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必备的急救常识

在外面活动或者运动时,没有充足的准备活动容易抽筋或是摔倒骨折,你知道如何急救吗?

必知的急救常识——急性心梗 如何家庭防治

1、如果你遇到心血管疾病患者,突然出现剧烈的心口疼痛,并伴有周身冷汗,首先要想到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此时决不能忙于搬运,让病人就地安卧,不要翻身,不要让其肢体活动,不要让病人说话,保持安静和情绪平和,周围的人也不要大声说话。如患者身边有急救药,应及时让其服用,并速请救护人员处理,当病人病情得到控制后再平稳地送往医院治疗。如找不到救护人员亦可用担架尽量平稳地把病人送往医院,并尽量减少搬动病人。千万不要让病人步行到医院。并避免人背、车拖,一路颠簸,这样易使病情恶化。

2、如有供氧条件,立即让病人吸氧,同时速与急救站联系。

3、在等待救护车期间,若发现病人脉搏细弱、四肢冰冷,提示可能将发生休克,应轻轻地将病人头部放低,足部抬高,以增加血流量。如果发生心力衰竭、憋喘、口吐大量泡沫痰以及过于肥胖的病人,头低足高位会加重胸闷,只能扶病人取半卧位。让病人含服硝酸甘油、消心痛或苏合香丸等药物。烦躁不安者可服安定等镇静药,但不宜多喝水,应禁食。解松领扣、裤带,有条件的吸氧,注意保暖。针刺内关穴。若病人脉搏突然消失,应立即做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且不能中途停顿,须持续到送医院抢救之后。

3、如有家用常备药箱,遇到心肌梗死病人发作时,首先让患者立即躺下,停止活动,口服300毫克阿司匹林,如有胸痛者,可将硝酸甘油或消心痛,嚼碎后置于患者舌下。

4、有呼吸困难及紫绀等急性左心衰竭时,应取端坐位,双下肢下垂或半卧位,也可轮流结扎双下肢,减少回心血量,减轻心衰程度。

5、心肌梗死发生时,若出现休克,应取平卧位,头稍低,及时清除口腔内异物,保持呼吸道畅通。

6、争取早期进行静脉溶栓治疗,开通闭塞的冠脉血管。如在急性心梗发病后6小时内接受静脉溶栓治疗者,则冠脉再通的成功率可达70%~80%,若发病1小时内接受溶栓,几乎不发生心肌坏死。对于心肌梗死病人,凡能溶栓的应尽早溶栓,以改善预后。

必知的急救常识——特别提醒:

禁动是现场处理急性心肌梗死的极为重要措施。禁动可以使许多心梗病人逢凶化吉,为此后的急救和治疗嬴得良好的条件和宝贵的时间。

必知的急救常识——家庭防治措施

1、绝对不搬抬过重的物品

搬抬重物时必然要弯腰屏气,其生理效应与用力屏气大致类似,是老年冠心病人诱发心肌梗死的常见原因。

2、放松精神

愉快地生活保持心境平和,对任何事物要能泰然处之;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但应避免竞争激烈的比赛,即使比赛也应以锻炼身体增加乐趣为目的,不以输赢论高低。

3、适度锻炼

一般来说,要达到锻炼的目的,每周至少要有三次认真的体育锻炼,每次不少于20分钟,但也不宜超过50分钟。开始时要先活动一下身体,如举臂、伸腿等。锻炼结束时要做一些放松活动,不应立即停止活动,更不应锻炼后马上上床休息,否则容易引起头晕,对心脏不利。

在参加体育锻炼之前,应该先测定体力耐受程度。运动锻炼不要过度,过度会导致血压急剧上升,使左心室过度疲劳和促使发生心力衰竭。运动量一般可视年龄和健康状况而定。如果是心、肺功能都正常的人,可以根据锻炼后的最高心率限度来定。具体计算方法是,从220减去年龄数,再乘以O.75。例如您今年60岁,那么(220—60)x0.75:120次,如果超过120次,则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4、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

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水温太高可使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向体表,可造成心脑缺血。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洗澡间一般闷热且不通风,在这样环境中人的代谢水平较高,极易缺氧、疲劳,老年冠心病病人更是如此。冠心病较严重的病人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洗澡。

5、要注意气候变化

在严寒或强冷空气的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并继发血栓而引起急性心肌梗死。气候急剧变化、气压低时,冠心病病人会感到明显有不适。资料表明,低温、大风、阴雨是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因之一。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病人要注意保暖,或适当加服扩冠药物进行保护。

6、做好日常保护

冠心病人日常生活中各种保护措施非常重要,同时,还要懂得和识别心肌梗死的先兆症状并给予及时处理。

必知的急救常识——小儿休克 如何进行急救

让患儿平卧,解开衣服、领扣、裤腰带。患儿周围空气要保持流通,环境安静。脸色苍白者,卧时应把头放低,保暖,服一些温糖开水或盐水。可针刺或用手指甲压嘴唇正中穴(人中穴)使之苏醒,必须刻不容缓地将患儿送到医院急救。

必知的急救常识——如何逃离火灾现场

必知的急救常识——上层发生火灾下层住户应顺楼梯往下跑

听到报警信号,不要着急往外冲,先用手抚摸门,如果很热,就是外面已经有焰火,就要用湿毛巾将门缝堵塞,之后在有水源的地方例如卫生间等待施救。另外,超过7层的住宅楼内均装有载客电梯,当人们逃离火灾现场时,应顺楼梯往下跑,千万不要乘电梯,以免被困在电梯内。因为电梯在火灾情况下,随时可能发生故障或被火烧坏。如果楼道没有被焰火封堵,有逃生的条件,尽快用湿毛巾遮盖口鼻,将身体的衣服打湿,尽快逃出大楼。

必知的急救常识——撤离不要从众尽量往室外逃生

逃生过程中,切忌有从众心理。往往大家都喜欢跟着人群逃生。但很有可能当大家都逃到一个安全门时因为门口狭小,产生互相踩踏现象。另外,不是有亮光的地方就是好的,越亮的地方往往是火势最猛烈的地方。请千万分清楚是日光照射的亮还是火光下的红亮。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应关好房门,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通过窗户、阳台、气窗、天台等往室外逃生。同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也可以利用建筑物外墙的水管、避雷线等进行逃生。

必知的急救常识——不要贪恋财产白天求救应晃动鲜艳衣物

被烟火围困暂时无法逃离的人员,应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白天可以向窗外晃动鲜艳衣物,或外抛轻型晃眼的东西。晚上可以用手电筒不停地在窗口闪动或者敲击东西,及时发出有效的求救信号,引起救援者的注意。在逃生过程中要注意,不要贪恋财产,要尽快逃离着火地点。另外应该及时报警,说清楚着火的具体地点,通知消防人员尽快赶来救援。

必知的急救常识——低身弯腰避开浓烟带婴儿逃生要小心

穿过烟火封锁区时,要防止烟雾中毒、预防窒息。如果有条件应配戴防毒面具、头盔、阻燃隔热服等护具,如果没有这些护具,可采用湿毛巾、口罩蒙鼻,轻缓呼吸,低姿撤离的办法。还可向头部、身上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裹好,再避开浓烟尽量低身弯腰冲出去。带婴儿逃生,应将湿毛巾盖在婴儿脸上,但要防止婴儿窒息。

必知的急救常识——保证消防通道畅通家中常备灭火器

所有在高层中居住和工作的群众,首先要对建筑物的安全设施有大量的了解,例如疏散通道在哪里,危险的部位在哪里都要提前了解,同时也要在日常学习逃生的知识。我们要保证防火通道的畅通和消防设施的完好有用。居民平时要对逃生时的知识有一定了解,居民家中可以选择配备5种器材:手提式灭火器、灭火毯、消防过滤式自救呼吸器、救生缓降器和带声光报警功能的强光手电。居民可以根据家庭成员数量、建筑安全疏散条件等状况适量选购上述或其他消防器材,并仔细阅读使用说明,熟练掌握使用方法。上述器材均可在消防器材商店选购。

必知的急救常识——发生地震时该如何自救

1、 住平房的居民遇到级别较大地震时,如室外空旷,应迅速跑到屋外躲避,尽量避开高大建筑物、立交桥,远离高压线及化学、煤气等工厂或设施;来不及跑时可躲在桌下、床下及坚固的家具旁,并用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防尘、防烟。

2、 住在楼房的居民,应选择厨房、卫生间等开间小的空间避震;也可以躲在内墙根、墙角、坚固的家具旁等容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要远离外墙、门窗和阳台;不要使用电梯,更不能跳楼。

3、 尽快关闭电源、火源。

4、 正在教室上课、工作场所工作、公共场所活动时,应迅速抱头、闭眼,在讲台、课桌、工作台和办公家具下边等地方躲避。

5、 在操场或室外时,可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

6、 在影剧院、体育馆等地方时,要沉着冷静,应就地蹲下或躲在排椅下,注意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用皮包等物保护头部,等地震过后,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组织地撤离。

7、 在商场、书店、展览馆等地方时,应选择结实的柜台、商品(如低矮家具等)或柱子边,以及内墙角处就地蹲下,用手或其它东西护头,避开玻璃门窗和玻璃橱窗,也可在通道中蹲下,等待地震平息,有秩序地撤离出去

8、 避险时要远离高楼、大烟囱,高门脸、女儿墙、高压线以及桥梁、隧道、峭壁陡坡或海边等,更不要在狭窄的巷道和楼梯上停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冠状动脉 [guān zhuàng dòng mài] 心的形状如一倒置的、前后略扁的圆锥体,如将其视为头部,则位...
    子衿的7阅读 2,170评论 0 0
  • 一,引入 storekit.framework 和 #import并且实现代理SKProductsRequestD...
    Blunet阅读 1,005评论 0 2
  • 世间万象皆由心生。你眼中所见的世界就像是一副立体的画,每个人都在作画过程中参与了一手。画中的每样色彩,每根线条全...
    Coco随手笔阅读 2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