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听说你控制不了自己的体重?(附减重十几斤的亲身经验总结)

绘制  by  阿苏

首先,我要说的是我尊重事物的多样性,环肥燕瘦,各有各的美,我本身也无法欣赏那种瘦骨嶙峋的美。我们今天的话题是控制体重,而非盲目减肥、一味追求以瘦为美,更不是纸上谈兵对各种减肥理论夸夸其谈,因为我知道这类信息你们在看的时候热血沸腾,明天一觉醒来一切还是没有改变。我希望您花在看这篇文章的几分钟内能有所收获,在点击右上角退出页面后仍能在现实生活中有所改变,为此方不辜负您为这篇文章所付出的宝贵时间。

其次,有姑娘可能会有疑问,控制体重,是不是要讲长期节食、尽量吃素、健身这样的套路?不,我要告诉你,我每天都吃肉、偶尔也吃零食、吃甜品,我运动,但是现在很少上健身房。我是从四年前开始有意识地控制体重的,经过努力,体重由原先接近110斤变为现在的94斤并停留在这样一个稳定值,而我最有成就感的是这些年来一直保持着约十八寸的腰围(偶尔会在1-2cm的范围内浮动),哦,对了,我的身高是163cm。

大学毕业以前我一直是一个对体重不是很在意的人,因为我老妈的审美这么多年来都一直停留在唐朝,从小到大我在“美”这件事情上接受的教育一直是以胖为美,很遗憾的是我的爱好中有一项就是“吃”,于是在外界环境影响和内在自我驱动下,青春期的我很快长成一个一百多斤、圆脸粗腿、相貌平凡的女生。我要感谢我家祖上并没有遗传下什么强大的肥胖基因,因此虽然我一直长得肉肉的,却也不算个胖子。

绘制  by  阿苏

大学毕业之后,由于实现经济自由,在吃这件事上更是毫无后顾之忧,而且我有个不好的习惯,就是无肉不欢,且不喜欢吃青菜。加上又宅又懒,周末基本在家里葛优躺,一年365天除了上下班爬楼梯外完全没有运动过。

直到有一天中午我从睡梦中醒来,迷糊中双手一模肚子,发现肚子上的肥肉多到躺着的时候还可以明显摸到凸起,并且腰旁还垂着两坨可以用手拉扯的赘肉,瞬间被惊醒,决定不能再这样放任体重泛滥下去。那时候我腰围接近二十三寸,体重一百多斤,现在想来委实是无法接受这样的自己。

我是个行动派,一旦决定要做的事情,便会立即行动。但同时我又是个很怕死的人,所以我所谓的行动的第一步就是从各处了解各种健康生活常识。现在的我无比感激那时候那个怕死的自己,感激自己从改变生活方式做起,不然我可能就是一个胡乱吃减肥药、胡乱节食、无头绪健身的人,今天我就不可能神清气爽地坐在电脑前写下这篇文章。现在我将自己在控制体重这件事上总结的心得分享给诸位,但每个人体质和体能不同,请慎重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如果您觉得我的方法对您有用,对我来说将是莫大的欣慰。


1、生活作息方式不对,即便用尽洪荒之力也于事无补

健康第一,这是我一直的理念。很多关于瘦身的理论会上来就告诉你要节食、要运动,这些也没有错,但是有一个前提,我们需要先将基础打好,用好的生活习惯替代原先那些不好的习惯,将身体的生物钟调整好。不然,你白天运动健身,到晚上又熬夜聚会到凌晨,到了那个点有些饿了渴了,于是吃宵夜、喝冷饮。这样的生活作息方式,即使用尽洪荒之力去控制体重也是于事无补的,因为身体就像个破了无数洞的筛子,往里面加什么东西都是白费力气。

(1)起居有常

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顾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黄帝内经》

起居有常,就是你的作息必须是符合天地阴阳的变化规律的,这对女生来说真的太重要了。比如说冬天,“夜卧早起,必待日光”,要等日上三竿了你再出来活动,有些人运动心切,在寒气特别重的冬天不顾自己的身体状况去冬练三九、去跑步,如果身体底子不好,这是非常危险的。现在很多人都昼夜颠倒,日出而睡,逆天而行,因此年级轻轻便有了“动作皆衰”的迹象,每天起床都感觉“身体被掏空了”。

我们要从思想上去认识到起居无常的害处,才有动力主动去调整自己的作息,仅仅靠闹钟是很痛苦的,也坚持不了多久。

我们说起居有常,不是说让你一年四季每天早上都用个闹钟让自己五点起床,而是随着四季更替有规律去变化,按照“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方式调整自己的作息。比如说,春天可以早起,到夏天,晚上可以少睡一会,晚睡早起完全没有问题,到秋天就要稍微收敛一下,早睡早起,到冬天干脆就应该早睡晚起,睡懒觉。

绘制  by  阿苏

四年前我也是一个夜猫子,晚上十二点多睡觉是常态,一两点睡也时而有之,于是早上起床困难症伴随了我很久,一整天身体都是懒懒的,更不要说运动,让我动一下我都不想。而经过有意识地调整作息方式,现在我的生物钟是跟着太阳来的,基本上天亮就会自然醒,一年365天完全不用闹钟。早起给我带来了无数的好处,比如我在八点出门上班之前,有充裕的时间可以用来码字、看书、做运动、吃早餐。夏天的时候早上五点左右就会醒来,冬天的时候会睡懒觉,六点左右醒来。因为我自己的身体不适合熬夜,因此即便是夏天的时候我也基本是晚上十点睡觉,当然,偶尔会十一点左右才睡。夜里十一点过后是人体脏腑排毒的时间,这个时间段的睡眠非常重要。而且关键是你早睡了就不会有机会吃宵夜了啊。

(2)让体重下降到自己的舒适值

这是控制体重这件事情上最艰难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是决定体重控制是否能成功的环节。说到底,就是对意志力的考验。考验你是否能控制住自己的嘴。没错,你可能猜到了,我要说的就是节食。这是减重的路上永远绕不开的话题。很多人看我现在完全就是很轻松地控制自己的体重,我也会吃肉,吃甜品,偶尔还会吃点小零食,运动嘛,虽然除了生理期,虽然几乎天天做运动,但是也没有什么正儿八经的健身招数。好吧,那是因为我已经走过了黎明前最黑暗的那段时间了。

每个人的体重都会有一个舒适值,这不是数据报表上所谓的身高体重系数,也不是体重秤上那个越小越好的数字,而是由你自身的体质和身体机能来决定的,每个人都不一样。当你的体重到了那个值的时候,你整个人的状态是最好的,体态轻盈,反应敏捷,充满活力和自信。所以我们控制体重的首要目标其实就是让自己的体重达到这么一个舒适值。

在这个阶段,千万管住自己的嘴,零食绝对不要碰,三餐的分量请自行减少,但是绝对不要不吃,你还是吃你原先吃的东西,但是分量减少就好。我自己是减半,比如我以前吃两个烤鸡翅,在这阶段就吃一个,原先早餐喝两碗红豆薏米淮山粥,现在就改为一碗。我每天会在EXCEL表上记录今天分别吃了那些东西,其中有哪些其实是可以不吃的。慢慢地,看到食物我就没有那么强烈的想吃的欲望了,要知道我是一个多么喜欢吃的人啊,但是在变美这件事上,我强烈的渴望战胜了食欲。加上每天的运动,这样一个月下来体重就开始有所下降了。

后来我心态上有点急于求成,每天早上改为吃番茄面,用两个番茄在水中熬到完全融化成为一锅番茄汤,然后下面条,因为我是不吃肉会死星人,所以我还要加三四片肉饼,但是我不加盐不加油,番茄汤酸溜溜的味道我很喜欢,就这样吃了一个月番茄面早餐,下巴都尖了。加上每天都跳郑多燕小灰帽减肥操,身体活力还是很好的,体态轻盈了不少。不过体寒的姑娘我不建议这么吃,因为番茄是寒性的蔬果,特别是有痛经问题的姑娘,这样吃会加重痛经。

就这样,我大约四个月内体重下降到了大概97斤,这个时候脸上和手臂上的肉还是蛮多的,但是我就没有刻意节食了,开始慢慢比较随心去吃。配合良好的作息习惯和每天的运动,不知不觉中体重就下降到94斤,并一直停留在这样一个数值。在这样一个体重值下,神采奕奕、充满活力,整个人的状态特别好,我想这就是我自己所谓的舒适值了。

(3)根据身体代谢情况调整饮食

我又要再一次强调女生不要喝冷饮了。先不说现在冷饮加了大量的糖分可能导致肥胖,重要的是吃了冷饮,肠胃受寒,中枢神经会发出信号指使身体(特别是腰部)自动存储脂肪,同时身体代谢水平也会随之减缓以保护身体。你看生活在冰冷地方的动物,诸如企鹅、北极熊,哪一个不是行动迟缓、身材胖胖的?

夏天的时候很多姑娘喜欢穿着短裤短裙打扮得美美地到那种冷气很充足的水吧、咖啡厅,喝上一杯冷饮,我非常不提倡这样的生活方式。中医里有句话叫“形寒饮冷则伤肺”,意思是说你身体受凉了,还喝冷饮,冷饮到胃里后就得消耗身体的能量去把它温到跟人的体温一样(看看尿液是温的就知道了),这样胃会受不了,而肺胃相关,时间长了,肺也受不了。中医里讲“肺主皮毛”,肺对我们的皮相来说太重要了,伤了肺,还想有好身材,还想变美?

关于吃饭这个永恒的主题,我们从小到大接受的教育是“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好像这样说也没什么错,但是为什么要这样吃呢,却有各种各样的解释,有人说,因为早餐、午餐吃了不会发胖,所以要吃好、吃多,而晚餐吃了会发胖,因此要少吃甚至不吃。我要说的是,这其实要看每个人在生命不同阶段的代谢水平。在体重达到自己的舒适值后我在饮食上就不怎么特意去少吃或者不吃,都比较随心。我前两年早餐就吃超多,而且一定要有肉,那种粤式早餐的茶点,我一个人能吃一份鲜虾烧麦(五个)、一盘瘦肉肠粉、再来一碗红豆薏米淮山粥,但是对体重一点影响都没有,今年开始发现身体代谢明显比之前慢了,早上只要吃多一份肉,一周后就会有双下巴,因此会有意识地少吃一点。

那么有姑娘可能会说,干脆不要吃早餐啊,少了一餐饭,可以更瘦。关于这点我想说,除非你扛得住饿就真的可以瘦,如果扛不住,你上午吃零食了(零食的热量是非常可怕的),或者中午吃更多饭菜了,都只会增加体重。但是我非常不建议姑娘们不吃早餐,因为对胃是真的不好。毕竟健康是前提,如果连健康都没有了,其它都是水中花镜中月。

作为一个三餐不吃肉会死星人,有时候朋友聚会时聊到控制体重的话题,朋友们会愤愤不平,表示上天是不公平的,她们吃得比我少,还不爱吃肉,竟然体重比我重,体脂率各方面也没有我合理。其实我是有小技巧的,那就是我饭后半个钟内绝对是站着的,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单位。我会把部分可以站着完成的工作留到饭后来做,比如早餐后浇花、午餐后听书、晚餐后看新闻,这样既达到了控制体重的目的又能有效地利用时间。

绘制  by  阿苏

2、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

关于运动,很多姑娘会有这么一个认识误区,觉得运动就是要每天去健身房挥汗如雨,然后又要办健身卡、又要买运动服运动鞋等装备,还要纠结万一素颜去健身房遇到男神怎么办,光是想想就觉得这条路艰难无比,于是每天将控制体重这件事放在嘴上,迟迟没有迈出第一步的勇气。我要说的是,运动是一个很广泛的范畴,它不在于场地的限制、无关乎装备的好坏,最重要的是你有一颗强烈想要变美的心。

(1)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关于我的运动经历,说出来也是一部血泪史。我尝试过室内瑜伽,结果发现自己的身体韧性差到极点,光是绷紧膝盖弯腰双手碰脚背这样简单的动作就能让我疼得去了半条老命;我尝试过户外长跑,后来被只路过的大黄狗追了几百米后受到严重心理创伤果断放弃;我也办过健身卡,一直纠结于是下班后直接去运动呢还是回家洗完澡再特意出门去运动这样的问题,最终只去过两次;有段时间流行走路,我也弄了个计步器,整天神经兮兮计算自己走了多少步路,上班的时候在办公室转圈,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我是神经病……经过很多次的尝试,我悟出了一个道理,那就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方才能持之以恒坚持下去。毕竟在运动这件事上,如果你全身心都觉得这是一件痛苦的、乏味的事情,是不会坚持很久的,而且若一件事让你觉得痛苦,本身可能就是不适合你的。

绘制  by  阿苏

姑娘们,在开始投入运动的大军之前,首先你要坐下来好好想想,你为什么要运动?你希望身体的哪个部位得到锻炼,手臂、腰部、臀部、大腿、还是小腿?好好想一想,然后再制定战略各个击破。

比如我那时候的问题在于腰粗,赘肉很多,于是我的重点在于腰部锻炼。关于腰部的锻炼网络上有很多种方式,因为我手脚协调能力不行,身体韧度也很差,瑜伽之类的确实不适合我,于是我简单粗暴地锁定仰卧起坐。我听过不少朋友抱怨仰卧起坐对于瘦腰一点作用也没有,我问她们你做了多久,答曰做了半个月。先不说动作是否规范的问题,半个月的时间就想看到一项运动有明显的效果可能有点急于求成。人家说养成一个习惯都至少得21天呢。仰卧起坐我坚持了四年,除非生理期,连出差我都会做,与毅力无关,只是一种习惯,不做的话会觉得一天都缺少了点什么,这些年我的腰围一直保持在58-61cm的范围内浮动,没有一丝赘肉,是仰卧起坐的功劳。如果有想要练出漂亮马甲线的姑娘,那需要学习更为专业的锻炼方式。

再比如我的手臂粗,于是我举哑铃、蛙泳;大腿有肉,于是我做如空中踩自行车、踢腿、压腿这样一些简单的动作;臀部不结实,于是做靠墙深蹲……你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拟定一套适合自己的运动方案并一年、两年持之以恒去做,而不是人云亦云地去盲目运动,那样的话运动完除了感觉身体被掏空,其实并没有锻炼到你需要锻炼的部位。

(2)适量运动,循序渐进

有一次有个朋友知道我运动的成效后,立志也要通过运动改善自己的身材,但是没几天她就放弃了,跟我说第一天做50个仰卧起坐就要了她老命,差点闪了腰第二天下不了床,实在是痛苦得无法坚持。我听完实在是又心疼又想笑,这娃也忒实在了,我说我每天做50个仰卧起坐那是因为我已经做了很多年,这50个对我来说根本不是问题。

如果你也是刚开始执行运动计划,不管是举哑铃、靠墙深蹲还是仰卧起坐,不管哪一个动作,一定要适量运动。比如我刚开始做仰卧起坐,是从五个、十个、十一个、十二个……慢慢每天叠加一个或者很少的几个循序渐进来让身体适应这个频率的。而且需要注意的是,运动时频率一定不要太快,可以一口气做完那是最好,如果实在坚持不了,稍微歇一下继续做也没什么太大问题,我们贵在坚持。但是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猛地快速做完然后忽然停下来,这样对腰部的血液循环不好,最后几下要缓缓做完,让腰部的血液循环有一个缓冲的过程。

绘制  by  阿苏

有姑娘可能会说,道理我都知道啊,但是我就总是迈不出第一步,每天都说我明天一定开始运动,然后明日复明日,一直没行动。那么,我推荐你从最简单的做起,那就是双脚轻轻踮起脚尖,靠墙站立,双手沿着墙伸到头的上方轻轻交叉着,这样站个两分钟,明天再站个五分钟。你可能会有个疑问:为什么是两分钟站?会不会太简单了?姑娘,等你站完这两分钟,可能发现自己已经用尽了洪荒之力。但是当你从墙上下来的时候,会感觉整个人都挺拔轻盈了。如果尝到了甜头,就开始运动吧。

(3)几个需要注意的事项

因为我个人膝盖不是特别好,冬天的时候久坐之后站起来走路会发出“咔擦咔擦”的骨头摩擦声,因此我会特别注意膝盖的保养。我查过相关书籍,人体最容易磨损的关节当属膝盖(想想我们每走一步路膝关节都要摩擦一次啊),膝关节的衰老意味着人体机能开始走下坡路。而当下很流行的几种运动方式,如健身房跑步机、动感单车、爬楼梯等都是对膝关节摩擦比较大的运动,姑娘们要慎重选择。

在女性健身界非常有名的郑多燕减肥操,小红帽和小灰帽都很不错。小红帽的运动量会比较大一些,每次我做完都有挥汗如雨的效果,伴随身轻如燕的幻觉,但是这套健身操对膝关节的摩擦会比较大,所以最多每周一次的频率就可以了。而小灰帽主要是锻炼上半身和腰部的,运动量和运动幅度都不会很大,每天做也没有问题。

此外,运动的时候要注意发力部位,比如仰卧起坐,一定要用腰部的力量带动上身,很多人其实一直在用脖子的力量,这样不仅没有效果,还会对颈椎造成伤害;比如靠墙深蹲,要用臀部来带动身体,很多人可能会直接用膝盖,这样并没有什么运动效果;再比如一些腿部运动,记得脚尖要绷紧,把整条腿的筋拉紧,而不是松垮垮地摆个看上去像那么回事的动作自我欺骗。


最难的是开始。还是那句话,没有哪一种美丽不需要付出代价。想想买衣服的时候,看上一条心仪的吊带连衣裙,穿上之后却发现自己粗壮的手臂破坏了所有的美感;想想逛街的时候看着身材很好的闺蜜试了一件又一件好看的衣服,自己却因为对身材没有自信,只能默默在坐在一旁对闺蜜的试穿给于评价和参谋……姑娘,你还要继续做这样的自己吗?还不行动起来?要知道,这是一件只要努力就能有收获的事情呀。如果付出时间和努力就可以换到的东西,比用任何其它去换都要划算呢。

绘制  by  阿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5评论 0 50
  • ——大多时候,那只是一段人生经历罢了 没有不可治愈的伤痛,没有不能结束的沉沦,所有失去的,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
    christain阅读 208评论 0 0
  • 每一天,每分每秒,身边都不断的演绎和发生着故事。人生就是一场漫长而短暂的故事,尽管许多相同的剧情,但又各不相同主角...
    陈记锋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