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8-早起得到-成本概念的递进上

今天分享的主题来自得到的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

今天我要帮你对成本概念做一个总结。我们前面花了4周的时间,仔细对成本的概念做了分析,这个概念的运用千变万化。现在先列出这16讲的内容,你可以对照回忆一下。

  • 成本初探
    • 一句话给成本下定义
    • 你的成本由别人决定
    • 别只盯着钱
    • 沉没成本不是成本
  • 成本进阶
    • 从成本来理解盈利与亏损
    • 最终产品的供需决定原材料的成本
    • “租”是对资产的付费
    • 寻租——乞丐没有白拿施舍
  • 科斯定律
    • 社会成本问题:伤害与被伤害
    • 社会成本问题:值得与不值得
    • 谁用得到归谁
    • 越富足越健康
  • 交易费用
    • 有人群就有交易费用
    • 征地的权衡
    • 寻求合作解
    • 成本概念的递进

成本概念深不可测

我们一开始就介绍过,许多大经济学家,都曾经在成本这个概念上面下过大功夫,而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甚至拿了诺贝尔奖。
成本的概念之所以深不可测、千变万化,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它是靠想象出来的,所以它变化很大。正因为是想象出来的,所以成本的概念就可以从具体到抽象、从个体到群体、从静态到动态这样去发展。而这个变化过程,也就形成了一系列不同的成本概念。我们最早讲的普通的成本,会计的成本,后来讲的交易的成本,制度的成本,再后来讲的制度变迁的成本。这就是从具体到抽象。从个体到社会,从静态到动态的变化,非常深邃,但是,它底层的基石,就是阿尔钦说的:“成本就是放弃了的最大代价”。
这句话不变,别人听了也就是一句简单的话,但在你听来,这是一个需要4个礼拜才能完全消化的、具有深刻含义的概括。

成本是放弃了的最大代价

你来看,成本的概念是怎么推进的:最简单的情况是一个人的社会有形的物资,一棵大树,它用来取暖,就不能拿来盖房子了,这就是成本最早的概念。然后我们又把它扩充了,它不仅仅是指有形的物资,它也可能指无形的物资。我们盖房子的时候,需要阳光权,可能会产生安静权的问题,还会产生空气权的问题,这些抽象的资源也纳入我们对成本的考虑。
我们讲,讨论成本的时候千万别只看着货币成本,我们要看到全部的成本。所以你可别怪711便利店的东西贵,它的货币成本可能比较高,但它给我们带来的许多便利,使得我们获得这些商品的全部成本变得更低了。成本就是放弃了的最大代价,如果没有可放弃的,也就不存在成本,所以我们说:“沉没成本不是成本”。凡是说成本,我们一定是向前(未来)看,而不是向后(过去)看的。

产品价格与成本无关

讲到成本的时候,我们还讲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因果关系,那就是:最终商品的供求关系,决定了最终产品的价格,而最终商品的价格倒过来决定商品生产的原材料的成本。而不是我们在会计课程上学到的商品原材料的成本,决定了最终产品的价格。这个倒置的因果关系是我们学习成本概念的一个重要的收获,这个思想也是“成本是放弃了的最大代价”这句话所包括的。

所有的盈利与亏损都是一次性的

然后我们还讲了“盈利”与“亏损”的含义。我们说所有的盈利都是横财,都是意外的收入;所有的亏损都是横祸,都是意外的损失。只要发生了盈利或者发生了亏损,我们对资源未来的使用价值就作出了新的调整,成本也因此相应地进行了调整。
所以旱涝保收的生意,过一段时间以后,它就不再是旱涝保收了,因为当中的资源的价格发生了变动,使用这些资源所要付出的成本也发生了变动。所以盈利永远只是一次性的,亏损也是一次性的。

租与寻租的概念

我们从成本的角度出发,还解释了“租”的含义,租就是租金的租,租就是对资产的付费,而这个资产供给在一定程度上,是不以付费的变化而变化的,那就是白赚的收入。记得吗?猫王的下一个工作,要比他今天做歌手的工作差很远,所以无论赚多赚少,他仍然会当猫王,仍然会继续唱歌。这当中就有一部分的收入,是他作为歌星这种资源而白赚的,这就叫租的概念。
讲完租之后,我们还讲了“寻租”的概念。寻租的概念是指,企业在向政府争取垄断性优惠政策的过程当中,也要付出巨大的成本。所以我们说乞丐并没有白拿施舍,乞丐拿施舍的过程本身就耗费了好多的资源。这就是寻租的概念,也是从成本的概念中衍生出来的。

课后思考

我们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来学习成本的概念,你最重要的心得是什么?提炼一下,简短一点,关于成本的概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薛兆丰刊载:得到专栏《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全文转录如下,仅供个人学习使用,特别地,对于部分内容做了解释、跳...
    西愿阅读 693评论 0 3
  • 成本概念深不可测 我们一开始就介绍过,许多大经济学家,都曾经在成本这个概念上面下过大功夫,而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甚...
    会成长的鱼阅读 318评论 0 1
  • 在得到专栏里的这个北大经济学课,真是越看越有趣,而且确实得到了挺多经济学有关的知识,同时也锻炼了思考能力,希望能够...
    思悟记录仪阅读 2,526评论 0 9
  • 这节课主要总结成本的概念。 成本概念深不可测 成本的概念是靠想象出来的,所以它的变化也很大,而这个变化过程,也形成...
    AmberShao阅读 255评论 0 1
  • 本章是成本概念总结 成本概念深不可测 因为它是靠想象出来的,所以深不可测、千变万化。成本概念可以从具体到抽象、从个...
    爷有蔓草阅读 3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