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见文如念,微时代下可否来一段长情?

吃完晚饭,往沙发上来一个葛优躺,家人说,带你看一个综艺节目,听说是一股清流。

我有些不情愿,综艺节目以硬搞的搞笑为主,在外奔波一天,回家还要调动面部肌肉配合的笑,太累了。但还是打开了电视,家人喜欢,我也就喜欢了。


第一封信写于2249年前,一对秦国兄弟从战场上写的家书。读信人是林更新。

兄弟二人,一个叫“黑夫”,一个叫“惊”,他们在信中问母亲好、大哥好,告诉家人前线的状况,缺钱了、缺衣服了,要他们在家照顾好自己和新媳妇……

现在是惊在衷心问候大哥。家里家外的和睦全靠大哥了。自从我们出外征战之后,母亲真的没事吧,真的跟以前一样硬朗吧?跟黑夫住在一起的时候,她老人家一直都是很健康的。钱和衣服的事,希望母亲能寄个五六百块钱来。布要仔细挑选品质好的,至少要二丈五尺。我们借了垣[yuán]柏的钱,而且都用光了。家里要是再不寄钱来,就要出人命了。急急急。

我非常惦记新媳妇和妴,她们都还好吧?新媳妇你要尽力照顾好爸妈。我出门在外,妴就拜托大哥你来教育管束了。如果要打柴,一定不要让她去太远的地方,大哥你一定要把她替我看好了……

诵读的文字,是已经翻译成了白话文的,俏皮、碎碎念的牵挂,穿越了2000多年,从战国来到了现代。家国情怀,跃然纸上。

接下来的,还有蔡琴写给去世的前夫杨德昌的信,黄永玉与曹禺的来往书信,萧红写给弟弟的信,韩愈写给鳄鱼的信,邓丽君写给庄奴的信。

通读下来,句句走心,字字动情。蔡琴在信中的一句:“杨德昌,你怎么可以这样就走了呢。”

令人潸然。


随后,我在朋友圈转发了一条见字如面的相关文章。没想到,引来了众多共鸣。

增知书店的朱成龙老师说:

微信圈里有位潘先生上月给我写了一封问候信,收到时我和母亲都很惊讶,还以为是寄给父亲的。虽然寥寥几字,但是情深意切,让我很是感动!感动的即是信,也是字,不由想起梦里花落知多少的青葱岁月。

收信的优越感,等信的焦急感,写信的微妙感……

我叫蒲月,你呢?要不要给我写封信。

一位朋友说:

那个“从前慢”的时代,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一个朋友说:

难道不是见信如晤吗?强推林觉民《与妻书》上墙,夫妻间感情之肺腑动人,古往今来只有苏轼的《江城子》,归有光的《项脊轩志》能匹敌,后二者还是悼亡。

一位朋友还说:

现在家里还保留着恋爱时写的近百封信,那时刚刚寄出一封信,等不及回信又拿出纸笔再书一封,似乎有说不完的话,所谓情意绵绵,大抵如此。现在呢,相对无言,惜字如金,像是用完了所有力气。

还有一位朋友这样说:

我们所期待的这个世界,并不是所要得到的世界,老年人什么都信, 中年人对什么都怀疑,年轻人以为什么都懂。

喧嚣的时代,快节奏的城市生活,让我们忙于生计、无暇思考,但内心对情感的需要,对归宿的渴望,却是亘古不变。

▲2016年摄于屯溪博物馆

《见字如面》用书信做引子,不哗众取宠,不盲随潮流,以诵读书信的声音,带领我们重回到那些历史的片段,时间可以阻隔一切,但阻隔不了我们对情、对爱,对直抵人心的美追求。

多年前在外读书时,一个秋日的午后,给家里去电话,妈妈正在院子里缝被子,姑姑和表弟来走亲戚,刚好也在。

妈妈说,她正在边缝被子边听表弟给她读我写回家的信呢。妈妈不识字。那一刻,我知道了见信如面。

很多年没有写信,也没有收到过信了,但今天,我刚好收到了一封信。

▲来自湖南姑娘的亲笔信

这是一个叫彭青的湖南姑娘写的,她是个善良的姑娘,一直在做公益,但几年前却不幸得了尿毒症。家境一般的她,没有去贩卖自己的苦难和悲伤,或通过微信众筹来筹钱治病,而是靠自己的双手,卖起了麻辣小零食。

她不希望接受别人的捐款,她要的是尊重、平等,和正常人一样对待的生活。

▲彭青之前写给朋友的信

彭青的坚持和坚强,感动了我,也感动了很多人。一个群友在“支持彭青”的微信群里,写了如下回信:

又一次收到彭青姑娘的纯手工麻辣食品,翻看几年前的信件,真心感受到她这些年走过来的不易!

无法想象那个时候卖掉家里唯一住宅耗尽家里所有钱去治病是一种怎样的绝望,面对病痛的挣扎和经济的窘迫曾经失去信心,幸好遇到腾讯公益腾讯志愿者重新燃起希望!爱真的创造了奇迹,她即使每周要透析三次,还是努力学习各种技能,她说我受恩于大家,也要自力更生,用心去回馈社会。

2014年开始学着打毛衣、做免费的法律咨询、给学校孩子免费补课、2015年为孤寡老人筹集爱心款、学习做面条、做麻辣,不断尝试不断失败,终于历经两年年艰辛,终于学会了做出可口的麻辣,在大家帮助下有了自己的西溪麻辣群,更拥有了一波支持她的忠实粉丝!更让我感动的是,明明收入刚刚好够她的药费,她还坚持每卖出一包麻辣就捐1元给藏地的孤贫孩子!

很喜欢她做的麻辣,不仅因为干净可口,更重要这份情怀、这种坚强乐观的精神,激励了我们在成长路上不畏艰难、勇往直前!

奔跑吧,阳光女孩!你会很快好起来!加油!

我们的生活快速而又热闹,我们来不及回味,来不及慢下来,来不及去长情的告白。

但如果可以,能不能给自己,给家人,给朋友,给未来,留下一封书信或是一篇小文?

普通人也有记录、书写的权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痛苦但开森——好复杂的感觉 虽然很头痛,但是却很开心,因为认识了你,虽说谁也没见过谁,但跟你聊天却很开森。或许是匆...
    你的萌萌我的唯一阅读 116评论 0 1
  • js中的事件委托或是事件代理详解 起因: 1、这是前端面试的经典题型,要去找工作的小伙伴看看还是有帮助的; 2、其...
    AKZhang阅读 2,274评论 0 2
  • 很多人对培训和咨询的区别不太清楚,甚至一些公司的HR、大邻导们也没能分得很清楚,所以往往有产生双方沟通时多维度的信...
    浪子秋枫阅读 612评论 0 1
  • 洗澡后就窝在床上了,老公叫我去客厅吃西瓜,我不愿意动。他怕我把西瓜水弄在床上,不让我在床上吃,我心想,哼,大...
    陈鹤丹阅读 3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