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非洲之工作这一年

当时为了工资可以高点,可以多挣点钱,毅然选择跟原来的公司违约,然后加入现在的公司,就是为了可以出来海外。这一转眼一年多都已经过去了,说快也挺快的,但是某种程度上来说,还是太慢了。

这一年多的工作经历,带给了我很多东西,除了学习到一些专业知识,也算是长了我很多见识。

在飞机即将降落到布拉柴维尔时,从窗口望出去,除了白云,还有广阔的非洲大地。留给我最原始的印象就是荒芜。整片大地上,全是低矮的小房子,还有用彩钢瓦制作的屋顶,在太阳的照耀下,有些刺眼。

降落之后,才发现这个机场的大概面貌,航站楼是两层楼,很小,当时心中的想法就是还不如国内的一个火车站大。当到金沙萨时,那个机场还不如布拉柴维尔的。几间破烂的蓬子,那好像是修理部,出入口整个就一小平房,规模实在太小。跟过来时转机的肯尼亚相比,没法比。

早就听说,这边过边检安检时可能会不太顺利,因为黑人看你是外国人,而且不懂语言,就会想方设法坑你,通常是问你要点钱,如果不给,就会制造各种麻烦,你可能还不知道咋回事。这就是这个国家的现状,在中国是难以想象的。我想那是因为贫穷所致,或许还有他们本来的本性。

我们还算相对顺利,他们说什么,反正也听不懂,就一个劲地摇头,最后那个办理入境手续的人有点无奈,摇摇头放我过去了。出了机场,接我们的人早早就等着了,当时还发现了一个意外惊喜,在机场边上看到了一个华为的广告牌。

走在回去的路上,眼里少了一个城市该有的繁荣,映入眼帘的却是一副残破景象。

路上行人很多,大多数都是用头来顶着东西,或是一个大盆子,小盆子,或是一袋冰镇水,分成了很多小袋。还有手里拿着各种东西的小贩,有卖数据线的,有卖饮料的,有卖纸巾的。反正很多人,卖很多小东西。

路上车也特别多,不过都是破车居多。在国内都已经是报废的车辆,这边却还在运营,而且一个车上能装多少人,就装多少人,不怕超载,就怕装不够,貌似这边的交警也不会管这些,他们没有超载的概念,也没有多少交通规则意识。一辆车想停就停,想拐弯就拐弯,所以,显得交通特别混乱,导致每时每刻都在堵车。

我们从机场走到营地,话费了一个多小时,本来不堵车的话,几十分钟就可以到。到营地,国内已经半夜了,但是由于异国他乡,而且处处都充满了新奇,所以我跟另一个哥们都没有困。反而被营地一条大狗吓到了。

安排入住,然后吃饭,喝点小酒,就睡去了。由于酒精的原因,我没有他们所说的睡到两三点就醒了,因为那是国内已经是早上了。反而一直睡到第二天。但是整个上午都是昏昏沉沉的,特迷糊,还是忍不住睡了一觉。自此,我的海外工作生涯正式开始。

工作从刚开始的新奇慢慢的就变得枯燥乏味起来,虽然每天都要面对各种不同的问题,自己也可以学到一些相应的知识,但是好多工作都是重复的,特别是每天都要应付黑人,久而久之就有点烦躁。工人要偷东西,警察也偷,弄不好还联合起来偷。有时候真是防不胜防,也防不住。当地的黑人,看到你是中国人,大多数都会挑衅欺负你,嘴里不知道说些什么哼哼哈哈的。有些人跟你打招呼,你回应了的话,接下来就是问你要钱。刚开始很烦,后面时间长了就习惯了,知道这是他们的劣根性。

在金沙萨待了段日子,也适应的差不多了,刚好赶上了一个中秋节。其实我已经很多年没有真正的过过中秋节了,因为大多数时间都在学校,顶多吃块月饼就算过节了。可这次却可以跟这么多人在异国他乡过一次中秋,这种感觉很不一样,同时也很难忘。

平时的日子是平淡的,有时候也是挺累的。由于工期的原因,不得不进行加班,有段日子,每天晚上从工地回来都十一二点了,基本上洗完澡倒头就睡,然后第二天继续走前一天的流程。但是这样的日子也没有持续多久,赶得差不多了,也就不怎么加太多的班了。

当我们回忆的时候,日子总是很快,转眼间,就到了春节的时候。长这么大唯一一次没在家里边过年,这时候总是最想家的时候。好在我们在海外也可以过年。大年三十的时候,下午放半天假,可以看国内晚上的春晚,项目部一群人围在一起在大中午看着在国内晚上看的节目,感觉很奇怪,又有点温暖。

晚上吃年夜饭的时候,当地的一个酋长也来了,给我们送了一只羊。黑人特别注重礼仪,他都是穿着礼服来的。席间,他还为我们唱歌,跟我们一同庆祝春节。

美好的夜晚总是短暂的,当然给我们放的两天假也是短暂的。第一天很快就过去了,第二天,我们一同去了一个类似农家乐的地方,在那吃饭,玩滑索,划船,一天又很快没了。第二天,又继续投入到工地工作当中。

在金沙萨待的时间刚好半年。春节过后没多久,有个消息说我要被调到另外一个项目部,而这次也并非谣言,很快,3月16号,我就跟另外一个同事一同前往了姆布吉马伊。

听说姆布吉马伊是大草原,风景很好,来以后才发现原来就是没有大山,这是盆地共有的属性,没有草原的那种连绵不断。但是,这边的气候确实要恼火的多,最让人难受的就是疟疾。在金沙萨待那么久,都没有得过,但来这边后就得了四次。我还算比较幸运的,还有些人每个月一次,甚至一个月几次,那种痛苦只有得过疟疾的人才会知道。

有一次,我去一个地方接人,驱车行走了一百多公里,然后又返回来,路况特别差,一路上摇摇晃晃的,下午回来就不太舒服,第二天就得了疟疾,具体症状是头疼,头晕,浑身疼,我走路都感觉在飘,有些人还会打摆子,我那次没有。

来到布吉马伊,感觉跟金沙萨的差距还是很大的,毕竟金沙萨是首都嘛。这边物资还要匮乏的多,没有什么蔬菜可以吃,大多数时候都以肉为主。补充不上维生素,所以大家更容易生病。其实其他方面都还好说,唯独生病,在这边是最让人头疼的事情。幸好我们专门配有医务室,有医生,平时有什么小毛病也可以及时得到治疗。

在这边每天还是在工地上来来去去,做的都是一些基础的工作,但相比之前,没有了晚上的加班,因为晚上外面不安全。所以相对来说也算轻松。虽然偶尔会听到枪声,但习惯了就觉得没什么。特别是这边的黑人很害怕枪,枪一响,做几秒钟内,周围的人准跑的没影了。所以平时我们施工时,有赶不走的人,警察是会开枪的,当然是朝天上打。

有一些小乐趣,也会有无聊。在这边最盼望的事就是回国休假。终于,在五个多月之后,我获准回家,当时的激动是难以言表的,因为不但可以回去享受真正的国内生活,更重要的是可以见到想见的人。但是,相比在国外,那休假的日子实在太短,过得实在太快,这不,我现在又过来接近两个月了。

这一年里,其实发生过很多事,我觉得我自己的改变也特别多,很多都是因为有人的影响。在这里最多待最后一年,我始终是会回来的。希望自己一切顺利,度过这第二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