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就不要错过,是多少人的后知后觉

图片来自网络

文|言禾雨

十个月可以做很多事情,
生一场病,或是让女人生一个孩子,
写一首诗,或是够浪子出一本诗集,
还可以忘记许多你以为不会忘记的东西,
或是遇见你以为不可能遇见的事情。
从上个冬,到这个秋,恍惚一梦,似是漫长,又握不住的仓促。
期待这个冬天的来临。一场雪花就能铺就一个冬天,貌似,那些风花雪月的人事,就能被浓烈的酒气凝固在火锅上,纹丝不动。


01:她,是我睡过的女人

身边的女人都骂我凉薄花心,哥们几个都羡慕我拿得起放得下。我也一直信奉“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也一直习惯了放荡不羁的日子。直到昨晚临睡前,我如常一边听着许巍沧桑沙哑的声音,一边翻看朋友圈。许久没有动静的同事林转发了一条朋友的动态并附上评论:微笑着祝福。

脑子里立马浮现出林情圣似的酸模样,指定又是新娘要嫁人了,新郎不是我。我想他可能需要一个人和几罐啤酒,陪他促膝长谈他的旧爱。

一般浏览都是粗略的划过,这次竟是带着戏谑的嘴角用夹着香烟的手指点开了,“我喜欢你们和我一样喜欢我微笑的样子,我更喜欢你们微笑的祝福。”

图片是一张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婚纱照,穿白色西服的男子跪在白色的纱裙之下,一手执着女子带着白色手套的手,女子低头,嘴角轻泯上扬,一脸幸福娇羞。浓妆和滤镜隐去了她原有的普通,只是笑容还是一样的干净明亮。虽仅一个侧脸,还有那对若隐若现的大胸脯,竟让我一夜碾转无眠。

那个女人,不是林的旧爱,却是我曾睡过的姑娘。她有一个和她长相相匹配的名字――冬梅。



02:嗨,美女!能请我吃个饭不?

认识冬梅是在去年的冬天。那时经舅舅介绍我在南方的一家央企实习。

是在一个周末,阳光正好,满城明媚。不上班的日子百无聊赖,刚实习的日子没有钱亦没有朋友。我准备用身上仅剩的几十块钱出去买包香烟。经过女生宿舍楼的时候,我看见一个姑娘坐在塑胶板凳上仰着头倚在墙角晒太阳。她一头乌黑的长头发湿答答的,应该是刚洗过头。白色的紧身毛衣,没穿外套,因为她仰着头挺着背,两个胸脯的轮廓跟冬日里的阳光一样暖了人的眼睛。

我双手插进牛仔裤的口袋,站在离她一米左右的草坪上,鬼使神差的朝她喊了句:“嗨,美女!能请我吃个饭不?”

她好像被我吓了一跳,一下子坐直了身子。我才看清她是个长相普通的女子,眼睛不大,颧骨有点高,皮肤很白。她走过来抓起搭在松柏上的格子大衣,我以为我就要被她无视了。我的样子和行为的确像是一个无礼的流氓,她穿起大衣斜对着我说,“好啊,正好到午饭点了,一起吃吧。”



03:我舍不得你走

说实话,那是件挺好看的格子大衣,复古的样式,穿在她身上有点土。她是当地的姑娘,公司离她家车程要一个多小时,平时周末她都是要回趟家的。可能这也是缘分,上帝喜欢制造这样的遇见,后来发现离散好像也是他喜闻乐见的。

我们很快熟识并且交往。她学历不高托了关系在公司里做销售内勤,而我在HR做人事工作。她是个单纯又内向的姑娘,后来和同事打成一片,出去吃饭唱K她都是低头一副小媳妇的模样。

一次周五下完班,她拎着一小包东西准备回家。我送她到公司门口打车,你侬我侬,拥抱和亲吻,像所有即将分别的情侣一样。她准备上出租车的时候,我一把抓住她的胳膊,深情款款道,“我舍不得你走。”我当时都要被自己的语气感动了。果然,她转过身来搂住我,“好了,我不走了,我们一起去吃饭。”我嘴角上扬抱紧她看着出租车司机骂骂咧咧地将车子开远。

那晚她请我吃的饭,我请她开的宾馆。结果都是她付的钱。她从来都体贴我的尴尬。她的确是个单纯的姑娘,青涩又美好。我像只饿狼一样把一只乖巧的小白兔扑倒。



04:她,多像一盆单薄瘦小的植物

我依然记得那天她的样子。我醒来的时候她正坐在床沿,阳光从窗帘的缝隙挤进来,她黑色的长发散在裸露的背上,双手别在背后正在一下两下地扣着文胸带子,她的手抖的厉害,我起身默不作声地帮她扣上。她的身子僵直,伸手拾起地上的浴巾裹在身上,抓起一把衣服迅速逃到卫生间。

后来我们在公司附近租了间房子,过起了同居的日子。那的确是个温暖的冬天。

冬梅是个居家过日子的好女人,做饭,收拾,打扫,干得有模有样。一天她从镇上买来一盆单薄瘦小的紫罗兰,我笑她不会挑选东西,好歹挑一株大个的。她说这株盆栽多么像她,遇见她就像她遇见我一样,会从单薄变得茂盛。第一次了解到,她的内心是有点小小文艺的。



05:台风过境,记得把窗外的紫罗兰收进来

我们像所有的情侣一样,很快过了甜蜜期。不到半年,我开始厌烦朝夕相对的日子。她开始限制我的自由。和同事出去吃次饭,她会没完没了的打电话。出去唱歌带她去她不愿意去,回来又给我冷脸。打游戏的时候她要求我陪她看电视,聊天。开始我都是尽量迁就她,时间长了,我会突然觉得自己好像失去了什么。

人不快乐的原因其实只有一种,在意的太多。她太在意我,我太在意她为了我变得辛苦,沉重,狂躁,悲观。这是我不愿意见到的她,也是我不愿意担负的责任。

夏天到了,南方的夏天热的让人喘不过气。我终于在燥热的一天跟她提出分手。她开始极力反对,然后讨好,纠缠,我终是厌恶这样的她,最后她终于妥协。

她辞了职。在夏天快要燃尽的时候,她在另一个南方城市给我打来电话,是在黄昏,她用很轻淡的语气跟我说,“台风过境,记得把窗台的紫罗兰收进来。”这是她跟我说的最后一句话。



07:我们注定要错过

今天随意翻了张嘉佳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终于知道他为什么可以上非诚勿扰当特邀嘉宾。里面有一段话是这样写的:

“我们常说,轻易得来的,不会懂得珍惜。其实不然,轻易得来的,你会害怕失去”。

我就是那个不懂得珍惜的人,而冬梅则是害怕失去的那一个。所以,我们注定是要错过。

“曾经有一分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

冬梅,你瞧你的照片多像那把抵在至尊宝咽喉的剑!我也想说一句: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那么,我觉不会再错过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今购物便利,剁手党月光族欣欣向荣,有整理法宝典,我们可以轻松告别无节制购物,存款增多,过上更优质的生活。 出生小...
    福田里的妙果阅读 327评论 0 0
  • 我爱你 你曾说你再不会和谁在雪中相拥 但愿你不会后悔此刻是在我怀中
    不思中州晚阅读 131评论 7 4
  • DispatcherServlet初始化了9个组件 HandlerMapping 根据request找到相应的处理...
    HeartGo阅读 7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