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记忆

夜幕降临,独坐阳台小书房静静地打开书,今日所看的是主播宁远的家园记事——《丰收》。这是朋友刚推荐给我的,一看简单朴素的封面就觉得很是亲切,吃罢晚饭便迫不及待地看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是一位女性作者,文字里面透露出的是阳光、热情和活泼,因此头脑里勾勒出她的形象应该是一位端庄、和蔼的,有着一脸灿烂笑容的,恬静的女性。文如其人嘛,字里行间尽透着真诚和质朴。当看到“那时候的我当然还不理解‘无聊’这个词的含义,不知道城里的像我一样大的孩子在做什么,他们正被玩具、培训、图书和五花八门的游戏填满。他们生活在一个‘有聊’的世界。而我,正在学习如何面对无聊。为了‘混时间’,我学会了用泥巴做小汽车,学会了爬树,学会了织袜子,学会了父母不在家的时候自己煮饭,学会了把山里野生的兰草挖回家种在院子里,学会了采摘桑叶养蚕宝宝……”的时候,时光仿佛瞬间把我也拉回到小时候。

我小时候也身处农村,父母没有那么多的闲功夫陪伴我们,那时候总觉得他们成天都很忙碌,也不明白他们忙些什么,为什么要忙,曾天真地问妈妈,可以不用出去就陪我玩吗?当然,答案是什么也记不清了,只是留下的总是我独自一个。那时的自己从来也不老实,总是闲不住,看着院子里的男孩子们光着膀子去捉鱼也吵着要去,反正最后跟着去了也只是在岸边加油助威,后来再长大一点就带着一帮小女孩,自己也挽起袖子和裤腿下得河去,学着那帮男孩子的架势,筑堤,舀水,一副捉鱼高手的样子,让那群女生好生敬佩,哪怕最后什么也没有捉回家也不影响威信,下次一吆喝她们准来!

每逢过年一大帮孩子还会偷出各自家里的腊肉香肠,再抓几把米粒,年龄稍微大一点的男孩子就会带一把砍刀,一手抓着竹子,一手扬起大刀,一脸大义凛然的样子,几刀下去就能砍出几个大竹节来,我们女孩子就带着崇拜,屁跌屁跌地洗洗干净,等着能干的孩子开始装米,塞肉,我们拾柴,搭伙,当炊烟袅袅之时,一群口水直流的孩子围坐在火堆四周,眼巴巴地望啊,等啊,只等大哥一声令下,好了!这才赶紧起身站立四周,一副严阵以待的样子。几个年长的孩子用竹棍拨弄出滋滋冒烟的竹筒,急切地拿在手上,烫得四处乱跳也不肯扔下竹筒来。旁边的我们跟着他们的节奏跳来跳去,一个劲的咽着口水,更是不停地吹着气,用手扇着风,想尽快能一尝美味啊!每一次弄得满脸烟灰就只吃到一小口,有时候米饭因为火候不足根本没有熟透,不过那个肉香和着米饭的清香早已馋坏了几个毛头娃娃,最好笑的一次是,用刀剖开竹筒时可能会迸溅出滚烫的汁水,一个女孩似乎饿得极了,一个劲儿望前凑,咔嚓,哗啦,“啊!”她一声惨叫,汁水溅到了她的脸上,我们不仅不去搭理她,反而哈哈大笑起来,谁也没有关注她的好歹,只去注意饭菜的香味了,听说后来嘴角还是因为那一次留下了一点小疤痕,回家也是被父母一顿骂!

后来大家都读书了,一起玩耍的日子似乎少多了,我也不去管他们,只是自顾自的倒腾我的小玩意。我喜欢画画,常常一个人端着凳子,拿着白纸和铅笔,坐到小院后面的一处高地,那里能看到不远处小河旁边的一棵大树。那树很高,从来独自屹立在远处,枝桠挺多,向四面八方伸展,枝干粗壮且不挺直,弯弯曲曲地左拐右弯,冬天特别好看,树干上一片叶子也没有,灰蒙蒙的天空,就那么一棵树,没有声音,没有动作,就像一副骨干的艺术品摆放在那里,任你怎么看,怎么画。这棵树我画了很多年,觉得它真的好美,百看不厌!

小说也是我爱不释手的,中学时最爱古龙,金庸的武打小说,常常设想自己就是那位女侠,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武功了得,美貌无比,一转头迷倒众生三千啊!或者是那生得样貌奇丑,被仇人追杀,身负重伤后突然掉入山洞,遇到一位高人,高人妙手回春不仅治好了自己的重伤,还替自己整了容换了形,等到一天重见天日时,那是凤凰涅槃,惊为天人啊!

成天在这样的幻想里面又过了几年,突然就迷上了福尔摩斯,狄仁杰。生来胆子就小却偏偏爱上了此等文字,活泼好动的自己哪会独自享用啊,夜晚寝室灯一灭便是我一展身手的好时候,津津有味地讲述,夸张的语调,时不时来点紧张的音乐,留点悬念等上厕所的同学,吓得上厕所的同学连洗脚水也踩翻了,连滚带爬地飞奔回来,一头钻进被窝还直呼“快讲,快讲!”

记得还是一个暑假,阳光灿烂无比,家里还是我独自一人,一本小说被我紧紧攥在手里。本来坐着房间里看着,一会儿却把凳子端到了小院中央,又过了一会儿就直接站起来了,再看时,自己已经开始在院中左右跺起步子来,时不时还回头看看身后,似乎一不留神就会从背后窜出什么怪兽似的,看来这次是自己把自己给吓着啦,尽管如此,仍然不肯放下手中的书籍。

最甚者是初中一次放学回家,同行的同学也是我的一个小听众,每次结伴回家她总会让我讲故事来听,或者是我死乞白赖的让她听我讲。那一次我讲的是一个科幻故事,中间有百分之五十都是自己瞎编的。记得那段时间正迷恋Ufo呢,我添油加醋的,张牙舞爪的正讲得欢,她也听得十分投入。我们回家要走上一段铁路,每次傍晚放学回家的时候总会遇上一次火车经过,所以家人每每提醒一定小心。今天也是这个时候,火车已经在身后开了很长一段距离,轰鸣声简直是惊天动地,我俩居然什么也没有听见,地里干活的人们不停地向我们招手,呼叫,我俩旁若无人的一个继续讲,一个专心听……眼看死神即将来临,突然,我转头了,这下子一身汗呀,大呼,快跑!还没有会过神来的同学被我这一声叫啊,撒腿就跑,我们一个向左,一个向右,简直是没命地逃啊!自此,我半个月没敢再走铁路,那个同学也从此不和我一同回家了,故事当然也再不肯听了!

儿时的记忆总是那么美好,回忆满满,新奇,欢笑,无聊……

这就是人生,我们一路用时间编织着属于自己的独特的故事,当某一天再回首时,记忆回馈给我们的是无限的感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时的记忆。 在我小时候,我记得家里是大大的院子,院子里有好多树,有榆树,杨树,枣树,杏树,桃树,花椒树,...
    醉风云阅读 424评论 0 0
  • 听父亲讲,母亲嫁给他时,他们同在一家苏联人做技术指导的金属矿上班。母亲的文静贤淑,父亲的帅气豁达,成就了那...
    初心_85e1阅读 289评论 0 1
  • 屋外的天大亮了,架在树杈上的太阳像一颗充满金色光泽的珠子,它散发的光芒透过窗棂,在屋里投下一片精美的图案,也照射在...
    扯闲话阅读 422评论 7 4
  • 听说家乡下了一场雪,惹得我十分怀恋在家时的味道。 “还打吗?”主人问道,顺便递给了我一杯热茶。这时候已经是深夜四点...
    扯闲话阅读 700评论 0 0
  • 表达方式有三种:文字、语言、动作 动作是本能,文字是水,语言是船。有水才可以划船,所以,想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先要...
    风起云勇阅读 263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