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妞(五)

作者:温馨万家

那年七月,真的是“黑七月”。

录取通知书下来,五妞他们班就班长王大川一个人考上了大学,其他全军覆没,都成了中国亿万农民大军中的一员。从此,五妞和赵斌天各一方,再无音讯。

“五妞!”赵斌的马蹄嘴惊得老大。

“赵斌!怎么会是你?”五妞也一脸的疑惑。

平复了激动的心情,他们谈起毕业后的经历,谈起各自的家。

“三宝呢?对你好吗?”

五妞摇了摇头,她不愿再提起他。

有些东西就像坚硬的倒刺,插在肉里,长在心上,强制拔出来是对自己的第二次伤害。

赵斌不再多问。他明白,她过得肯定不好!伤口有多深,心里有多疼,永远只有自己知道,他也身有体会。

因为长的丑,二十好几了,赵斌的婚事一直没有着落。他爹娘愁呀,四处托人说媒,终于和邻村一个叫昙花的老姑娘定了亲,五千块钱送过去,姑娘娘家催着把婚事办了。

赵斌长得丑,昙花更让人不忍直视。一米四几的个子,小脑袋,大肚子,一条腿长一条腿短,走起路来,一撇一趔的,活似一只瘸腿鸭。

起初赵斌不愿意,被他爹骂了个狗血喷头。“也不看看自己长啥样,还挑三拣四的!好胳膊好腿的姑娘谁愿意嫁给咱?昙花咋了,不是个女的?这歪瓜正对你那葫芦瓢,凑合着过吧!一年半载生个娃才是正理。”

没想到,娃没生出来,昙花却病倒了。肚子越来越大,脸色蜡黄,浑身没力气。到医院一检查:肝腹水,肝癌晚期。没过去年儿,就死了,赵斌又成了光杆司令。

可把赵斌他爹气坏了,把媒人找来,一顿臭骂,要昙花娘家退赔彩礼钱,这不明明知道闺女有病还讹人吗?

赵斌说,算了,现在人都没了,还说那钱干啥。钱是人挣的,大不了自己每天多磨几筐豆腐,多吃点儿苦的不是。

就这样,赵斌每天天不亮就起床,骑着豆腐车走村串户的。

这天,豆腐做的比平时多,走了二十几里路还没卖完。竟转到梧桐村,在这儿遇到了五妞。

有时候,命运就是这么会开玩笑。你朝思暮想的人想方设法不一定能见到,无意插柳时,倒会柳荫青青。

他们俩聊了很久。上学时,没有生活压力,没有忧愁,烦心事、伤心事、痛心事、苦心事离他们那么遥远,高中时经历的种种美好,历久弥新地长存心底。

已经日上三竿了,两个苦命的人儿还有说不完的话。

五妞说:“晌午了,在家吃了饭再走吧!”

赵斌摇摇头:“算了,还是回去吧!这么久了不回去,爹娘会担心的。”

赵斌人回去了,心却留在了梧桐村。从此以后,赵斌每天都会多磨豆腐,都会转到这里,不为别的,只是为了每天都能看到五妞。

他也从别人的嘴里听说了五妞和三宝的事,为五妞愤愤不平,为她当初的选择感到不值。

五妞是个有才情的女子,但是太痴情。在人生关口分出两条路,不能同时涉足时,她选择了长相俊美的三宝,舍弃了对她百依百顺,千般疼万般爱的赵斌。谁会想到 ,她选的这条路,荒草萋萋,路径崎岖无尽头。

事已至此,赵斌对五妞更多的是同情,疼惜。他想保护她,让她后半辈子不再吃苦受累,不再受到伤害,她会同意吗?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京啊阅读 195评论 0 0
  • 恭喜今天的我,又小了一岁。这也是我在简书上发表的第一篇文章,自认为是很有纪念意义的。不用掐指一算,我又匆匆的极不情...
    我是虫虫阅读 155评论 0 0
  • 寒•月 夜闻琵琶声声慢 丝露似剪蕉叶残 独坐倾杯对寒月 愁思几许泪阑干 ------念她心
    念她心阅读 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