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苏树下的诗词

一夜风起,遍地落红。早上上班途中,樱花纷纷落了一地,粉粉的宛如柔缎一般,让人不忍下脚。可是,来到校园,流苏树却花满枝头,如云似雪。

我与小儿驻足流苏树下,小儿静静欣赏,调皮的他被这如雪的花吸引了。

“妈妈,一树的雪。”

“这不是雪,这是流苏,流苏花像白色的丝带,花团似锦,所以又叫‘四月雪’。一朵朵小花很像倒挂金钟的小伞,又像古代仕女服饰的流苏,所以又叫‘流苏’。”

“这花真漂亮,我们要是再背几首诗词就更美了。”

我不由地想起几天前,儿子背诵诗词的样子。路上、吃饭,他都在背诗,这源于学校这一届读书节的影响,这一届读书节的主题是“诗词的力量”。

诗词给力,精神有力量,可以说魅力无穷,我深有体会。2020年初,孩子父亲去世,当时我心内呆滞,面对10岁的大儿和不到2岁的小儿,我只能强做精神,内心的悲痛无法诉说,于是我反复默背“红军不怕远征难”、”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等10首诗词,在诗词的魅力中却感到一种心灵上的享受和沉淀洗涤。后来我又读《李清照》,在安静中感受李清照,品味一代才女的美丽,于“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感受李清照早年的闺中词章的一首代表作,反映了清照悠闲风雅的生活情调。于“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中感受她的忧愁。感受苏轼“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洒脱豪迈的气势。看似纤弱的诗词,帮我承受了生命不可承受之重,让我安逸静谧。

陆续的,有同事、学生也过来欣赏这美景,他们谈论着这流苏之美,想要抚摸却不舍得触碰,想要靠近却驻足停留。浅淡清雅的馨香,动人心魄,浸人心扉,随风起舞的美姿,让人流连忘返,难以忘怀。一种朴素的极致,清雅的淡香,向四周散发开来,浸润着无数前来拍照的过客。此时,我只能用“精妙一时言不尽”的语言来赞美你了!流苏四月散清香,花开如雪尽芳菲。绝世风姿,绝代芳华,清雅之妆,回风舞雪。

美美的流苏花见证育才师生们对诗词的追求,学校里充斥着诗词的氛围,课堂上,流苏树下,樱花树旁,操场上,路队里,学生无不在背诗,说诗,论诗。

班级、年级、学校各级举行诗歌朗诵比赛,每个年级都有自己独特的主题,让学生在吟诵、诵读诗词中汲取力量,传承中华文化。于品味诗词风韵中,让孩子们与古代先贤心灵碰撞,从而获得智慧的启迪、精神的洗礼。

低年级孩子制作精美的古诗卡片,每日携带、随时诵读。每周三是学校安排的“古诗词过关日”,同学们自由组建诗词圈,过关后会得到通关印章。

当孩子们对诗词逐渐产生兴趣,就会发现身边处处是诗意。春暖花开,他们脱口而出“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秋风乍起,便能吟诵“萧萧梧叶送寒声,江上秋风动客情”。


4月17日,学校组织学生游海棠园活动。学生三五成群,或坐,或站于海棠树下,赏花,看叶,闻香。有的同学记录下所看,有的同学用笔画出美丽的海棠。孩子看到标识牌的介绍 ,对海棠有了初步了解。每个班举行“海棠诗词朗诵会”,孩子用诗词表达对海棠的喜爱。

另外,老师引导学生从《最美唐诗》《最美宋词》等课外诗入手,进行每日打卡活动。开学后,大家便迫不及待地迎来每月一次的“诗王争霸赛”。赛场上,大家跃跃欲试、竞相背诵,有时还会即兴创作诗歌,根据关键字现场飞花、妙语连珠。

东坡亭下,教师读书会,教师们畅谈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我们期待,饱读诗书的翩翩少年在古诗词的滋育下如这如雪的流苏花绽放光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庐山砚人草堂记 桂相文撰 砚,文房四宝之首,文人之砚,犹美人之镜,最生亲傍。黄君爱和,生金星砚之故里,忧金星砚之未...
    庐山樵阅读 6,002评论 0 8
  • 云有不同的颜色,白云,洁白如“白云一片去悠悠”;乌云,乌黑如“黑云翻墨未遮山”;黄褐色云,又如“千里黄云白日曛”,...
    苑中梅阅读 2,818评论 0 1
  • 那年四月的衣锦坊,也是这般人潮如海,一树流苏,繁华怒放。 你着一件碧绿的翠烟衫,目似一泓清水,静静的立在流苏树下,...
    薄荷的午后休闲时光阅读 201评论 0 2
  • 开场白 诸位简友,有缘相聚;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有钱的打个赏,无钱的捧个场,喜欢的点个赞,收藏的喜洋洋! 闲话...
    陈良心阅读 5,828评论 90 125
  • 开场白 诸位简友,有缘相聚;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简书诗词大会第七十九场开场了,有钱的打个赏,无钱的捧个场,喜欢...
    陈良心阅读 3,896评论 42 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