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投资,右手理财

投资≠理财。相信现在大多数人都懂得这个道理,再讲一次它们的区别。

投资:高风险,高获益。

常用的投资工具:股票基金,房产,股权,实体等,投资的过程就是选项目,既然是选项目就需要具备三个条件:

1. 时机。投资最重要的是看准时机。08年以前投资一线城市房产,现在都是千万身价;换到现在,除非刚需,还有多少人想要或者敢要投资房产呢?李嘉诚已带头抛售内地房产了,你还会义无反顾进场吗?

2.专业知识。没有人会拿钱开玩笑,因此确定投资之前一定是有做功课的,比如买股票之前,一定会花时间研究一下该买哪一只,关注与之相关的政策,新闻和行情。如果不做功课,只是道听途说哪只股票好就跟风买进,且不论赚钱与否,这种对金钱随便的态度,足以说明TA只是投机客而非投资客。

3. 理性。赢了钱及时获利抽身,输了钱也应当止损出场,择良机再投资,这是正确理性的投资心态,也代表一个项目结束。然而很多人做投资都输给了一个“贪”念,好比很多人玩股票,赚了还想再赚多一点,赔了就干脆套牢眼不见不烦,几年沉浮,没赚没亏,只收获了心跳。

理财:0风险,稳定持续的收益。

理财最重要的条件是:安全保本,获利确定,长效机制。也就是要找到一个结实的篮子,不用花精力花时间去打理,把钱放进篮子,保证本金不会输掉,也保证利息会定时定量流进来。

最常见的理财工具就是银行定存,银行理财(保本型),国债,保险等等,看上去它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收益低。很多投资客根本不屑于理财,觉得随便一只股票赚的都比理财利息多得多。

没有错啊,从来都说富贵险中求,想要发财,必须做投资。           

投资看收益,理财看机制,目的不同,评判标准也理所当然不同。如果硬要让理财去跟投资比收益,就好比让游泳运动员去参加举重比赛,即便是游泳冠军也赢不了比赛。

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都说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资产配置也是这个道理。

只是大部分人,会误解所谓分散风险,就是一笔投资款,分开押注,买几只基金,买几只股票,再投个小生意之类。看上去风险是分散了,实际上是增加了风险管控的难度,每一个鸡蛋都随着篮子晃晃悠悠摇摇欲坠,每一个都要花精力和时间小心盯紧。

当然,我们现在年轻,头脑灵活,人脉资源多,一手资讯及时,照看几个篮子有何难?

可是,当我们越来越老,反应没有年轻人迅速,人脉没那么多精力维护,对资讯的判断能力变差,我们还有能力去照看几个篮子?

真正的资产配置,是投资和理财的合理搭配

最贴切的关于资产配置的比喻:说资产配置,好比用哑铃来练肌肉,左右手同时练习,才能练得匀称漂亮的双臂肌肉,进而有一个健美的全身体态。

专家关于资产配置的建议:有多少风险投资,就配置相同比例的理财,即投资:理财=1:1。

甚至随着年龄的增加,应该逐年减少投资比例,增加理财比重,直到财富大部分都变成安全的理财商品,风险投资则变成单纯的乐趣,无关输赢。

理财,要善用复利的威力

很久以前,国王的女儿得了重病,国王下令说如果有人能治好公主的病,他愿意分半座城池作为奖励。一位年轻人真的治好了公主的病,可是国王想反悔不愿意兑现承诺。年轻人对国王说:“您不用分半个城池给我,请给我1枚金币,第2天给我2枚金币,第3天给我4枚金币,以此类推,给足30天就可以了。”国王开开心心地答应了,可30天期限未到,国王发现他几乎失去了大部分的财富。来看一看年轻人拿走了多少金币:

第1~10天:1,2,4,8,16,32,64,128,256,512,

第11~20天:1024,2048,4096,8192,16384,32768,65536,131072,262144,524288,

第21~30天:1048576,2097152,4194304,8388608,16777216,33554432,67108864,134217728,268435456,536870912。

这个故事足可以证明复利的威力多么巨大。而且,复利在刚开始并不显眼,随着时间的增长,复利就呈现出了裂变式的快速膨胀。因此,在选择理财工具的时候,就要善用复利x时间的价值。什么样的工具能做到呢?

保险理财 = 复利x时间的价值

为什么不是银行理财?为什么不是现在流行的各种APP理财?一谈起理财工具,相信每个朋友都可以blalala一堆理财工具。没错,这两年因为银行利息实在低到可以忽略不计,从余额宝开始逐渐衍生出了一大批活期理财工具。这是因为,它们统统不符合复利x时间的长效机制。

银行理财商品,通常都是3个月~1年期,即便是银行定存,最长也不过3~5年。也就是5年之后的数字是不确定的,仅供参考,到期之后将重新根据社会经济状况重新计算利息。

而各种理财APP,收益率数字很漂亮,而且灵活。但正是因为灵活,真正靠理财APP存下大钱的有多少人?很容易就被花掉甚至被人借走了吧?再者,APP的收益随时都会调整,没有保证。所以更适合把生活费零钱放进来打理。

保险理财和以上最大的区别,在于复利滚存。虽然年化收益不高,通常是3~4%,但是因为复利的关系,钱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存越多,越老越有钱。加之它所有的数字事先精算好写进合同,开始存钱的时候就确定知道日后有多少利息,能够领出多少钱。因此非常适合用来规划未来一些明确的开支,比如小孩的教育金,自己的养老金等等。

当然,保险理财规划也有很多种,不同的规划也有不同的结果。作为保险经纪人,能够最客观的根据不同需求提供最适合的方案,而不局限于推荐某一家保险公司的某一款商品。

如果您是非常棒的投资客,请别忘了增加理财配置,因为理财需要时间积累,小钱慢慢变大钱,不需要太大的投入,只需要尽早开始。

如果您正要开始用钱赚钱,那么请一定左手投资,右手理财,让您的财富稳定增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