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环游记》梦想与家,是生命中最美的繁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每个人来说,梦想是充满整个少年时代的传奇色彩,它像火光一样,不耀眼,却隐隐照亮前路。

小时候,望着满天繁星,就梦想着做一名科学家;看见一身军绿色,就梦想着做一名军人;喜欢某个老师,就梦想长大也要教书育人。虽然梦想经常变换,也很遥远,但做梦的那一刻,一定是笑着入眠的。

再长大些,梦想就变得更具体,我们也懂得了,再小的梦想也要为之付诸努力。追梦的路上,我们灰心过、哭泣过、不被理解过、也孤军奋战过。就像《寻梦环游记》里的小男孩米格,当他梦想着成为一名歌唱家时,却受到全家人的阻挠。

初看这部影片,是被它的片名所吸引,寻梦——如此旺盛的字眼。对于眼下这个迈进而立之年的我来说,寻梦,已逐渐离我越来越远,直到夜深人静时,回头看看,才恍然想到人生还尚有未灭的梦想。

一、乏味的生活里,梦想是希望之光。

影片中,一个原本幸福的三口之家,因为埃克托追逐音乐梦想离家出走,而陷入无尽的痛苦之中,使得后来整个家族的人都视音乐为魔咒,谁都不准碰。

小男孩米格自幼喜欢音乐,他偷偷地将吉他藏于房中,对着视频,独自学习,轻弹起来,陶醉忘我。这种天赋或许来自遥远的基因传承,又或许是极力想要向家人证明,音乐是美的象征,他的梦想不会被随意流放。

正因为有了这种坚持,才有了后来一系列跌宕起伏的奇遇。误打误撞来到阴间的米格,重新收获了亲情、友情、和梦想的绽放,不仅帮助高祖母与高祖父重归于好,还化解了家人对音乐的偏见,得到家人的支持,最终走向大圆满的结局。

我们在羡慕米格梦想成真的同时,脑海里不禁跳跃出在他那般年龄时,自己也做着兴奋难抑的梦。可那些梦,多半在睡着后忘记了,或者,在困难处止步了,再或者,我们像小猫追蝴蝶一样,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梦想最终成了一场空梦。

再小的梦想也是颗星星,会让你的生命在暗淡中发光。然而,做梦容易坚守难,我们只有从一而终,勇往无前,才有可能像米格一样,收获勇敢、收获坚定、收获掌声、收获幸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无休的奔波中,家人是幸福之源。

这部影片,除了大热的追梦题材之外,让人感动的就是家的温情。

高祖母在得知丈夫为了音乐抛弃自己和女儿之后,愤怒与悲伤添满了胸口,但是她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或草草改嫁,而是专心做鞋子。除了维持生计之外,这项工作最终帮助她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手艺一代代传承,亲人之间互帮互助,齐心协力,将家族产业发展壮大,真是应了那句老话:家和万事兴。

埃克托离家之后,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快乐,相反,对妻子与女儿的思念占据着他的心,使他充满愧疚与后悔。这份生命中无法终止的羁绊,像命里深不可见的黑洞,哪怕向往已久的音乐创作与自由之身,也无法填及。

悔过的埃克托在返家的路上被人所害,到了亡灵世界,为了得到家人的原谅,他努力了几十年。

生活中,我们常常一冲动就犯错伤人,对家人过分苛刻,甚至恶语相向,殊不知犯错容易,挽回太难,有时候,恐怕连道歉的机会都没有。

影片的结局,大方地满足了所有人的期待。埃克托与妻子重归于好,幸福生活。在亡灵世界的那些年,或许他才真正明白了,在他心中,家人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

其实,自己的梦想与家人从来都不是对立的,梦想有了家人的支持,才会显得格外光荣,才会荣获百分的快乐。倘若只有一个人的孤军奋战,再成功也会喜悦减半。

有了“亲情”的存在,便有了心灵的港湾,再大的矛盾都会化解,遥遥追梦之路,才不会显得那么悲凉与孤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任时光匆匆,怀念便是永生

影片中,两个世界的对立与交融,让我对作者新奇的想象力刮目相看又百感交集。他们对阴间全新的诠释,温柔、幽默又充满善意,使人耳目一新,笑中带泪,满含慰藉。

说起阴间,便要说起死亡这个话题,不知道你现在会想到什么?“奈何桥、地狱、阎王殿”这些与死亡有关的地点,大概就是人们死后的去向。

这么中式的想法,从某方面证实了我们恐惧死亡和悲观死亡的事实,然而,在西方人的眼里,死后有天堂和极乐世界,纵然是骷髅遍地,也可歌舞升平。他们更愿意乐观地面对逝去,这是我们对待死亡的方式不同。

而影片中,风景唯美的花瓣桥,热闹非凡的亡灵节,在如此欢快的节日里,人们摆上照片,洒上花瓣,祭拜祖先,与先人同聚。这种团聚是快乐的、珍贵的,充满温暖色彩,而非我们生活中常见到的悲伤、哭泣,这是我们对待死亡的态度不同。

影片中,塑造出的亡灵世界,充满家的温馨与幸福,如极乐之地,人人向往。在那里,人们继续着前世的幸福家庭,集市上琳琅满目,广场上欢声笑语,魔法呼之欲出,身躯自由自在,实在是令人欣喜的“第二世界”。

圆梦之路上,埃克托在向友人借吉他时,亲眼见证了他的身躯像烟雾一样飘散不见。从此,世间再也没有人记得他,他走向了终极死亡。这一幕,饱含的真实情感催人泪下,也使我深深感知,那些离去的亲人,并未消逝,他们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活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

而影片中,贯穿前后的歌曲《remember me》,似乎也在说:不要为我的离去而伤心难过,要知道,我会永远活在你的记忆里。

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结。真正的亲情和梦想,不会在连接两界的花瓣桥上消亡。唯有遗忘才是真正的死亡。所以,请不要忘记那些深爱过你的亲人们,再繁忙的人生路,也请记住那些时刻牵挂着你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