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原生家庭的伤痛

重温《情深深雨蒙蒙》时,弹幕上飘过:要我说依萍的悲剧就是有了傅文佩这样一个妈。此话一出,附和的人也特别多。说真的,这句话刺痛了我。什么时候原生家庭变得那么该受指责,本该是一个听上去就自带家的温暖的名词,却被附上了难以根除的罪恶感。

- 01 -

个人与家庭的心理脐带关系

因为原生家庭的缺陷,对依萍的性格有极大的摧毁,那异于同龄人的冷漠和成熟,孤僻,情绪控制能力差。

个人与家庭心理脐带关系的形成,是一种心灵体验的过程,注重于提高人的自尊,试图改善沟通的关系。

每一个生命独有独特的成长脉络,无论原生家庭带给我们什么样的经历和感受,都值得尊重。

“父母皆祸害”的片面观点是应该遭到否定的。最重要的是个人自身的努力,努力实现经济独立和精神自由,才是从旧有的原生家庭的系统中解救出来的最好方法。

我们不提倡方法论,但是我们试图建立一座桥梁,使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得到温暖而有力的心理力量。

但是依萍并没有在爱与恨的跌宕之间,将自己冷冷放逐。当一颗温暖的心向她靠近时,她并不是那个只是心怀仇恨,内心阴暗的女孩,与陆家的抗争不过是她为自己和软弱的母亲争取人格的独立。

对于经常打压和苛待自己,却也拉扯自己长大的父母。一定要把人生的控制权和决定权要回来。而能做到这一点,那就必须实现经济独立和精神自由。

依萍做到了这两点。她说:我只有一件事不能听母亲的,那就是我必须继续做这份工作,我需要这份钱。我不想要过看着陆家眼色,再回去伸手要钱的日子。

当书桓拉依萍回去向陆家求和时,再一次的争吵和一个来自梦萍的巴掌,亲手将这段联系再一次打断。

面对这怎么也扭转不了的现实,书桓终于知道他对于依萍的开刀是错误的行为。依萍就是一个独立的,不可能任由他改造的人。他们也因为这件事双双在街上丢下对方而去。

因为那件事,书桓一夜没睡打着沙包,杜飞说:你不是说依萍是这个世界上最完美的女孩吗?怎么会吵架?

他说:她不完美。她一点都不完美。她脾气差,她心里有着苦大仇深的怨恨。我爱她,正是因为她的不完美。杜飞说:莫非她的缺点全部变成了优点,所以你们才吵架了。书桓说:昨晚我把她丢在了街上。

这一刻,他才明白:个人与家庭的关系其实是像脐带一样会被剪断的。


- 02 -

人与人之间的互补性

人的行动,大多数就是与之互动的另一半。如果一个人改变了,关系就改变了,另一个人自然会受到影响。任何交往中,一个人的行为和性情都是与其他人的行为联系在一起的。

是什么改变了依萍呢?是爱,爱能让你变成一个温柔的人。爱与恨是人生的两大主题,因爱而生恨,要治愈原生家庭所累积的恨和伤害,也要用爱。

嗯,她遇到了书桓,替她慢慢找回了丢失的爱和希望,寻到久违的柔情似水。对的那个人,一定可以抚慰你的满身伤痛,融化你伪装出来的坚硬和刚强。

那个浑身是刺的姑娘收敛了很多,取而代之的是些许眉目舒展。爱可以让你变得锋芒,也可以变得足够善良。

爱情里的男女双方,永远都是相互成就相互摧毁的关系。书桓说:我知道要让你压制自己的自尊和骄傲来迁就我一点点是多么难能可贵的事情。这次是你迁就我,下次换我来迁就你。两个人要维系一份爱情,可能就是需要彼此妥协和迁就的。

书桓和依萍在互补。一个是外交官的独生子,有着自己的固执和骄傲;一个是被赶出家门的流浪女儿,自尊和骄傲都被现实撕扯着。


- 03 -

 循环的因果关系

有没有想过依萍为什么是那样一个女孩子?不可否认,这与她的家庭背景有着极大的关联。

美国著名家庭治疗大师“萨提亚”认为:一个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种联系可能影响他的一生。

她生长在一个充满家庭暴力的环境里,冷漠严肃的父亲,软弱无力的母亲。

这都催生着她那句话:我有我的自尊,我有我的骄傲。除了这些,我什么都没有了。

有一个细节镜头:雪姨因为生病躺在床上,文佩找到人参主动熬参汤。十四岁的依萍说:妈,你为什么要这么做,你做的还不够吗。后来傅文佩被陆振华用马鞭抽打,只因为好心给雪姨熬的参汤,却被雪姨不小心打翻泼到了尓豪身上,尓豪大哭。

作为吃瓜观众的我们,心急如焚,她怎么就不知道好好和丈夫解释,只知道一个劲地说对不起,真是呆若木鸡的傻瓜。

当依萍在大上海当歌女唱歌的事情被她知道后,她坐在那里含泪哭泣一夜未睡,只知道让依萍辞掉这份工作。她心甘情愿让依萍做一个只会像父亲伸手要饭的人,低声下气,哀而不怒怒其不争。

她明明身出书香门第,是一个大家闺秀,后来却为何堕落成这般模样。除了人们所说的软弱,还剩下什么呢?

人们都说她这样就是因为爱。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这种爱真是一种无谓的自我牺牲。委曲求全的爱从来都不长久,下场也最惨。


- 04 -

三角关系

依萍比母亲要果敢的多,有骨气得多,敢爱敢恨。当误会如萍是书桓的女朋友时,就要和书桓划清关系,并警告他要专心。依萍的爱情观是爱情是自私的不能分享的,她懂得什么是界线。

当别人说:你就不能忍忍吗?依萍说:我不会再忍。因为这个忍字,害了母亲一辈子。我得就她,除了母亲我什么都不在乎。我的人生,不应该是重复母亲的人生。

在那段书桓,依萍与如萍的三角关系链中,任何两个人的成熟关系都是不稳定的。当两个人的关系出现问题时,一方或者双方将转向其他一方。心理学上讲一个人未能达到高度的自我分化,是因为他陷入了三角关系。

因为梦萍被强奸一事,书桓无意中发现了依萍所写的充满恶意的日记,恼羞成怒,就决定远走高飞,斩断这段关系。后来,还是和如萍纠缠在一起。故事的最后,依萍却还在等待着书桓的归来,依萍和如萍僵化的关系也得到和解。


- 05 -

角色被破坏的家庭结构

一个家庭有效的生命周期,取决于这个家庭成员之间的界限感。界限分明的家庭,可以保护成员之间不受干扰;界限不明或者僵硬,缺乏温暖与感情。父亲侵入女儿的生活与职业,得到的必然是无谓的争执。

陆振华要求依萍辞职时,说:因为你是我陆振华的女儿。

依萍说:你无非就是为了陆家的名誉。我根本算不上是你的女儿。陆家的女儿怎么会吃不上饭,上不了学,陆家的女儿怎么会十九岁就要自己挣钱才能活下去。

陆振华作为家长的权威被挑战,父亲的角色和权利遭到破坏。依萍作为富家小姐的命运被篡改,女儿该享有的权利和幸福没有得到。只有当父母和子女各自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既有规则的存在,又有爱的填充,才算是一个完整幸福的存在。


- 06 -

纪伯伦的诗《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说: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

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

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像他们一样

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

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

弓箭手望着未来之路上的箭靶

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

怀着快乐的心情,在弓箭手的手中弯曲吧

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也爱无比稳定的弓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电视剧《小别离》凭借接地气的情节和出色的演技,从一堆仙侠剧中杀出一条血路,在众多小鲜肉刷屏的时候夺得一席之地...
    1个听书人阅读 245评论 0 2
  • 群里的小伙伴推荐我看一本《教养的迷思》。这本书的主要观点是,父母的教养和孩子最终成为什么样的人并不是因果关系。 最...
    子萱妈阅读 249评论 0 1
  • 人也许会变 因为经过了时间 聚和散之间 学会收藏依恋 你好吗 快乐吗 是否也偶尔 想起从前
    口至寸土阅读 140评论 0 0
  • 忘记之前在哪里看到这段话,一瞬间有种想表达却组织不好语言的感觉终于被人用文字写出来的感觉。大概每个人在夜半时分,...
    61快滚去背单词_阅读 466评论 0 1
  • 前几天和单位同事聚会,席间大家突然说起了几个实习生。各种义愤填膺,恨铁不成钢,怎么回事呢? 上个月单位来了四位...
    月汐姐姐阅读 17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