变得更加敏捷。有些在精神状态不佳时觉得头疼的困难,某个清醒的早晨,突然会有传说中的“灵光一现”。而确实有科学实验表明,大脑的某些活跃物质会在夜晚对受损的基因进行修复、链接和整理,我猜想这大概就是灵感的来源。

(六)

一直没有任何科学研究表明早起与人的财富、地位有间接或直接的关系。而却有大量的实验结果用数据告诉你保持充足的睡眠多么重要!鸡汤文只是片面的夸大了某些成功人士的作息习惯,我们不必盲目的去仿效或推崇。

我们应该何时起床,各人都有自己的习惯,只要听从身体的指示就可以了。如果连身体最基本的生理需求都得不到满足,谈得上幸福吗?毕竟健康才是成功的前提和根本。

想要变美变成功吗?多睡会儿觉吧!充足有效的睡眠至少能给予我们健康的身体和清醒的头脑,在时间被科技不断侵占的时代,沉稳甘甜的睡眠才是我们身心最温柔的保护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贪婪的大脑:为何人类会无止境地寻求意义作者(英)丹尼尔·博尔(Daniel Bor)译者林旭文豆瓣http:/...
    xuwensheng阅读 15,037评论 8 54
  • 越来越多的社会上层人士,和高知识分子们,通过对人生,对生命,对生活的洞悉感悟,放弃了奢华的生活,放下了物欲...
    本无老师阅读 610评论 1 3
  • 真正的感情,是两个人在一起时要有一种感觉,一种“亲切感”,男人可以不英俊,女人可以不漂亮,但是彼此看着顺眼,彼此感...
    灵兰若梦ling阅读 150评论 0 0
  • “第一天你去见他的同学们,不要穿的太出挑,我给你两个方案,第一.白T加一条背带裤。你要是怕热,就选一个破洞大一点的...
    子壬阅读 253评论 0 0
  • 与年龄有关的话题不应该都是沉重的,与曾经过去等字眼有关的句子也不应都是伤感的怀旧。可是现在的我真的很想念那个任由懒...
    口袋里的小怪兽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