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学弟学妹的一封信

转眼间,迈入大四的时光已经过去两个月了,而大一刚步入校园,拖着行李箱满怀憧憬地看着校园的模样还清晰可见,一切都有点不真实的样子,但不管怎么说,我已经是大四的学长这一事实板上钉钉了,而我有着这样的身份,觉得也有一些义务去说些什么,于是也就有了这封信,我并不想以一种学长的身份去要求你要按照什么样的步骤去走,那是你的路,你的人生,我管不了。我只是以一个比你们多几年体验的过来人身份告诉一些我自己的感受,吸取赞同与否完全看个人感受。

【学习】

相信很多人在高中的时候以为大学生活是多么美好,其实进了大学才发现不是想象中那么“美好”,当然也不排除通过逃课等行为强行让大学生活变得“美好”的。进了大学之后才发现,数学物理还是存在,而且变得更难,高数课低头捡一支笔然后再也跟不上老师的节奏的情况屡屡发生,然后自以为是的开始自学模式,想着上课不跟老师走,自学到老师的那一部分自然就跟上了也听得懂了,结果也屡试不爽,基本都是自己看也看不懂,听也听不懂,索性玩手机度过了。我之所以说的这么真实,因为这些我都干过,上课坐最后一排,玩手机,三天复习三本书,上课看文学小说认为能增加自己的内涵而弥补不听课的空虚感,起不来床或者为了早去食堂吃饭而逃课结果被点名等等这些,你们一定很熟悉,我也都干过。我现在作为大四的我面临的东西也多了,可以这么告诉你,认真听课做笔记,不懂的多问老师问题,逃课只发生在你认为你能在逃课期间能获得比上课更有意义的东西的时候,努力提高自己的绩点,大学你只需要付出高中百分之六十的努力去学习就会发现成绩并不会差,因为很多人连10%都不愿意抽出来,另外千万不要挂科,也千万不要作弊,这二者产生的坏影响实在太过深远。

而好成绩所带来的好处也不言而喻,不管是找工作还是保研(提前了解学院的保研政策对你有好处,最好大一就有规划,不要到了大三才知道这个东西,毕竟保研是相对于其他来说是最省事和容易的方式)、出国(申请国外大学虽然挂科了没事,但是好大学基本要求都是绩点3以上,当然越好的越高,不然你申请的只能是野鸡大学,出国基本相当于旅游)甚至是考研(二面的时候很多学校都会看你本科的成绩,会对面试印象有影响),你到了大四你都会发现你能选择的这几条路都需要这个条件,不是说只有成绩好未来就好,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成绩好能带给我们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毕竟我们不是天赋异禀或者有经商头脑的人。如果你是,上面的当我放屁。

而且大学跟高中不一样的一点是高中同学都在旁边学习,有学习氛围,自己也会情不自禁地学起来,虽然可能不知道为了什么学,但是学就是了,考高了反正没错。但是大学就不一样了,自主性的学习让很多自律性差的人很难适应,而进入自己的舒适区,整天宅宿舍看剧打游戏,当空虚感涌来的时候又不敢下决心去学习,就这样陷入了循环不能自拔。对此我也没有特别好的建议,但是有两点你做到了学习就应该不会差,一个是上课认真听讲,把这一堂课的听懂(虽然我不否认确实有些老师讲的晦涩难懂,但是你还是要强迫自己去听,不懂的去问就行了,问问题不要觉得害羞,自己特立独行,不要觉得别人看你觉得你是怪胎,你要知道成熟的人他清楚自己身上99%发生的事情对别人而言毫无意义),第二个就是学习最好不要在宿舍学,特例是你们宿舍全部都是爱学习的,大多数情况下图书馆或者自习室的学习效率比宿舍高了一倍不止。

【社团学生会】

很多人刚进大学,新鲜的事物铺面而来,学生会一样的组织就是一样,能找到一种当官的感觉,挺自豪的。社团也是,看了一个喜欢一个,最后报了一大堆,后果也随之而来,发现自己并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应对所有的组织,然后每个都应付一下,到了大二结果也一个没留下来,又开始宅宿舍的死循环。当然了,于我而言我给出的建议是,社团一两个,学生会一个就够了,然后既然进去了就要好好干,能留就尽量留下来,因为干事,部长,主席(社长)这三个每到一个新的环节接触的东西都会发生改变,获得的东西也都会大不相同,如果你用心去做,说能改变你的性格甚至未来选择也不为过。

当然也不乏有些人,把绝大多数的时间都放在了社团学生会上,而产生了严重的厚此薄彼,当然何为此何为彼大家应该都懂,毕竟我上面才说过学习。关于时间的分配,我把我的学长给我的建议给你们,综测是由学习和活动加分组成,而权重成绩占60%,活动占40%,这也就间接告诉了我们,应该把60%的时间放在学习上,40%的时间放在社团学生会上面(如果你现在没有参加社团学生会了,那就应该放在自身兴趣爱好,读书,参加志愿者活动上面,因为一个劲的读书跟如今的大学制度和你自身的发展来说是不太兼容的)

另外,很多人也好奇干事,部长,主席都是干什么的,能带来什么样的好处,我比较运气三种都做过也可以做出一些分享(不针对所有的组织),首先不得不承认干事在院校级很多情况下都是做苦力的,我也是搬桌子搬帐篷上来的,当时还特别积极。。。得到的好处就是,干事能得到好身体+好朋友(女生自己开瓶盖,男生多点肌肉是绝对没问题的,也能认识很多人)。而部长能得到传达调度的管理能力+言语表达能力+优秀的朋友+当官的自豪和责任感(从主席那边得近期的任务,再组织语言开例会分配给干事,这其中还能培养你看人的能力,什么人适合做什么事,这也是很重要的能力,乔布斯就是很会看人的BOSS。另外相处的都是部长,都是蛮优秀的人,结交一下咯)。最后主席能得到认识老师+大局统筹能力+策划调度能力+更优秀的朋友,接触的面不一样了,认识的人也会不一样,而更优秀的朋友可以不断地看到自己的不足去完善自己。前面说的都是对自己的好处,有人会问到了社会上有什么好处,我只能说基本上没什么用,这些只能是些加分项,当然一些指定要求岗位除外,但是上面得到那么多了,自己都那么厉害了,而且跟HR面试不会胆怯这还不够么?

【人脉】

大学的人脉很重要么?我需要去不断地去认识新的朋友么?其实这个问题(有点自问自答的嫌疑了~),我的经历也很波折,刚进大学认为应该交很多朋友,因为社会上管这叫人脉,保不准什么时候能对你有用呢?但是到了后来我意识到,这种观点是不对的,也不能说不对,应该说有缺陷,因为大部分的人脉基本上在大学毕业后都不会联系,毕竟你也联系不过来那么多人,而优秀的朋友很大程度上不是你主动能结交来的,就算要到了联系方式也肯定不会有太多交集,只有你自己变得优秀起来那么大牛肯定会主动来找你的,因为除了闺蜜兄弟外,很多人脉都是建立在双方都对对方认可,并且在对方身上有自己需求的东西的时候。

【情感】

大学是否应该恋爱,我保持中立态度,不说它好也不说不好,因为好的感情确实能够促进双方的成长和进步,但是不好的感情带来的坏处也不言而喻,这涉及到双方的处理情感的能力。另外,不要认为自己到了大学就该谈恋爱,不谈一个就叫白上了大学,青春不在的样子,感情这个东西不要强求,顺其自然就好。这个方面我涉入不多,也不过多评论。

【生活】

最后谈谈课余生活,最好是培养一个兴趣爱好,并持续地去维系它,因为很少人选到了自己真正喜欢的专业,一个不错的爱好不仅可以带给你好心情,因为步入社会也可能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好处。另外多去投资自己,这个有多种方式,读书,旅行,兴趣爱好等等都会潜移默化地去完善你的世界观,当然投资自己这个事情在很多时候都会和付费挂上钩,好的书或者课程性价比绝对大于买几件漂亮衣服,而且一倍不止,这个好处以后会成倍的还给你,我是到以后才知道这个道理,我希望你们能早点意识到,好处不是一点半点。

OK,就聊到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犹如白驹过隙,一年时间转眼悄然而逝,自己即将由小学妹升级为老学姐了,不禁感叹时间是把杀猪刀啊。加上今天有幸参与...
    16aa5fab5f62阅读 971评论 0 8
  • 给学弟学妹的一封信 亲爱的学弟学妹: 你们好!2015年的11月,我还在紧张地复习备考,转眼间就成为一名大学生...
    深藏功名微微笑阅读 1,065评论 18 23
  • 两首爬山虎, 一支笔下出。 风格很迥异, 可见真功夫。
    小车16阅读 138评论 0 0
  • 关于本篇日志的标题,我原本打算定为北京一夜销魂,不过感觉有些啰嗦,所以就索性直接定为销魂夜而关于为何使用“销魂”一...
    24e2f6668318阅读 450评论 0 0
  • 想起一场爱情的节点 用一种飞行的时间 思念的冬夜 心痛的一瞬间 离别 看见你 一转眼 相信一种相爱的信念 能够把岁...
    也许明天cnhk阅读 2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