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过的旧物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住过几十年的老木屋早在我上初中之际就被完全弃之不住,权当了存储家当的杂物室,无人打理,再经过这十几年的风吹日晒,摇摇欲坠。

好在老爹靠着混了四十多年的脸面,四处举债买了一间普通住宅,那些久经时光洗礼的老物件早已失去本来颜色和功能,依旧留在了原地。

我一回去,看着空空如也的新屋,心想我中学时代保存的那些东西终于找到了能遮风挡雨之所,便回到老木屋,想把曾经的回忆都好好安置。

说是一栋住过的老木屋,其实只有一间屋子可以置物,曾经的厨房、厅堂和另一间房连个完整的表面结构都不复存在,原本是“田”字,后来少了外面的一横一竖。

即便是完整的那一间房,原本的木地板坏了一半,用更长更宽凹凸不平的木板代替置于其上,就这样打了很多个补丁,只是当人踩上去,老木板会发出清脆的响声,而人也会陷下去几厘米,得赶紧换个地方来承受重量。

倾斜的书桌上堆满了高中毕业后留下的东西,也堆满了灰尘,那些属于我的物品曾被我从学校搬到奶奶的房间,再搬去叔叔家的仓库,辗转数回,最后来了这儿。

老早就盼着哪一天能将它们放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之中,现在终于是时候了,我穿越了十几公里的山路特意新居赶到这里,就是为了将它们带走。

本来我打算将当初留下的所有东西都带走,毕竟都是回忆,都是少年自己的舍不得丢弃之物,不过我还是决定再看一看是不是都有那么必须。

以前没有专门的置物盒,我又偏爱盒子之类比袋子更有质感的东西,于是如今的我看到了曾经浪里淘沙剩下的四个盒子,一个买了皮带的灰色的长方形盒子,开关是一块小磁铁,盒子上还贴了好几个明星的贴纸,有两张已经掉落,盒子上留下了黄色的印迹;

一个是绿色的面膜盒,面膜的牌子我从没听说过,盒子质地和皮带盒类似,不知道多少年前的我从哪里拣来的,反正那时候我连面膜为何物都不知道;一个是装过月饼的正方形铁盒,盒子表面是黄色的月饼和红色的花朵图案,还以艳红为背景色,煞是醒目,不过醒目的是剥落的铁锈;

还有一个是mp3的包装盒——多古老的名词。

翻开这几个装纳了所有小物件的盒子,里面乱成一团,妈呀,我都留下了些啥东西!

仔细看看,有几张政治复习资料,一个不知道是谁送给我的钥匙扣,一面高中时常用的小镜子,几张买书时候送的明信片,几张写了祝福语的贺卡,几根橡皮,一块小学时候收到的生了锈的心形超小怀表,一颗好看的回形针,两只指节大小的瓷猪(本来有四只),几个不知道从哪里拆下 来的蝴蝶结,几张随身携带的写满了密密麻麻的英文单词的小纸条,几小袋当初流行的大头贴,无数张已经没有粘性的明显贴纸,甚至有些是我从报纸上接下来的,还有几张已经发黄的信纸……

有些东西显然激不起我要把它带走的兴趣,随着挑了几样完好的和觉得能留下的,其他的都随盒子扔到了垃圾堆里。

除了自己收集的小物件,更多的是书籍,主要有课本、课外书和笔记本。尽管我从一开始就将它们分别用塑料袋装好了,如今塑料袋也没有出现破损,但由于没有特意密封,里面的书籍不仅占满了灰尘,颜色也变得或黑或黄,和我曾看到的祖父的藏书类似。

课本就甭带了,我挑了几本置于中间位置的课外书和有内容的笔记本,这就够了。

桌子里还堆有其他物品,比如没用完的胶水,有透明胶、双面胶和胶水,比如梳子,水杯,饭盒,两大袋水笔笔芯和笔袋(那时的癖好)以及曾收到过的礼物等,我把那几样礼物擦了擦,剩下的就继续留在这儿吧。

图片来源于网络

再清理一下其他杂物,最后把准备带走的东西装到一起,A4的纸袋装了不到半袋。

看着留在原地和打算丢弃的那些东西,我想到自从中学毕业之后,为了想办法存放这些东西,简直快愁死我了,总觉得这件事就像座山一样压着我,怎么也想不到,最后想要的竟然只有那么一点点。

曾经觉得珍贵的很多东西,以后却不想再提,于是我还留意了一下哪些东西是我要的,哪些又是不要的:

1.照片和,贺卡和明信片,要。前者记录着曾经的自己,每一次重复看多少次都觉得不过瘾,心里还有小悸动:呀,多可爱!脸多小!头发卷起来超少女!送给我贺卡的某些同学已不再有联系,甚至见面时主动打个招呼都有点儿勉强,不过那些稚嫩的文字说着曾经的某一段,我们相知相惜过。

2.复习资料,不要。我都不知道自己还私藏这样的小纸条,是读书读入迷了吗?别说复习资料了,连课本,抄断了好多只手的课堂笔记和总结,还有一大摞一大摞的试卷甚至花了那么多时间学的知识,如今都没有保留下来。

3.收到的礼物,要。上学的时候,每逢谁过生日,关系较好的几位总会提前准备礼物,年纪大了,对于朋友之间的礼物交换倒看淡了,所以经常收到别人送的东西,却少了那么一点仪式感。有些礼物可以即拆即用,有些一时用不着,有些就是为了让对方长久保存。记得一开始礼物大概有一小纸箱,如今只看了几样,一个世博会的海宝,两只崭新的小兔子布偶,一个装饰相框,一个装裱了E姑娘亲手摘的三叶草的玻璃框——叶子已发霉。

4.收藏的不完整且不新的小玩意儿,不要。说起盒子里面的小玩意真是五花八门,已断橡皮筋的廉价亮钻,信纸或漂亮的纸张,几块钱买的石头点缀……有些是当初舍不得用,有些是舍不得扔,就这样留了下来,可是放在多年后再看,曾经什么都爱的我变成了实用主义者,那些珍惜过的东西基本上没法儿利用到,或者我根本不可能使用,只好丢掉。

5.日记本和同学录,要。这些由我本人或者曾熟悉我的人记录的关于我的中学生活,再珍贵不过。反之,那些关于明星们的东西都丢掉了,人活着活着,总会发现,对我们个人而言,比起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光芒四射的人而言,比起众所周知的那些大事件,其实普通如我更重要,其实私人曾发生过的小事情更重要。

另外,我本人每年都会更换一个能随身携带的小本子,随时能掏出来打发时间或添字,里面有英文单词,个人计划,随笔涂鸦,心情语录,歌词或者数学草稿,想写什么就写点什么,内容随意分布。

6.所有用过的生活用品,不要。当时从学校把东西搬回家时,总觉得过滤之后的每一样都大有价值,只是我没考虑到家里小孩上学,大人出外谋生,家中常年空无一人。而我们转移到一个新的地方,自然是重新置办生活用品,时隔多年再看回去看,原来的生活用品懒得重新清洗,不如再买新的。

要或者不要的类型肯定没有总结完整,倒是很好地验证了这几年风靡全球的断舍离。

如果说那是将我们日常生活空间打理得更好,让我默默有优品质物质和精神世界的一种极简生活方式,那么我这次想表达的偏向时间的概念,早点儿理清曾留下来的东西,需要或丢弃,清理自己心灵上的关于过往的压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