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与立春(农历的天空下)

1.

春节是节日;立春是节气。节日属于所有人,节气属于农民。

有时候春节比立春早几天,有时候立春比春节早几天。甚至有时候一个夏历年(农历年)里会有两个立春,譬如今年(丁酉鸡年)就有两个立春,一个在正月初六,一个在腊月十九。

2.

春节,就是宣告:新年开始了。

立春,就是宣告:春天开始了。

决定春节在哪一天的,是依据月亮的圆缺;决定立春在哪一天的,是依据太阳的高低。

中国夏历每个月的初一(第一天)称为“朔”,朔字左边是“逆”,右边是“月”,意思是月亮回归——从这一天开始,月亮将一天比一天丰满,直到约十五天后到达“圆满”,这就是“望”(在月光下能够看得很远)。然后,月亮又一天天清瘦下去,约十五天后到达清瘦的极点,也是夜晚晦暗的极点,所以这一天叫做“晦”(月光最暗淡,只剩下太阳依然盛大)。

再说一遍:以月亮的一次圆缺为一个月,第一天称朔日,最后一天称晦日,中间那一天称望日。

图中“亙(亘)”字,我曾另外释字,与月亮关系密切。霸字,以后有机会再讲了。

晦日和朔日的关系,就好像除夕和春节,它们连在一起,却相隔遥远:同一年的除夕和晦日,不仅总是在春节和朔日之后,而且整整相隔一年和一月。

3.

中国使用的传统历法(夏历)之所以被误称为“阴历”,是因为春节是依据月亮确定的。一月初一(也就是元日或春节),这个日子是圆周上的哪一点,这本来是可以选择的,但一旦确定,其它的日子就得以它为游戏的起点、逻辑的起点。这个日子依据太阳定,历法可以被称为阳历;依据月亮定,历法可以被称为阴历。

正如二十四节气的第一确定点是冬至,夏历年月日的第一确定点是春节。

把夏历称为阴历真的不冤枉?当然没这么简单。确定初一的依据确实是月亮,但确定一月(正月)的依据却仍然是太阳。

一年约十二个月,以那个月作为起点?

选择日照最短日(冬至)后面的一个月为一月(正月),这就是当前公历的选择,中国古代商代也曾采用。只是我们的“月”依据月亮的圆缺,第一天都确定在朔日;而公历是把一年平均分成十二个月,每个月的一号,大多数时候不会正好是朔日。

确定天气最冷后慢慢转暖的第一个月为一月(正月),这就是夏历的选择。大寒是可能天气最冷的那个点,如果大寒后的第一个朔日是春节,而大寒之后约十五天就是立春……就这样,立春和春节总是若即若离地相互伴随,有时碰巧就在同一天。

4.

采用夏历的好处是每个月的任何一天,只要抬头看看月亮,就能知道今天是一个月里的那一天。坏处是因为月亮圆缺一周是29.53天,而地球绕太阳一周是365.25天,也就是说,一年并不正好是十二个月,多了十多天怎么办?

夏历用大月30天,小月29天的办法基本解决了月亮圆缺一周是29.53天的难题,仅仅留下有时候十六的月亮比十五更圆的小瑕疵。

夏历用每几年增加一个闰月的办法解决后一个难题,留下的是有时候一年有十三个月的大尴尬,四季冷暖也远不如公历准确,这对需要依据历法来耕耘播种的农人来说几乎就是灾难!幸亏还有二十四节气——这是严格只按照太阳高低、日照长短来确定的。今年丁酉鸡年有闰月,一年比平常年份长,于是正月初六是立春,腊月十九又是立春——春天等不及月亮的阴晴圆缺啊。

如果想象力吃力了,建议找相关的视频

5.

几月初几确实是阴历,二十四节气确实是阳历,夏历综合这二者,就是阴阳历。而把几月初几称农历其实是不对的,因为农民们能依据的不是这个,而是二十四节气。

二十四节气,是采用夏历必不可少的重要补充,因此也就是夏历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最理想的历法,是春节就是立春。我们知道这是不可能的。这就需要上帝如此命令地球:“你绕太阳转一大圈的时候,自己转的小圈正好是360圈!”还得这样命令月亮:“你绕地球转一圈的时间,必须刚好是地球自己打30个转转!”哦,这也就是圆为什么是360°的原因了。可惜,没有上帝,有的话,想必也不爱管这类闲事。而简洁的完美,只留在数学抽象里。

有差错和复杂性,就能够让我们知道知识产生时的困难、机智和妥协,知道它是人类努力的结果。

6.

立春,就是说,春天从此时开始。立夏、立秋、立冬都是这个意思。

冬至是黑暗的极致,光明将慢慢回归。大寒是寒冷的极致,温暖将慢慢回归。立春就是感受到温暖回归的界牌,就是人为地在寒冷和温暖的过度地带,划了一条分界线。

明日立春,且让我们走出空调的房间,去看看草木们比我们敏锐的感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