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着的世界有个你(五)被讹 上

平时工作,斯人已经习惯自己的师傅毒舌话不多,每一句都可以噎死人的状态。偏偏斯人这人记性确实不太好,往往王应然说过一遍的话她就会忘记了。

“如果你不记得我说过的话可以再来问我,可是你不记得客户的话还能去问客户?没带脑子来上班可以带笔纸电脑来,记不住客户话就用录音听,并且还可以解决不少纠纷,客户有时候都会忘了自己说过的话。”这大概是王应然最近和她说过的最长的一段话了。

好好好,做笔记做笔记,录音录音。

今天的一个项目,斯人又被训了:“你们这种二流本科院校也就只能画出这么个的破玩意儿?”这让斯人感觉很挫败,虽然她也是半路出家的艺术生,艺术功底仅限于从小喜欢和高三的时候学了那么几个月,也因为物理不好选的文科,所以在建筑设计原理上线条与数据一直是斯人的诟病。

但是,母校就是自己骂了一万遍,别人骂一遍的都不行的特殊存在,斯人这种软柿子觉得生气的时候反应并不是生气,是有点难过:“那王总,您觉得应该怎么改呢?”斯人把设计原稿睇上去,王应然一句:“不行,重画。”就把她给打发了,也不说什么地方不行。

上一次斯人也问过同样的话,王应然就像她们大学专业课的老师很敷衍地说:“美感要与现实环境相得益彰,不是稿子画得漂亮就成。”这次的回话明显长了一些,“室内设计的‘里”,和室外环 境的“外”,包括自然环境、文化特征、所在位置等,可以说是一对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矛盾,正是为了更深入地做好室内设计,就愈加需要对环境整体有足够的了解和分析,着手于室内,但着眼于“室外”。你们刚出社会的新手创意总是无限,也不考虑一下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简单来说,你的设计对环境整体缺乏必要的了解和研究。”

这些话在斯人上学的时候都老生常谈了:“所以……”

“所以自己去工地现场了解过几次?”斯人哑口无言。

“走吧,一起去看看,这个项目拖了很久了,顺便去看看附近那个准备验收的房子。”正好也可以出来散散心,王应然很少来工地,量房的事一般都是晓璇和斯人还有另外一位实习设计师负责。

“你会开车吧。”斯人点点头,大二时候拿的驾照,虽然没怎么开过但是基本上路没什么问题的。

“那行,等一下车你来开。”说完就把钥匙扔给了斯人。走到地下车库,对车子没有太多研究的斯人还是一眼就看出来是玛莎拉蒂的宝蓝色的总裁系列。

为了不让自己显得那么没见过世面,斯人故作淡定:“师傅,这车你的啊。”斯人显然问的是废话,可她心里在想:我司这种初创型的公司,成立也还不到两年,老板也还不至于那么有钱可以买那么贵的车啊。这样想着她突然就有点怂了,如果开了发生什么意外哪怕是刮花了怎么办,人穷志短啊,已经完全忘记车险这回事儿了。

斟酌再三,斯人说:“还是你开吧,现在这个点路面太堵我车技不太行。”

“我不会。”王应然毅然决然地用回绝了斯人的求助,并且已经坐在副驾驶座绑好安全带了。什么烂借口,懒就懒呗,还说不会,烂人烂借口。算了就当一回兼职司机吧。

斯人只能硬着头皮上了,其实她以前一直在想是要买宝蓝色的兰博基尼,还是大红色的保时捷来着,看到今天的玛莎拉蒂,她稍微动了心,就好像小时候她在想到底是要上清华还是北大,她犹豫了。

脑袋里想着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行为便不受控制,事情的发展往往符合墨菲定律。前面路口的红灯她一不留神没注意,来了个急刹。

“你……”王应然先是下意识地受惊闭上了眼,强压怒气,这是斯人第一次觉得王应然那么生气,更糟糕的是斯人在后视镜看到走上来的交警,心生凉意:完了。

交警走到前面确认了一下,从刚才交警叔叔后面的位置上刚好压线,走上来确认时车子很微妙的刚好停在线中间,他敲了敲窗,斯人想起以前在上学骑电驴没来得及上牌,被交警拦的时候装傻卖萌和舍友逃过了很多次抄写,这次她决定利用优势卖萌到底,认错态度也非常好,并且也构不成违反交通规则的性质,口头警告就过了。

王应然叹了口气,从刚刚停车那刻开始就面露凶色,“出卖色相可耻。”斯人见王应然态度缓和,便打趣到:“嘿嘿~你是想说卖萌可耻吧。”

可从刚刚刹车那一刻开始,无论斯人如何装疯卖傻也好,除了那句“出卖色相可耻”之外王应然便再也没有说过一句话,即便平时他们之间的对话也少得可怜,今天的气氛也总是让斯人觉得异常微妙。幸好不久目的地就到了。王应然从后备箱拿出一副画,原来这位客户是王应然的朋友,托他在国外帮买一副作家的画,怪不得今天愿意和斯人一起出来跑工地,只是顺道的事情。

送完了画,他们俩就来到了斯人主要负责的项目,两个地点近得很,同属一个楼盘。

刚一进门就看见了一个装修工人在装天花板的吊灯,咦……这个装修师傅怎么之前没见过……斯人想。而且看上去年纪偏大,装修师傅显然也一脸疑惑。

“哦,你好,我们是设计公司这边的。”斯人道明了身份,项目承包出去不认识装修公司的人也很正常,斯人这样想。刚想巡视四周,林巧乐来了电话。

“喂。”林巧乐打电话过来问斯人今晚回不回来吃晚饭。林巧乐下午6点下班,斯人名义上的下班时间为6点半。林巧乐不擅长烹饪,一般都是林巧乐买好了菜等斯人下班回来煮,哪怕斯人经常加班加到很晚,回来的时候总是煮好第二天的饭菜,方便拿去公司食用。对于这点,林巧乐总是适时称赞:“斯人你也太认真在过生活了吧,谁娶到你简直就是三生修来的福气啊!”

“哪是认真在过生活啊,就是太穷了。”斯人不止一次辩驳,在公司和大家一起订的盒饭一般都要20来块一次,又没什么吃的,而且她也有点小洁癖,总觉得外面的食物不太卫生,所以还是如果能自己煮还是尽量自己煮的好。

斯人瞧了一眼手机的时间:6点03分。不禁莞尔,真是准时呢。同时也注意到在上班时间接私人电话是一件非常不好的事情,老板还在身边呢。她接电话时候支支吾吾的“应该没有那么快……你随意买吧……”不经意往王应然这边瞟了几眼,王应然识相顺道进浴室看了一下装修情况。

“我现在还在上班呢……”斯人想快点结束电话……

“嘭!”客厅另外一边却发出巨响,刚刚在装修的工人伴随着声音轰然倒地。“哎呀!”装修师傅痛得大叫了一声,面部表情痛苦且狰狞。斯人离得近些反应一个激灵就奔了过去,王应然听到声音几乎是同时赶过来,“喂!你那边怎么了啊……”林巧乐的电话还没来得及挂,“我不跟你说了这边出了点事。”斯人歪头一边夹着电话一边想扶起装修师傅。

“你别动,看他情况好像很严重,你动到他可能会造成二次伤害。”按常理来说这个梯子也就2米高,从上面摔下来也不至于晕厥倒地,王应然冷静提醒并有条理地分工,“我打电话给120,你和他说说话让他保持意识清醒。”

说什么好呢说什么好呢,斯人犯难,王应然这是把他自己最不擅长的东西交给她了:“阿叔你能听到我说话么?”装修师傅这时几乎是昏迷的状态,根本就听不清斯人在说什么,除了嘴里还发出丝丝痛苦的呻吟,眼前模糊。“你别担心哈,救护车很快就来了哈……”斯人和装修师傅说了很多有的没的,王应然播完120就给旷世奇打了个电话,说这边装修队这边出了事儿,简单说明情况让旷世奇处理此事。

送人到了医院,等家属那边来人已经10点多了。

这么一闹腾斯人也乏了,丢了车钥匙给王应然:“师傅,还是你来开吧,我不想开了。”

“我不是说我不会么……”王应然还想继续扯谎。

虽然平时也没怎么见王应然开过车但也不能把她当傻子啊:“那你今天早上是怎么把车开到公司的。”

等王应然开了车,斯人悔不当初,她分明看到了路边骑摩的大叔赶超他们并睥睨的瞄了他们一眼。

“师傅……你会不会开得太慢了一点”斯人尴尬地好意提醒,“后面的车一直在摁喇叭耶。”王应然似乎已经习惯了:“没事儿,让他们摁。”

“师傅你该不是开车有什么阴影吧哈哈哈哈。”斯人脑袋脑补了各种可以想象的情节并开起了玩笑。

斯人尴尬冷笑了几声,空气突然凝结。

最怕空气突然安静。

“嗯,以前撞到过人。”王应然轻描淡写地回复,这下斯人却不知如何接话了,老板还是老板,虽然这段时间大家关系变好了不少,但没理由自己往枪口上撞啊,就适时闭嘴点到为止。

第二天王应然和斯人从旷世奇那边了解到了基本情况,摔倒的装修师傅叫雷增生,本来应该是他儿子雷清海的,最近儿媳妇二胎家里抽不开身来顶替他儿子工作,他年轻时候时候也是干这行的,大概觉得没什么问题,施工队里面也有很多认识的老乡。现在的情况是,雷增生可能半身不遂,因为本来他腰就有问题。

噢……真是不幸,斯人想着,那个雷大叔年纪和自己爸爸差不多大吧。

本来以为这件事情是个小插曲,风平浪静就过去了,可是过了两天就有几个人来公司闹事。章智颖见人来势汹汹,也不知道大楼的安保是怎么放人进来的,在公司门口就开始大吵大闹。

王应然和旷世奇闻声赶来,来人两三句就道明了来意:“你们公司的人推倒了我爸想不赔钱就跑!觉得我们好欺负是不是!”王应然一听就明白了:讹钱来了。

斯人在围观的人群后还不太清楚发生了什么事,雷清海一眼就认出她:“小姑娘就是你,我爸说推他的人就是你!”那天送雷增生去医院的时候有一面之缘。说着刚想过去抓人质问,就被一个目光凌厉的高大的身躯挡住了,王应然刚想说些什么,旷世奇就发话了:“你们TMD也以为我们好欺负是吧,有种你们就去告我们,要么就滚,是等着我们报警让警察来抓你们还是你们自己滚啊!”他平时嘻嘻哈哈的,对付人可有一手,又回头章智颖说:“打电话叫大厦保安上来抓人,白交的管理费啊!”

雷清海一干人虽占劣势却不依不饶:“别以为你们整天呆在公司就行了,我们道上也是认识些人,不赔钱的话见你一次打你一次!”这话是对躲在王应然背后的斯人说的,雷清海又指着王应然:“你别以为你能跑,你也是共犯!”

王应然感觉身后的人儿微微发抖。

又吵吵嚷嚷恐吓争吵一会儿,楼下的保安就来了,走之前还不忘指着王应然和斯人落下一句狠话:“你们等着!恶人自有天收!”

把人赶走后,王应然旷世奇斯人三个人在会议室谈话。

“真是没想到有这么一出。”王应然叹息。

“现在想想也是可以预料到的,雷增生本来就是不是施工队的人,他在承包公司那边得不到任何一分钱的赔偿。现在家里就只有儿子一个劳动力,又二胎,正是用钱的时候。”斯人嘴上虽然这么说但是心里觉得真是倒霉透了,别人路上扶个老奶奶被讹就算了,自己工作时间也能被讹上,什么破事儿啊。总不能人倒下的第一反应就是立刻弹开,离人八尺远,假装没看到或者是拿根棍子撩撩伤者吧。

“估计这一两天他们那边就有动静了,我让人打听一下什么情况。”旷世奇抽出电话翻手机列表又继续嘲讽,“呵,还道上有人,我真是怕死了。”

王应然看到斯人心有戚戚的样子,以为是被刚刚的场面的场面吓着了,就安慰:“别担心,这点事矿石还是能处理好的,他们弄不出什么花样。”

斯人其实是在想,如果要她赔钱怎么办,自己穷成这个样子还被讹,王应然自然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唉……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有什么事还有大老板先顶着,先做好自己手上分内的工作吧,斯人安慰自己,不知不觉又到了下班的时间,难得可以准时下班,剩下的工作晚上回去再做吧。

斯人正准备收拾东西走出门口,王应然就叫住她,她以为王应然要和她说雷增生的事,王应然却道:“我送你回去吧。”

斯人疑惑王应然的异常举动忽而又恍然大悟,啊……原来是因为今天中午雷清海的恐吓啊,便推辞:“不用了,我自己回去就可以了,现在天还亮着呢,我就不信他们光天化日之下干坏事。”

王应然没有给斯人拒绝的余地:“走吧,我顺便给你说说矿石调查的情况。”

刚关上车门,王应然就和斯人说明了目前的情况,房子里面没有监控,所以没有办法证明我们是清白的。

斯人反倒舒了口气:“那还好点,谁诉讼,谁举证,既然没有录像,也没有办法证明事情是我们干的。”她还是学过一点经济法的。

“嗯,所以说他们应该干不出什么事来的,你别太担心。”王应然安慰,说完就顺手按了一下音乐播放键。

If I have to live my life without you near me

The days would all be empty

The nights would seem so long……

“是《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Love For You》!”斯人惊呼。

“嗯,怎么,你也喜欢这首歌?”

也?嗯,也。

“是啊我们高中英语听力的时候经常放这首歌,不过不是你这个版本的,是Westlife的,你这个是George Benson的吧。”高中那时候听英语听力之前,学校都会放几首英文老歌《Lemon Tree》、《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Hotel California》……不过她最喜欢的就是《Nothing’s Change My Love For You》这首歌,还特意学了这首歌的歌词,听了不同的人翻唱的版本,虽然原版的也很好听,但是最喜欢的还是Weslife这个版本的,可能是先入为主吧。在这儿之前的英语听力总是让她觉得苦不堪言,但每次能在校园里面能听到这几首歌,就让斯人有了些小期待。

有人和自己喜好和青春回忆产生了共鸣,不免让斯人觉得有些小惊喜,这也算是人生的小确幸吧。她暂时忘了今天的不愉快和王应然开车依然像蜗牛这两件事情。

“我挺喜欢George Benson的歌的。”王应然看斯人突然变得那么高兴,心情似乎也跟着愉悦了起来。

关于George Benson的详细信息,斯人并不是很清楚,她刚刚想破了脑袋才勉强想起了原唱的名字,要不是他的名字还算好念,她现在可能还在纠结他名字的发音,说George的时候舌头都快要打结了吧。她喜欢的主要是旋律和歌词,便表明:“我最喜欢的就是它的里面的歌词。

“哦?”应然似乎心里有个声音在告诉他:“I love you juet the way you are.”明明斯人什么都没说。

天呐……斯人用心有灵犀一点通来形容都不为过:“完整的应该是:You don’t have to change a thing,I love you juet the way you are.”斯人补充到。

这首歌可以说是巧合而已,斯人不能在老板面前太失态,但是下一首真的让斯人压抑不住自己内心的雀跃:“这个这个……不是《无法触碰》的插曲么?叫什么来着的了……”斯人想不起这首歌的名字了。

“《The Ghetto》,也是George Benson唱的,不过他似乎不是原唱,我喜欢他的声音。《无法碰触》是一部电视剧还是一部电视剧么?”应然接话猜测到。

哦……原来是这样,她并不知道这首歌的也是George Benson,她只是喜欢这部电影,斯人回答:“嗯,是一部法国电影,英文名太难念了我不记得了,中文名是《无法触碰》还是《触不可及》来着?这部电影很值得看哦,你可以回去看一下,这是我最喜欢的法国电影之一。”斯人强烈推荐,但是一想想到“法国电影”这个前缀,斯人不禁自嘲:“其实我也没有看过几部法国电影哈哈哈!”她爽朗地笑了起来。

应然嘴角露出了上扬的微笑,这人真是毫不掩饰自己英语差的事实呢,他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被斯人愉悦的情绪感染,饶有兴致地聊了起来:“为什么喜欢这部电影呢?”他很想听她说下去,并且他同时也注意到了“之一”这个词,又追问:“那你看过哪几部喜欢哪几部。”

“因为它说的是只有两个性格和生活背景迥异的男主,没有女主搅局,两个灵魂相互救赎的故事。”斯人感觉自己的话又开始往腐女的方向发展了,但是她并没有这个意思,便正色道:“法国电影的话,大名鼎鼎的《放牛班的春天》、《这个杀手不太冷》、《调音师》这些就不用我说了吧,你应该也看过,我也很喜欢《这个杀手不太冷》这部电影,但是它太出名了,每个人都趋之若鹜的东西我反倒没有那么乐意去追捧和分享,因为知道的人太多,我无须多言,多的是人知道它的好,《无法触碰》虽然在法国上映时也是年度票房冠军,打破了《泰坦尼克号》在法国的观影人次记录,但是在国内的知名度不是很高。它最打动我的是明明两个人是不同肤色不同性格不同阶级,物质上相差十万八千里,但是灵魂上却能相互救赎,彼此需求和安慰。他们都自己的忧愁与不幸,差异巨大,但是整个电影的气氛都很和谐幽默温馨,没有刻意去渲染些什么,为赋新词强说愁或者是尴尬地讲些冷笑话以显示它的幽默……唉……”斯人叹了口气,顿了顿,“不说了,我都说完了你还看什么看啊。”说这种客套的影评,斯人写上几千个字来形容,毕竟某瓣这几年也不是白混的,但是好的电影和音乐,只能用心去体会,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于是车厢内,从音乐延伸到电影,再从电影谈及想法,两个发现自己的喜好和价值观竟如此地相似,以至于觉得时间飞快,很快就到了斯人家附近。

爱因斯坦好像是怎么解释他的相对论的了?当你把你的手放在炉火上烤一分钟,就像过了一个小时,当你和你心爱的姑娘在一起一个小时,会觉得一分钟很短。应然心里居然就冒出了这么一段话,更让为自己的想法感到讶异的是:“当你和心……”应然及时打断了自己的想法,他为以前自己觉得这段话是典型的唯心主义感到抱歉,事实证明伟人的玩笑话对于本身的学术知识描绘上不是特别地贴切,但是在体现幽默感和贴近生活上却得到了近乎完美的诠释。


上一章(四)EX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能再在找房子和交通时间上浪费时间了。有些洁癖因业务需求又喜清净的的斯人放弃了自己一个人住的坚持,选择和青旅的小伙...
    大肆本我阅读 359评论 0 1
  • 由于公司扩大招聘,王应然前段时间搬去独立办公室了,今天上班一大早斯人就隔着门听到王应然对晓璇的训示。 这很少见啊,...
    大肆本我阅读 270评论 0 1
  • 一月添香, 二月夜未央, 三月情诗慌张, 四月对镜补红妆, 五月相携游马十方, 六月日日笙歌抛流光; 七月为卿斟唱...
    比太阳光更耀眼阅读 436评论 0 1
  • 我想亲吻你我最亲爱的姑娘在阳春三月的绿野里在如沐春风的乡野间 看那嬉戏着的蹁跹蝴蝶小黄花上还留着她的故事你跟在我身...
    JackLee李阅读 246评论 0 1
  • 不知从几何起, 我们变得无法理解得固执。 我们总认为, 世界就像我们认为的那样运转着。 我们相信我们的眼睛? 不,...
    池上无花果阅读 23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