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的人生境界,又有多少人看懂了?

我相信大多数人都看过电视剧《西游记》,幻想自己也可以拥有一根金箍棒,学会七十二变的本领打败所有妖魔鬼怪。虽然它是一部文学作品,其中许多事情并非真实,但是它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新奇热闹,还有许多跟我们生活非常贴切的现实道理。它能够排入我国的古典四大名著,在小编看来绝不是写打妖怪的故事,而是教会我们每一位读者如何战胜自己的心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写了师徒四人跟白龙马历尽险苦,最终取得真经成为圣佛的故事,也象征着我们每个人必须战胜自己,打败心魔才可以明白人生的意义。虽然他们是四人加一匹马的小团体,在小编看来其实是一个人,齐天大圣是人的本心,唐三藏是人的外在形体,猪悟能是人的七情六欲,沙悟净是人的善良本性,而马自然就是人的韧性。因为孙猴子是人的本心,也就是这颗不安稳的心,它的想法总是千奇百怪,有好也有恶。书中所说孙猴子拥有七十二般变化,就像人类的内心也是变化不定的,他的拿手武器金箍棒重量刚好等于人夜晚的呼吸次数,那么他的武器可不就是人的气啊。金箍棒变大时候直达天庭,变小时候又是普通的一根针,这就像人的气度啊,有时非常宽阔可以包容别人,有时又斤斤计较不让人。

孙悟空被太上老君抓进炼丹炉,炼了七七四十九天,反而不死变成火眼金睛。这是因为炼心可以使人的心眼明亮,而这次经过三味真火煅炼,让人的心眼更加明亮。等到他大闹天空无人可以收服的时候,碰到如来佛祖,他一个跟斗十万八千里都逃不出如来的手掌心。最后他被压到五指山下,这五指山象征着金木水火土,世俗五行牢牢的压制着这颗躁动不安的内心。他被压在五指山下长达五百年也被放出去,这象征着我们任何人犯错了都要经过长时间的反省。他的一个跟斗可以翻十万八千里,据说灵山也是这个距离,这说明人心里的一个念头就到了。这告诉普世众人一个道理,善与恶其实距离不远啊,仅仅是一个错误的念头,善也会转向恶的方向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都知道师徒四人跟白龙马,在去往西天的路上打了不少大大小小的妖怪。这其实象征着,每个人在人生路上都要战胜自己,打败自己的心魔,取经这一路就是克服心魔的过程。书中所写唐三藏刚踏上取经之路,就有一位大师给他一本心经,并且对他讲了一句话,可惜的是他当时并没有明白意思。等到达西天以后,他的徒弟孙猴子提醒他以后,他才开始悟到这句话的意思:就是灵山不需要远求,灵山就在自己心里啊。为什么要孙悟空提醒呢?因为孙悟空是人的心,这说明一个道理:人的一生需要自己用心来提醒自己,只有内心可以帮助自己战胜心魔,最终实现人生的意义。

在这本书中,白龙马本是西海龙宫的三太子因纵火被诛,得到观音菩萨的救助贬下凡尘,却吃了唐僧的白龙马。最后他被唐僧收服,成为一匹白龙马,在去向西天的道路上任牢任怨,历尽苦难修为正果。前边我们说白龙马是人的意志力,人的意志力刚开始并不坚定,就像一匹野马,必须收服野马,才可以确定正确的方向。这象征着每个人要想完成一项事业,必须有明确的方向,有坚定的意志力。

在通往西天路上,我们不难发现每次孙悟空化斋前,经常在地上画一个圈,不让他们走出这个圈。但是每次都是猪八戒最先受不了,然后就带着他们走出圈,被各路妖魔鬼怪所骗走。这是因为猪八戒是人的六欲,当本心不在的时候,人就容易受到欲望的蛊惑,最后脱离最初本心的界定。而每次当他们几个被妖魔抓住的时候,孙悟空就回赶回来打败妖魔,救出他们。这象征着任何时候,面对任何诱惑,我们必须坚守本心,假使犯错了也没有任何人可以救我们,必须依靠自己的内心去自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以上仅仅是小编个人的看法,一百个人读《西游记》会有一百种看法。但不容置疑的是这本书绝非打妖魔那样简单,通往西天的路上,每一个妖怪都有它独特的含义。这就像我们的人生道路上,不会顺风顺雨,我们会遇到数不清的苦难跟挫折,我们必须要树立打败他们的信心。西天取经的过程恰恰也是我们人生的历程,师徒五人一路战胜妖魔鬼怪取得真经,也指我们一生中战胜心魔,明白人生的真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