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派

中国京剧史上有一个奇迹:谭派。谭派七代相传,没有中断,代代都唱得好。第一代是谭志道,第二代是谭鑫培,也是谭派的开创者,以下是:谭小培,谭富英,谭元寿,谭孝曾,谭正岩。他们声音高亢嘹亮,一般来说,无人可比。即使偶有名家出来与之抗衡,如:余派,言派,马派,杨派,奚派······等,也与之差不多。他们也有弟子,但少有世代相传。至于七代相传,只有谭氏一门。如言派,至今传三代,叶派:两代,梅派也是两代相传。

这其中有奥妙吗?肯定有:只传子孙,不传外人。

他们保守秘密不外传,我们也只能从旁观察,努力寻找了。其中,第七代传人谭正岩,年纪轻,也许不经意间,会传出点消息。有一次接受电视采访,他是这样说的:

“我在北京戏校学习,住读,只周末回家,本以为祖父,父亲会传给我点谭家秘诀,可是没有。他们基本不问我什么,偶尔问问,最近学些什么?然后听听我唱,看看我演示,完了就完了,只说挺好。我就纳闷了:为什么他们不教点什么给我呢?”

后来当然教了些什么给他了,要不然他也不会唱得这么好。至于教的是什么,我们就不知道了。我的理解是:一言以蔽之,基础和诀窍。基础是一样的,以京剧而论,唱念做打表,基本功各派都是一样的。因此让谭正岩去戏校学习,只是让他打基础,也不指望他能学到什么绝活。偶尔问问也是看他基本功是否学好了。基本功学好了,回家我们再教你点绝活不就行了。

这么说来,基本功是大量的,也是尽人皆知的,而绝活是起统帅作用的,是引领基本功的。大概用于绝活的学习不用像练基本功似的花那么多精力时间。

有绝活,基本功就活了,都成为有用的东西了,没绝活,基本功是死的,没什么用。为什么那么多书呆子读了很多书却一无所用呢?关键就在这里。

打个比方,士兵和军官。士兵是基础,指挥官是灵魂。没有指挥官的军队是乌合之众,没有战斗力。但只有指挥官没有士兵也不行:只能把指挥官当士兵使用,让他们冲锋陷阵。这是浪费,作用也小。但军官可以招募士兵,训练士兵,把他们组织成真正的军队,形成战斗力。由此可见:最好是基础和灵魂结合在一起,否则的话,宁要灵魂。

以作文为例,从小学到大学,学生学习了几百篇范文。什么中国文学,外国文学,什么文章分类,字词句,结构,主题,论说,叙事,抒情等等,都学了,这就是基础。然而,学是学了,许多学生却并不擅长写文章,能成为文章高手的更是凤毛麟角。显然,这中间还差一个灵魂。这个灵魂是什么呢?我认为是:体会。你有体会,就能写文章,上述语文知识都可以用到,你的知识就活了。没体会就不能写文章,有再多的语文知识也枉然。有高妙体会的,辅之以好的文学功底,你的文章就高妙。体会一般的,你写出的文章就一般。

以武术而论,练套路,练腿脚,练力气,都是基础。关键是搏击。如何攻,如何守,如何反制对方的关节和弱点,这就是灵活。有了这些,什么套路,力量,灵活等基本的东西都可以用出来了。不会搏击,套路等等一点用也没有。

人际关系也是这样。什么礼貌,热情,懂得感恩和回报,谦以待人,虚以接物等等都是知识,关键是什么?人际关系的目的:团结人干事,从人际关系中获利。利不仅仅是指钱,也不仅仅是指精神满足,还指办事顺利。懂得了要赚钱就要干事,要干事就要团结人,团结不住人事就干不成。懂得了这个核心,这个灵魂,一些做人的知识和道理你就能运用自如了,甚至会主动的学习和琢磨人际关系中的学问。

商业也是这样。什么金融,会计,价值规律,等价交换...这些都是死知识,其统帅是能赚到钱,至少是不吃亏。比如一个有名的故事:一个小男孩和他父亲一起去买二手自行车。小男孩看中了一辆,却不知道什么价钱合适。他灵机一动,借口试骑,去问旁边的看客。听他们七嘴八舌的讲,小男孩心里有数了,以合适的价格买下了这辆车。还有一个故事:据说大富豪洛克菲勒早年卖过鸡蛋。他总是让他的老婆给顾客拣鸡蛋,因为女人手要小些,鸡蛋在她的手里显得大些。所以,他的鸡蛋分外好卖。商道中的诀窍想来还有不少,可惜我不大知道这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微信不断更新,其功能也越来越完善。 微信的创立初衷是社交。作为一种让人与人关系变得亲密的社交工具,现在仿佛变味...
    恬谧的平凡阅读 337评论 0 0
  • 工作性质的原因,大年初二要回医院,我家老太太怕因为过年医院餐厅没得饭吃,所以给我带了一大~堆吃的(我嫌太重,...
    豆根阅读 496评论 2 2
  • 微信公众号的运营一直有一个争议,有人说有效,有人说没效,从自身的角度分析,效果还是可以的,有时没作处理,也能产生订...
    企邦在线阅读 2,978评论 1 3
  • 负边距 找了一下负边距的相关文档:CSS布局奇淫巧计之-强大的负边距,总结了一下: 如果margin为正值,则相当...
    LiHDong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