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博人生|觉悟

觉悟

凌晨五点,忽然醒来。道琼斯指数已掉落500多点,今天沪深会很难过。九点半,就发现已经无法出逃。资本市场,就是大资本屠戮小资本的自由市场。看着那些数字的变化,心理有些麻木。这不过就是一堆数字,套用赌博的一句话来说。“鱼在塘里游,钱在路上走”。只要这口池塘还在,它们就不会变成鸟儿飞走。走开的,只能是你自己。我还挺得住。

时也,运也,命也。自从那堂客们掐指一算,对我说,你这一辈子就没有偏财运。我就再无偏财运。不知道是她算得灵还是心理暗示做得好。十几年走过,大大小小的赌博游戏玩过无数,结局就是一个字,输。而我又是个性格分明的人,又服行。当我发现某样东西我确实不具备天分,连用来消磨时间的时候都会输得一清二白的时候,我就毫不犹豫地转行,从来不指望再去回本。当然发现某样东西不适合自己是需要时间(半--三年不等)和金钱(略)的。不过就算如此,我已经相继抛弃了了长沙麻将,三打哈,跑得快,斗牛,搬坨坨,搬丫,等等等等。诈金花我是不喜欢的,因为我就不喜欢玩的时候还动脑子。所有有技巧的东西都被我戒掉了,直到这两年才兴起的转转麻将,因为这个相对来说简单纯粹打手气。可我还是孔夫子搬家--尽输。我因此获得了一个“矿长”的花名。何为矿长?就是专门生产煤炭手气的。好在矿长夫人聪明伶俐,数学奇才,手气也稳,加上牌品极佳,从不发输气,赢了也不得瑟。就组成了一个现金进出口公司,她负责进口,我负责出口,在这几年倒也收支勉强平衡,不至于一败涂地。久而久之,也就对自己的这方面的财运习以为常。

那天送女儿去上古筝小课,一个小时就要在楼下等。就坦然地前往超市蹭书看。于人群穿梭之侧,搬把板凳坐在空调附近,享受完精神粮食一拍屁股走人,吹了空调,丰富了大脑还不需要支付物质粮食,其乐何其多也!不是我不买书,我只买看过然后能够不断重读的书。现在的书,有几本对得起那几十块钱的标价!?

偶尔翻到一本财经方面的书。提到了股票交易的资金成本控制,以赌场作为例子谈到了赔率和概率的问题。一个问题:赌场看似公平,那么赌场靠什么赢钱?我一直以为,赌场靠的是抽水赚钱,辅之作弊以及放点。我们平时听到看到的除了作弊,也大致如此。可是书里面所说的赌场是指正规场子。国际性的赌场绝对没有我所说的这几种下三滥的赚钱方法。那么,庄家靠什么赢闲家?为什么大多数人总是输光出场?这个问题的提出让我增加了把这本书看完的兴趣。

可是女儿已经下课,只好先放下接了乖乖回家吃饭。饭菜之时跟矿长夫人聊起并真心请教。夫人笑曰:其实我早就知道了,玩坨坨,牛牛这种有庄的游戏,只有做庄才能赢钱!我说我也做过啊。为什么一塌糊涂。那是你没有长久的做。我说我做过好多次啊。那是你没有天天做。我说为什么呢?那我也不知道了,我只是有这种感觉,要不然为什么那些做庄的能长期生存下去?我对夫人的直觉佩服得五体投地但是缺乏理论的依据让我还是满脑生疑。你看我们打牌突然有人要打得很大的,我是不参加的。夫人继续说到。为什么呢?不都一样?因为太大了不会天天有人打,如果天天打我就不怕,偶尔打一场,赢了固然高兴,输了就是输了,再没有机会赢回来。这种牌有什么好打的呢?我说不出原因,但是我可以控制我不参加。对了,你这是股市中不能控制赢利,但能控制损失法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设置止损的原因。是啊。就好比你做股票不能只抱会涨的心态一样。果然世事皆文章啊。我们明天带女儿出去玩吧。

新开张的湖南省科学技术馆的二楼数理乐园有一个概率模型,一个可以活动的像沙漏的平板中用铁条隔出了许多竖条,上下对应。中间没有连到一起,平板用玻璃封着,里面是几百颗小铁珠。女儿把它反过来,铁珠像沙漏一样往下滚,因为中间没有隔阂,按常规应该就是滚下来呈随意分布状态,可是每次都是中间高于两边。对,这就是细小得看不见的规则对事物整体的影响,原本没有规则,应该处于混沌状态,而由于那些竖条非常细小的观察不到的影响,虽然还是有很多铁珠分布到两边,可是整体的铁珠永远是中间的多于两边的。顿悟了,和庄对赌的过程中,我们每一把的几率只要不是绝对平等,哪怕庄家只比你多百分之一,就算你赢100把,庄家只要玩的够久,他总有可能多赢一把,虽然可能输给你了,但是会从其他人身上赢回来。闲家为什么赢了钱最终还是输掉?因为你除非不玩,你总会输的。只要那一点点几率。为什么庄家要限注,因为他不能让你一把赢走他所有的筹码,庄家不给你赔率上的优势,并且需要不停地和闲家对赌,提高他的胜率。这就是真正赌博中庄家为什么是最终赢家的秘密!那么怎么提高概率呢,最简单的就是平吃平了。一样的牌面庄家大,这就够了。这要多出多大的概率不是个简单的数学问题。据说有个公式可以计算。我想起我旁听离散数学的时候,讲师说世间万物万事皆可数字化,我从心里感觉荒谬。现在才知道那时的我多么无知和荒谬啊。

隔日坐在超市按摩椅上看完概率赔率分析这几页,再翻翻后面没有什么值得再看的。放下书,思绪良多。可为什么连转转麻将这种纯手气的东西也老是输呢?他们都说过,矿长,那是你太贪。和了走了算了,为什么非要赌自摸?我就是这样输的。这是个性,就不喜欢见炮和。那你不是输死的,是蠢死的。你太贪了。自摸相对来说是赔率高的一种,但是概率比较低。也就是说赔率带来的利润不足以赔付概率。而且不管是接炮还是自摸,最终还是要手气支持。手气好的时候你不和,手气差的时候你和不到。贪婪的性格决定了我选择高赔率忽视了概率问题,这样输钱的概率更高,丧失了本金没有机会再搏就失去了任何机会。但是手气这个东西是不稳定的,就好比运气。你有差的时候自然有好的时候。所以不足以影响整个局面。忽然又悟了。

“性格决定命运”其实不过是把运气成分剔除或者平均(含义一样)之后得出公式。你贪不贪婪的性格决定了你在赌博中的命运。这也就说明了为什么输钱的人一天到晚总是输钱,而赢钱的总是那些心态好技术好的练家子或者是那种赢了就跑的溜家子。

可是我是很贪的。我都不好意思和人家的牌。我把道理分析给矿长夫人后还是有点无奈的说。那你只有选择不参加这种游戏。人生没有赌博则毫无乐趣,可人生尽是赌博毫无保障啊!好嘛,我有性格上的缺陷,以后尽量少玩啦。真的?夫人掩饰不住地高兴。那你简直相当于再就业了。我早就劝你少玩,你原来怎么不听我的呢?你原来总是说我手气差,叫我不要玩,我不服输的,我不可能手气总是很差的!我当然不听你的。那你现在怎么又想通了呢?因为现在通过数理分析我知道了我输并非手气原因,而是性格原因,所以我服输了。夫人笑道:还不是一样!?

那不一样,我指着电视上正在放的【建党伟业】骄傲地说:没理论指导的革命叫造反,有理论指导的造反才叫革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