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人生,百岁挑战

翻开书的的第⼀一⻚页,第⼀一句句话这样写着: 《百岁⼈人⽣生》是中国企业家们必读的⼀一本书。 为什什么会把 这样的⼀一句句话放在开头? 正本阅读完毕后,合起书,在封⾯面发现了了答案: 这是⼀一本对⻓长寿时代的⽣生 活与⼯工作的建议。

孔⼦子说,⼆二⼗十弱冠,三⼗十⽽而⽴立,四⼗十不不惑,五⼗十知天命,期初读到这句句话的时候很是疑惑,难道知 道了了天命就已经接近⽣生命的尽头了了吗 ?⽽而这也恰巧解决了了现在的⼀一个⻓长寿时代下的问题, 知天命以 后可以⼲干什什么,也就是⻩黄怒怒波所提出的问题,各位企业家,在下⼀一个四⼗十年年,你的⼈人⽣生还有机会 吗?

思想的改变

在《百岁⼈人⽣生》中彻底回答了了这个问题: 第⼀一,⼈人的寿命已经明显延⻓长,⽽而更更多的证据表明,现在出⽣生孩⼦子已经有50%的概率会拥有超过100 岁的⽣生命。 第⼆二、“英雄到⽼老老终归佛,名将还⼭山不不⾔言兵”的⽇日⼦子可能会存在,医疗和科技的进步,让⼈人⽣生的选择 会更更加丰富,更更多选择。知天命之年年也许是另外⼀一个崭新的起点。 第三、持续不不断的学习,持续不不断的接受新的实物将会是每个创业者必备的条件。随着我们的寿命 越来越⻓长,身体越来越健康,将来的世界与⾄至今我们知道的世界将会截然不不同。

在阅读的过程中,我始终跟着作者在思考⼀一个问题,⻓长寿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作者也通过温妮娣

的诅咒来⽐比喻这种现象,然后通过分析现在,来猜测将来。

AI不不会抢⾛走你的饭碗,你的媳妇会 前⼏几天在⽹网上很⽕火的⽂文章《⽇日本⽼老老⼈人,将⽣生活活成了了段⼦子》,⽂文中提到,65岁以上的⽇日本⽼老老⼈人已经 占到⽇日本⼈人⼝口的25%,⽽而这些数据还会不不断的增加的。有明显的证据表明,不不同阶段出⽣生的⼈人⼝口会 有不不同的寿命估算。⽽而2014年年以后的孩⼦子,将会有⼀一半寿命达到100岁。反观,新⽣生⼉儿的出⽣生率却 在不不断的下降。按照⽬目前的趋势,现在使⽤用的养⽼老老⾦金金体系,很快会是⾦金金字塔颠倒并坍塌,可能会出 现⽆无法兑付养⽼老老⾦金金的情况。政府已经完全意识到这个问题,放开⽣生育政策,⼤大⼒力力扶植商业保险业务, 努⼒力力提升国⺠民教育⽔水平。都是为将来⼈人们可以更更持久的⼯工作,更更稳定的⽣生活。

⼯工作的问题随之⽽而来,政府就延期⻓长退休年年龄,这⼀一点已经被实现了了。 延⻓长退休年年龄以后造成了了更更 多问题,年年轻⼈人的⼯工作动⼒力力随之降低,更更好的职位被占,意味着更更多的薪⽔水被年年⻓长者霸占着。国家 开始提⾼高养⽼老老⾦金金⽐比例例,企业开始⼤大量量采⽤用兼职的⽅方式招募员⼯工,⽀支付多余平时20%的薪⽔水,来避免 ⽀支付⾼高昂的养⽼老老⾦金金费⽤用。这点在⻄西⽅方国家已经完全实施。AI技术的发展,机器器⼈人的崛起,更更多的体 ⼒力力活动被机器器代替。同时,让更更多的⼯工作趋于两性平衡化,在操作机器器⽅方⾯面,男性对⽐比⼥女女⼈人已经丧 失了了⼒力力量量的优势。更更多⾼高层的脑⼒力力劳动将不不会只在同性之间竞争。

识别⾃自⼰己的资产,留留住他们

更更重要的更更关键的是需要教育⼈人们突破三段思维: ⻘青年年学习---中年年⼯工作---⽼老老年年退休。 这种传统的 三段式的⼯工作⽅方式在将来的⻓长寿的社会中将完全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 学习阶段划分在各个不不同的 时期,与此交叉的还有⼯工作的选择。⼈人们将不不会想60-70 年年代的⼈人们⼀一样,⼀一份⼯工作⼲干到退休,所 以我们需要进⾏行行资产的配置。

最可悲的是⼈人活着资产没了了

要配置资产,不不管是有形资产还是⽆无形资产,资产必须要有持续性。维护资产是需要意识和投资的。 在⻓长寿的⽣生活⽅方式中,想要保持幸福,⼀一个是爱,另外⼀一个是留留住爱的⽅方式。赚更更多的钱,确保你 会更更加快乐,但是爱可以让你感到幸福。有形资产简单明了了,房⼦子⻋车⼦子票⼦子。⽽而⽆无形资产就需要更更 多的耐⼼心去找。作者把这些拆分为三类:

1、⽣生产资产, 换句句话说就是你的技能,这类资产帮助你赚取更更多的钱和有形资产。让你在⼀一段时 间内,可以累计到财富。 2、活⼒力力资产,这是精神层⾯面的资产,你的身体健康与精神健康都会关系着你的幸福⽣生活,没有⼈人愿 意躺在病榻上过完100岁。 3、转型资产,这是⻓长寿⼈人⽣生中最终要的资产,因为未来的⽆无法预料料,你⽆无法确定你现在持有的⽣生产 资产是否可以在下⼀一秒被否定, ⻩黄包⻋车拉的再好也⽆无法取代的⼠士。这类资产需要你不不断拓拓展⾃自⼰己的 ⽹网络和新事物表示好奇。 这三类⽆无形资产会帮助你在任何年年龄阶段都不不会被淘汰,并且⼀一直很幸福。

知天命

知天命其实并不不是知道天的事情,⽽而是了了解和定位⾃自⼰己 。当⽣生命开始延⻓长,⼈人们就会有更更多的选 择,同样也存在更更多的不不确定性。你需要不不断的探索,你的⽬目标是什什么,你会怎么改变,你需要什什 么样的⼯工作。 在过去,因为⽣生命的短暂,⼈人们的犯错成本很⾼高,⼀一旦错误,很难再次从来。⽽而⻓长寿 ⽣生命下,⼈人们将会更更多的试错成本。再加上10000⼩小时理理论,100岁有80多万个⼩小时⼯工作,不不管你做 任何时间,都有极⼤大的可能性成功。这样的条件下,你有更更多的机会和⽅方式去探索⾃自⼰己,定位⾃自⼰己。

拥抱变⾰革,⽤用团队催化⾃自⼰己 ⼈人⽣生将会有很多不不同的新模块在⻓长寿期间出现。突破三阶段的⽣生活模式后,⼈人⽣生的转变机会会更更多。 持续的学习和拥抱变⾰革的⼼心态将会是⼈人有更更多的转变机会。⼀一个⼈人的智慧是有限的,如果放在⼀一个 同等⽔水平的团队中,那么每个⼈人的智慧⽔水平都会提升,但是⼀一旦离开这个团队就会出现归零的情况。 这⾥里里也属于是 转型资产的⼀一种。积累不不同的技术,在某个阶段可能⽆无法发挥任何作⽤用,但是这种⽆无 形的积累,会因为时间的沉淀发⽣生剧烈烈的质变。这点可以是谁也⽆无法预测到。⽬目前我们可以听到很 多成功⼈人⼠士讲,很多事情都是偶然间的选择。这种偶然间的选择将会因为百岁⼈人⽣生变的概率更更⾼高。 ⽽而这⼀一些的基础,就是⼀一个⼈人需要处于这样的团队之中。

⻓长寿是不不公平的

⻓长寿是不不公平的,富⼈人注定⻓长寿。 根据数据调查显示,富裕的⼈人寿命普遍⽐比穷⼈人寿命要⻓长,更更可怕 的,在过去的100年年之间,穷⼈人的寿命已经有明显的缩短。⽽而从另外⼀一个⽅方⾯面讲,富⼈人的⻓长寿意味着 更更多的休闲,⽽而反之,穷⼈人则意味着更更多的⼯工作。 ⼈人们⾃自⼰己⽆无法打破这⼀一切,这需要⼀一个政府来协 调和辅助,让这两种⼈人群,尽量量接近平衡点。

持续学习

不不管任何时候,持续学习都给⼈人带来机会。现在如此,将来亦如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琴要反复调音,好烦,
    陈稳阅读 300评论 0 0
  • 什么时候成为那个活泼可爱的我? 当听到喜欢的欢快的歌曲的时候? 翩翩的起舞来,踮起脚尖,悠悠的转了转圈;笑容就这样...
    梦想的乐园阅读 124评论 0 1
  • 小时候父母生意忙,所以我在姥姥家长大。那是一个有山有水有树林有吊桥的村子,家家都养着鸡鸭猪。村子里的住户并不多,大...
    梓煦妈妈阅读 350评论 0 1
  • 渐渐的,渐渐的,我不再听从别人的安排,不再因他人的绑架而顺从。渐渐的,我开始长大,我开始去区分这世界的颜色...
    醉朝歌阅读 334评论 0 0
  • 说到自定义控件,我想说其实我们做Android的,都学过Java基础,都明白什么是面向对象的思想, 既然有人造了轮...
    一天一个脚印_修行阅读 2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