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城 | 你是唯一可叫我永远怀念

过尽千帆,沧海桑田,你是唯一可叫我永远怀念。

-01-

我在看之前,对这部电影一无所知。

作为一个不懂电影的电影渣,我没办法像很多大神一样从学术角度夸它。

比如,什么蒙太奇手法用的特别精巧,长镜头很连贯。

比如,影片刚开头的cinima scope交代了导演在杜比双声道大行其道的今天竟然用胶片拍完全片。

电影里的哪些地方致敬了哪些老电影,里面的天文台是哪部电影里出现过的……

作为一个没去过LA 的中国人,我也没办法get到导演抛出的很多梗。

比如,女主的丰田普锐斯和明显LA风格的街道小巷房子缆车。

比如,电影开场堵车时的那首大太阳的歌舞,十一月份也能拉起高温警戒的LA,一年只有二十几天的阴雨天。

以至于屏幕上出现winter的时候,校长跟我吐槽,大夏天的打什么winter……

以上都是我看完电影刷了一遍豆瓣和微博才知道的信息。

但是,即便我对于以上一无所知,即便我几乎不看歌舞剧,我仍然觉得这部电影好看。

它是美的。

场景美切换美人美歌美。

很多地方不需要对话,镜头就能展现很多东西。

它的剧情。

这不是一部极端浪漫疯狂的爱情片,现实的有点老套。

我能理解阿秋说他不喜欢,它跟《恋恋笔记本》完全不一样。

恋恋里讲的就是爱情本身,纠结的是跟你在一起还是跟他在一起。

但我喜欢。

-02-

我爱你,

你也爱我,

可我不能陪你了。

请认真努力为梦想奋斗,

走好没有我陪伴的未来吧。

我觉得这是导演沙泽勒想表达的意思。

那么爱是什么?

爱需要妥协、需要包容、需要成全。

沙泽勒无疑是偏爱男主的。

因为在我看来,全片里几乎都是男主的妥协包容和成全。

塞巴放弃坚持转而加入乐队,为了攒钱和一份稳定的工作;

塞巴巡演期间抽出时间回来做饭烤蛋糕,为了给米娅一份惊喜;

塞巴放弃乐队回归生活,长久的异地和事业的差距让两人的关系出现了裂痕;

塞巴的爵士俱乐部名字放弃自己坚持的“棒棒鸡”这个名字,而是用米娅设计的“seb’s”。

而女主,除了放弃有钱的前男友和喜欢上男主喜欢的爵士乐之外,并没有什么其他的记忆点。

甚至最后,也是塞巴成全了米娅。

这里也是我觉得女主人设有点崩的地方,但估计天才都是疯狂的,可能在导演看来这样的女人才最有魅力吧。

那么梦想什么?

去了巴黎请好好的奋斗吧,那是你的梦想啊。

梦想是一种执念。

我在米娅面试唱的那首歌里哭到不能自已。

“Here’s to the ones who dream.

Foolish,as they may seem”

这首歌献给那些做着白日梦的痴人们,尽管他们看起来傻乎乎。

-03-

结果狠狠打脸。在看的过程中我始终坚信这会是一个圆满的结局。

最后十分钟才是全片的高潮,

以及真正让我觉得这个导演是天才的原因。

导演很清楚我们都想看皆大欢喜,

但他却告诉我们人生是无数个决定组成的,你当下做了什么选择,未来就会是什么样的。

遗憾、错过、后悔,what if。

导演用一个长镜头不同的拼接手法从头到尾给我们展示了“如果当时那就好了”。

那也许就是另一种生活了。

镜头回转,一曲终了。

在和你的对视里,我在脑海里度过了和你的一生。

后悔吗?

我觉得不。

毕竟米娅再回去曾经打工的咖啡店里买咖啡的时候,

有一种“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优越感。

毕竟塞巴攒到了钱开了爵士俱乐部,弹自己想弹的曲子,做自己想做的音乐。

那么爱情又有什么关系呢?

又不是非你不可。

可,你是心头血,是白月光,

所有物是人非的风景里,你是唯一可叫我永远怀念。

-04-

我喜欢它超过《恋恋笔记本》。这部电影是我近些年看过的最好的爱情片了,会二刷。

打四颗星。

扣一颗星在不那么好看的舞蹈上,

扣一颗在有点崩坏的女主人设上,

加一颗在高司令的美颜上,

毕竟我是个外貌协会,白衬衫什么的简直荷尔蒙炸裂。

City of stars,are you shinning just for me?

City of stars,there’s so much that I can’t se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