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见未必如实--《惊天魔盗团》观影感

这是近期我看过的最让我惊叹的一部电影,脑洞大开,完全出乎意料。这样一部创意新奇的电影,仿佛让我看到另一个神奇的世界。

一直以来,我对魔术的概念就是:这是骗人的把戏,尽管我知道它并非真实,但还是常常惊叹于魔术表演者的神奇表演,通过障眼法、转移注意力等手段,让人不由自主地跟着表演者的节奏走。



故事简介:

影片讲述了一群高智商的窃贼,运用最尖端的技术,利用华丽的舞台作为掩护,于众目睽睽之下完成偷天换日盗窃的故事。


《惊天魔盗团》这支魔盗团本名“四骑士”,来自《圣经·启示录》。说的是有四个骑士,分别代表着征服(一说瘟疫)、战争、饥荒和死亡,见证历史的过程。而在电影中,四骑士只是一个借用的“审判”概念,他们的具体象征,其实来自各自塔罗牌的含义——恋人、女祭司、隐者和死神——这四种身份正好对应着影片中的四个人物。塔罗牌背面是一个眼睛,这是另一重隐喻,指的是“荷鲁斯之眼”,这个概念在影片中被反复提及。“荷鲁斯之眼”来自古埃及,它是法老的守护神,而法老只是荷鲁斯在地球上的代理人。


1、眼见未必如实

这部片子首先颠覆我对“眼见为实”的看法,魔术师的表演,我们通常都会盯着看。但为什么他们还是能表演出令我们不可思议的花招呢?在眼皮底下使用障眼法,于不经意间转移注意力。那是因为他们研究透了我们大脑的运作模式,知道应该在什么时候,运用什么方式集中或者分散我们的注意力,让我们眼见但“未必如实”。

2、你的最大优势也许会在瞬间变成你的劣势

魔术师以快著称,不快无法表演出令人惊叹的魔术,所以他们的职业习惯是“快”,这无法避免地会运用到生活之中,于是这种“快”的优势会让他们作出错误的判断。比方说,这部剧中,当四位骑手被FBI追踪逃跑时,就选择了最快的一条逃离路线,殊不知,这里就暗藏着陷阱,让他们深陷泥潭。我们要如何保持觉知,不让优势变成劣势?值得思考。

3、配合一体 让团体的力量表现得无穷大

无论第一部还是第二部,四个人表演时的配合令人叹为观止,每个人都能在团体中发挥自己最大的作用,又能够相得益彰,配合无间,将表演发挥到极致,无论是去巴黎金库盗窃,还是劫贫济富,他们的配合都让整体的表演发挥到淋漓尽致的地步。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二部中,四个人偷取芯片的过程,四人配合默契,将芯片偷出。堪称整部戏中最经典的片段。

4、过分的自大和轻狂容易蒙蔽双眼

但不可否认,魔术师令人惊叹的表演也容易让他们陷入自大和轻狂的状态中,别人的追捧和惊叹容易成为蒙蔽他们双眼的力量。保持觉知,不让自己陷入无畏的自大中,十分重要。

5、保留一手 能在关键时刻成为扭转局面的关键因素

迪伦被坏人塞进箱子扔入海中后,拼命自救,在水要淹没他的时刻,他想到了爸爸提醒他,总会留有一手,在关键的时刻自救,于是他用手中的表尝试脱困,并在小伙伴的帮助下被救起。其实在人生的关键时刻,能否利用平时留有的一手扭转乾坤,成为成功的关键因素。

6、手上没牌却可以让观众相信自己藏有秘密

魔术师最擅长虚张声势,这也是魔术师最伟大的地方,即便大家都知道魔术不过是障眼法,不过是骗人的把戏。但魔术师还是能让观众相信自己藏有秘密。这就是无中生有的最大意义。怎么样在看起来已经无路可走的情况下,创造最大的可能,让生活充满创意,充满无限可能。其实秘诀就在自己手上。相信自己的力量,相信本自具足,相信自己有从无到有的能力,你就无敌。

7、有时候没有优势就是最大的优势

第二部中,四位骑士以为自己偷到了芯片,最后发现原来没有。这时,他们决定蒙蔽对手,创造奇迹。天眼组织的成员,澳门的老奶奶说:愚人在塔罗牌中代表白纸,代表可以成为任何人。”有时候,只要我们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完全信任自己的能力和能量,就可以创造奇迹。就可以成为我们想成为的任何人。

8、这个时代最重要的力量---影响力

四位骑士无论走到哪里都受人关注,这就是影响力的意义。它可以创造财富,创造机会,吸引所有人的关注。这个时代,资源泛滥,信息过剩,每个人每天都可以接触很多信息,如何让吸引大家的眼球呢?创造属于自己的影响力,通过自己的言行举止,改变周围的世界。这也是量子物理学的力量。创造自己的影响力,改变波的流动,就能改变自己,改变身边的人,甚至重塑环境。一切都在于从自己改变开始。

9、魔术的最高境界是感受当下 人生也是

第二部的最末,迪伦与他所认为的“仇敌”和解,对方说,魔术的最高级境界是当下。其实人生也是,我们只有觉知此时此刻这个瞬间,才可以进入什么都可能的任何维度,去创造或显化所有可能。只有当下这个时刻的维度才是最高的,也是无所不能的。在人生的任何时刻,我们是不是可以好好把握每一个当下,去创造人生的奇迹呢?答案是肯定的,因为魔术即人生,它如同我们的生活,不在于你如何表演,而在于你如何创造属于自己的独特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