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这件小事儿

今天是我坚持跑步的第99天。

也是我坚持5点半早起的第7天。

这一年,或是说这么多年,我决定要做的事有很多,最后能坚持下来的虽然不多,但好在还有。

所以,我们今天来说说坚持这件事儿。

坚持这件事儿,到底难不难?

不同的成长经历对这个问题会有着不同的回答,所以我们不能一概而论。从小受到严格的管教比从小放羊式的人在坚持这件事上是有一定优势的。

比如我,我从小就是玩、玩、玩,所以我的自制力一向很差......以至于谈起“坚持”这两个字,简直就是如临大敌......

但是有些事,我还是坚持了很多年的,比如读书,我从小学就有了这个习惯,一直读到现在。再比如写作,我从高中起就喜欢给一些书写书评、写序,一直写到现在。再比如吃饭、睡觉,从出生就一直坚持到现在:)

我不是在抖机灵,其实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坚持,有的人坚持玩游戏很多年,而有的人则是坚持学习一生,有的人坚持每天跑步、运动,也有的人坚持多吃多睡:)

这么一想,坚持其实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无时不刻,这时候如果我把“坚持”换成“习惯”是不是感觉更合适一些呢?

我们有着吃饭、睡觉、说话的习惯,所以自然感觉不到做这些事很难,然而当我们决定改变现状做一些之前没有的习惯,这时候我们却把这样的行为定义为“坚持”。

你会抵触吃饭、睡觉么?肯定不会,因为这是一种生理需求,那么你为什么抵触读书、学习?因为你认为这不是必要的生理需求,没错,但是它们是必备的心理需求。

需求这两个字,往深了说就是“欲望”,人因为欲望而产生了需求,由需求来促使你培养习惯。

所以,想要坚持一件事,或是说形成一种习惯,最应该做的就是把你的“欲望”刨出来,问问它:“你是谁?你想要做什么?”

之前的一篇文章中,我提到了“信仰”这个词,而我之所以能坚持做很多事,很大程度上是要归结于我的信仰。

那么,如果一个目前还没找到信仰的人,他该如何坚持?

让我们从例子中来分析吧。

比如说,玩游戏和读书,哪个更容易坚持?

肯定是玩游戏,但是明明谁都知道读书肯定比玩游戏好,但为什么人们还是倾向于玩游戏而非读书呢?

其实就是两个字:“反馈”。

当我们做一件事的时候,虽然有时候我们说注重过程、注重过程,但是结果谁能真的不在意呢?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

而这个“反馈”就是充当这一角色。

你看,我玩一盘游戏,十几分钟就可以得到“反馈”,知道我是赢了,还是输了,赢了高兴,输了不服气再来。

那么读书呢?你读一本书能大彻大悟么?不可能,别说一本,100本都不一定能有多深的领悟,所以,读书这件事,注定就是一个“慢反馈”。

再者,玩游戏的输赢可以得到奖励,还可以向他人炫耀。读书呢?谁会说你读完一本书我就给你一百元?况且,你读了书,它能成为你炫耀的资本么?不可能的,知识是沉淀在你的底蕴里,能体现的过程是在你和他人谈话时,让他人感受到你的“内涵”,而不是把知识贴在脸上,试图告诉人:看,我有这么多“知识”。

读书学习确实带些苦逼,有时候别说一个月两个月,一年两年都不一定能见效,但是你能放弃么?不能,你放弃了,之前的努力全白费了,但是你不放弃,也没人能告诉你何时能“成功”,也许是下一刻,也许是下一年,谁知道呢。

所以,读书学习这件事也可以看成一场豪赌,你赌,你赌你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以此要赢取光亮的未来,一个你可以成为你想要成为的人的未来。

这也是我为什么多次在文章中提到,你内心的渴望才是支撑你走在这条荆棘之路的力量。

所以,去寻找吧,去寻找属于你自己的渴望,寻找你的信仰、信念,它们将是你最为坚实的力量,无可憾之。

其实我除了“渴望”,还是有一些别“东西”作为辅助,比如“觉悟”。

“觉悟”这个词,我将它定义为一种“预测”。

比如说早起这件事儿吧,我决定每天早上5点20就要起来,那么,我在早起的那天前,我会提前想好我明早会遇到的“阻碍”,比如我明早会找什么理由来推脱,会找什么借口来得到自己的宽慰,以至于可以纵容自己。

这些念头我都提前准备好了答案来应对,所以在第二天早起的时候,我想起一个借口就离开跳出一个答案来拒绝它,拒绝多了就没理由了,理亏了,就只好乖乖起床了。

(话说,冬天的起床和夏天的起床真的不是一个概念哎......)

这就是一种觉悟,一种你可以应对任何状况的坦然。

所以,坚持并不难,找到你的渴望,再附带一些小方法,就这么做呀做,做呀做,久而久之你就会发现,坚持,其实不过是这么一件小事儿而已。

末了,再补一段坚持的益处。

其实坚持的好处大家都很清楚,但是我想提的是这么一方面——坚持是一种可以决定你人生的力量。

这段话是我多年前在《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里看到的:

当一个人有了第一次放弃,他的人生就会习惯于知难而退,可是如果他克服过去,他的人生就会习惯于迎风破浪地前行,看着只是一个简单的选择,其实影响非常大,会使一个人走向截然不同的人生。

你是否腻味了自己平淡无奇的人生?

你是否对现有的生活感到不满?

你是否想要做出改变?

那么就从第一次不放弃开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话说,自打加入007以来,这是第四次交作业。每次,我都想着,也要和其他小伙伴一样,坚持天天写,天天提高。实际上呢,...
    奔跑的美楂阅读 203评论 0 1
  • 今天看了作者空白中的独舞的《因为并并聪明,所以努力把这些习惯坚持了7年》,深受启发,决定把一些坚持写下来 。 ...
    随意私人领地阅读 269评论 0 0
  • 坚持每日一张自拍照已经五个多月,虽然以前也曾经尝试用这种方法记录自己,但是坚持这么久还是第一次。也真实的感受到这么...
    囧子阅读 221评论 0 0
  • 今天是我第六天写日记呢,差点都忘记啦。 今天是入职后的第二天,今天上下班都没有忘记打卡,棒棒。 和王晶前辈交流了一...
    王二姐的记事本儿阅读 88评论 0 0
  • 今天是入职的第二天,熟悉熟悉业务的环节。整体还是比较累的,毕竟太远了,加上公交别晕车。 还好现在还是处于熟悉业务阶...
    王二姐的记事本儿阅读 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