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读三国】英雄微时待显达—孙坚

上篇:【浅读三国】变汉宫董卓崛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国鼎立前,英雄微时,曹操篇和刘备篇早已完成,但孙坚篇却搁置半个月,因为不好写。

孙坚英年早逝,在反卓运动中阵亡,可以说在三国故事中刚开始波澜壮阔地打拼,就戛然而止。

《三国演义》共一百二十回,孙坚在第七回中就身亡,篇幅极短。但不能忽视,绕开孙坚,三国会少一个角,故事无法开始。

乱世出英雄,黄巾之乱令各路英雄崭露头角,董卓之乱让各路英雄大显身手。

孙坚,两场运动都是主角实力参与。

从头开始讲。

一、少年勇谋

孙坚十七岁时,和父亲到钱塘江。十多个海贼抢劫商人的财物,在岸上分赃。孙坚提刀上岸,高声大叫,做出左右指挥部署的姿态,令海贼以为官兵赶到,赶紧弃财物逃跑。孙坚因此在县里知名,被荐为校尉。

二、募乡勇剿许昌反贼

会稽湾贼许昌造反,自称“阳明皇帝”,聚集几万反贼。孙坚联合郡司马招募勇士上千人,合力破贼,斩杀许昌及其儿子许韶,清理了这场反叛(《三国志》有史实记载)。因此,孙坚升任县丞。

三、破黄巾之宛城之战

宛城之战,朱隽带兵四面将城围住,并采纳刘备的建议攻打三个门。

孙坚负责攻南门。

孙坚,“广额阔面,虎体熊腰”。攻城之时,孙坚率先登城,斩贼兵二十余人,压住了贼兵的攻势和士气。并从城上飞身夺了敌将兵器和战马,往复奔突,杀敌无数。

守城,是居高临下,箭、弩,甚至石头、火箭齐往城下招呼。

攻城,是自下而上,要躲开缶石刀箭保护自己,还要攻击灭掉守军,生死就在须庾之间。

孙坚一鼓作气,为后面的兄弟们杀出一条血路。

江湖人称“江东猛虎”。

及到董卓专权飞扬跋扈,曹操号召群雄“扶持王室,拯救黎民”,孙坚更是第一时间响应,并在讨卓战争中充当前锋。

四、一马当先

反卓同盟成立,孙坚自告奋勇为先锋,带领本部人马杀奔汜水关。

“坚披挂银铠,裹赤帻,横古锭刀,骑花鬃马,指关上(敌军)而骂”。

一马当先,且一语中的,因为孙坚骂的是:“助恶匹夫,何不早降!”

一句话指出了董卓倒行逆施违背君臣伦理,其追随者都是助纣为虐。

五、光明磊落

袁绍存有私心,断孙坚粮草,致使孙坚被动,以致行军遭遇挫折,并痛失忠义之将祖茂。

孙坚没有忍气吞声,至袁绍帐中直言:“董卓与我,本与仇隙(怨恨)。今我奋不顾身,亲冒矢石,来决死战者:上为国家讨贼,下为将军家门之私;而将军却听馋言,不发粮草,致坚败绩,将军何安?”

“下为将军家门之私”有点迎合袁绍,但不为私欲,而为国家一马当先征伐董卓却是义正言辞。令袁绍惶恐无言以对。

六、刚正不阿

董卓为拉拢孙坚,主动示好要讲自己的女儿许配给孙坚的儿子。此时董卓操纵王室如日中天,但孙坚不为所动,斥责来使:“董卓逆天无道,荡覆王室,吾欲夷其九族,以谢天下,安肯与逆贼结亲!”一身正气,刚正不阿。

有权势有兵马,武艺在身,智勇双全。更难得的是,在这样的乱世,保有一颗悲悯心。

七、悲悯情怀

反卓运动如火如荼,董卓从洛阳撤出。临行前,大肆杀戮抢劫洛阳的富户和百姓,并在城中放火焚烧居民房屋。一时之间,洛阳沦为人间地狱,董卓甚至掘帝王陵墓取珠宝财物。

孙坚飞奔洛阳,发兵救火,安抚百姓。灭掉宫中余火,令军士清扫整理,并掩闭被掘的陵墓,祭奠亡魂。

诸事料理清楚,回到军帐,夜里星月交汇,孙坚仰望天空,悲悯感叹:“贼臣乱国,万民涂炭!”

乱世之中,见多生死离别,经历太多杀戮,尚能有这样的悲悯之心,很难得。

但孙坚的格局并不仅限于军事报国,他有“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鸿鹄之志。

八、鸿鹄之志

孙坚救灭宫中余火并安顿整理,命运之神眷顾了他:无意间得到传国玉玺,“受命于天,既寿永昌”。是秦始皇命工匠琢磨成玺,李斯刻的这八个字。秦灭汉兴,此玉玺传在汉宫。

阴差阳错,孙坚得到这块玉玺,他深信这是冥冥之中上天赐予他的重任,“必有登九五(皇位)之分。”要“速回江东,另图大事”。

无可厚非。乱世出英雄,成就一番事业的最高境界就是坐北朝南九五至尊,独当一面,不再掣肘于人。

但罗贯中是以有汉室宗亲背景的刘备为正统,曹操是“乱世奸雄”,而孙坚,罗大师安排他英年早逝。

九、英年早逝

袁绍得知孙坚拿到传国玉玺,提出这是朝廷之宝,应当众留在反卓同盟,待灭了董卓,再返还朝廷。

能信吗?

肯定不能。

反卓同盟之初,作为盟主的袁绍即存有私心,怕孙坚势力壮大而断其粮草,致使孙坚行军受挫蒙受损失,孙坚本人也九死一生。

换做袁绍得到这块玉玺,估计是迫不及待要称王称帝。

孙坚不傻,他坚称自己手上没有玉玺,并发誓:“若果得此宝,私自藏匿,异日不得善终,死于刀剑之下!”

这是第一次发此毒誓。

即到刘表来截孙坚索取玉玺时,孙坚又发了一次这样的毒誓:“吾若有此物,死于刀剑之下!”

罗大师不但安排孙坚发了两次这样的毒誓,而且安排毒誓应验。

因玉玺,孙坚与刘表生了嫌隙。在袁术来书建议孙坚攻刘表,袁术自己攻袁绍的时候,孙坚开拔讨伐刘表。

刘表手下大将试探诱惑孙坚入埋伏圈,孙坚果真只带三十余人出营追赶,且因为自己马快而只身犯险,进入埋伏圈,乱箭齐发,孙坚死于岘山,年仅三十七岁。

一向智勇双全的孙坚却犯了这样低级的错误?只能说无巧不成书,全凭作者一支笔。

孙坚的生命戛然而止。但孙家的故事并未结束。因为孙坚有出色的弟弟和四个儿子。

身后:后继有人

孙坚的弟弟,孙静。

孙坚的四个儿子,孙策、孙权、孙熠、孙匡。

出发讨伐刘表时,孙静带孙坚的四个儿子立在马前壮行。孙静谏言:“董卓专权,天子懦弱,海内大乱,各霸一方;江东方稍宁,以小很而起重兵,非所宜也”。

江东新起,不宜起兵;天下大乱,各霸一方。总之应在江东休养生息,积蓄力量,缓缓图之。孙静出场极少,但这两句充分表明孙静有谋略,能深藏。

但孙坚箭在弦上,没有接纳弟弟的建议。木已成舟,只能助力。长子孙策自告奋勇随父出征。在战斗中孙策全副武装,挺枪立马于父亲孙坚身侧。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孙坚有同心策力的孙氏家族。

后来的故事中,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占尽先机,刘备三兄弟谋略和勇猛合体,而孙静孙策孙权夹缝中求生存,最终也异军突起。

十、吴国建立慰孙坚英灵

孙坚阵亡,孙氏家族并未衰落,江东地区也没落于他人之手,而在孙静和孙策孙权的领导下,休养生息,积蓄力量。最终在群雄逐鹿中鼎立一角,创立三国之吴国。

孙坚地下有知,应该很欣慰吧?

上篇:【浅读三国】变汉宫董卓崛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望断南飞雁 不见锦书还 慵看三秋景 相思寄婵娟
    湘水碧波阅读 216评论 0 0
  • 妈妈想找个儿媳 为了不让她着急 我找来第一个 妈妈嫌她小个子 我找来第二个 妈妈嫌她不积极 我找来第三个 妈妈嫌她...
    糕滋泰阅读 323评论 4 3
  • 《西游记》的经典众所周知,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给无数国人的童年带来无尽的欢乐,它承载着几代人的童年记忆。...
    有你的地方就有我阅读 1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