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可以过不被比较的人生?

你是别人家的孩子吗?

我一直很好奇,“别人家的孩子”真的享受于这种被别人当做标杆似的人生吗,或许,只是在一次次的被比较的过程当中,被要求不能被别人比下去,然后沿着一条万人期待的路一直优秀下去,最终忘记自己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你看看人家那个谁!”这是多么熟悉的一句话啊,仿佛只有像人家那个谁一样,我的人生才真的是有意义的。

然而很多时候,别人家的生活并不值得自己羡慕啊。

我为什么就不能将自己的生活过好呢?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不要和谁去比较,也不要成为谁的标杆,每个人都选择自己所喜欢的方式而生活,和自己喜欢的人做朋友,和彼此心意相合的人结婚,用自己所爱的方式过完这一生,真的好难啊。

每个人最无力的选择是自己的出生,然而每个人身上最大的负罪感也是自己的出生。

如果不是真的想要孕育新的生命,那么父母生孩子是一件很自私的行为,因为出发点可能只是因为完成自己想做父母的心愿,或者迫于社会环境的压力而必须要去生一个孩子,然后将自己未曾完成的事情压在孩子身上,告诉孩子要不是为了你,我早就怎么样了。

这样的说辞使得一个孩子自小便产生的是负罪感,原来都是因为我,我爸妈的生活才会如此艰辛。

孩子明明什么都没有做啊,怎么身上就有了沉重的内疚感呢?

将自己的无能为力怪罪到孩子身上,然后再用掩耳盗铃的方式来建立自己的自尊感,没有给孩子拼爹的本事,但是一定要要求自己的孩子出人头地,然后用吹嘘孩子的方式满足自己空虚的自尊感。

将孩子的必须优秀当做一种政治正确,所以一定不会接受孩子最大的心愿是做一个普通的职员。

我看《你好,旧时光》的时候,对于楚天阔印象极深,他和凌翔茜都是别人家的孩子,不同的是他家太穷了,所以他无法像一个男人一样,承认错误,承担责任,反而将问题都推到凌翔茜身上。

同样都是被家长逼迫的优秀,凌翔茜的家庭可以为她承担所有的错误,而他只能靠自己,他的爸爸浑身都是底层生活的市井气,觉得楚天阔在学校的成绩好就可以长大后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但是从来没有想过,儿子的梦想不过是做个小职员,或者在大学毕业之后,他拼尽全力,也只能做一个小职员。


中学时代,仿佛一次考试名次的进退都是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情,老师要找谈话,不知道回家如何交代,然后在自责和无能为力当中哭泣。

不能穿自己喜欢的衣服、女孩子不能爱美、男孩子打篮球是浪费时间、看电影看电视是完全错误的行为,因为有这些时间,为什么不去做题呢,然后在考试的分数和名次当中证明自己。

名次的重要性,大多数从中学时代过来的人都会清楚吧,它关系到你爸在喝酒时吹牛逼语气的强弱,你名次好了,将会得到诸多虽不真心但听起来受用的夸赞。

但是高考结束的时候,会发现大家报的大学也没有太大的区别,高考的阴差阳错在于,你考的分数和你预想的分数会有所区别,你能上的大学和你预想去的地方也会大相径庭,一个平时学习成绩不如你好的同学分数超过了你,分数和你一样的同学会因为家里的支持而去了自己想去的地方学了自己喜欢的专业。

上了大学之后,突然发现一直在乎的名次,忽然意义不怎么大了,你没有如你所想去一个新的地方开始生活,也不会如你所愿选自己喜欢的专业。

大多数的人在查出高考分数之后就会觉得自己辛苦读了十几年书,但是高考却仿佛和自己没有什么关系了。

很多人都会出于情面来告诉你一些过来人的意见,他们总是以你还小为理由来替你做出那些为你好的决定,而这些决定却和你的意愿无关了。

大多数愿意在高三拼一次的学生,其实都有自己真正想追求的事情啊,或许是自己向往的城市,或许是以后自己想要以此为谋生的一个专业,或许是想依靠大学来改变自己现如今的生活环境。

但实际状况可能是,中学时代努力学习保持排名靠前的你,最终只是在家附近上一个不怎么样的大学,在周围成绩差不多的同学中间泯然众人矣,然后回家开始面对新的问题。

“你进学生会了吗?你拿到奖学金了吗?你考教师资格证了吗?你入党了吗?”这些问题你觉得自己很难回答,因为你觉得自己所选择的大学生活更有意义,但往往得到的评价就是这个孩子怎么越上大学越没出息呢?


上了大学之后你和很多中学时代的朋友也不会相距太远,但一般而言,四年之后还是好朋友的,也没有几个。

大学毕业是很可怕的,因为有了更多可以被比较的地方。

如果你考研,就要比谁考的学校更好,如果你工作,那么月薪四千的要比月薪三千的厉害好几个度,如果那个中学时代排名不如你的同学月薪比你高,那么学生时代所有的夸赞都会变成同样的嘲讽交还给你。

长辈总是苦口婆心的以过来人的身份劝你:“女孩子啊,还是考个老师或者事业单位好,稳定,早结婚生个孩子不如啥强啊!”“你知道人家那个谁吗,以前学习还不如你好,你看人家现在考上公务员,这以后可就是金饭碗了。”“你那个小学同学找了个好婆家,看人家现在过的多好。”

但他们过的真的那么好吗?这谁知道呢。

被比较的对象改变了,但依旧在过一种被比较的人生,所以不得不为了让自己活的在别人眼中好一些,而去进行自己所厌恶的努力和改变,久而久之,便忘记了自己真正想去做的事情,想去成为的人,然后再将自己的人生寄托在自己的孩子身上。

这不是一种好的循环,但很多人却难以从这种循环当中逃离出来,便只能一遍遍的重复那些过来人的经验。

但若是从这种比较当中跳出来呢?不去比较考试成绩,不去比较一个月赚多少钱,不去比恋爱对象的条件,只是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过自己的生活,在每天的生活当中找寻到自己的满足感,这样,可能不够优秀,但会不会更幸福一些?

我一直很喜欢一句话:folllow  your  heart.过自己真正想过的人生,不因为不相干人的评论区强行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或许始终平凡,但至少,是自己做出的选择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临沂樊登读书会执行会长尤元飞,爱生活、爱读书这是我的原创文章第28篇!我们的目标是帮助临沂10万人养成...
    樊登读书尤元飞阅读 309评论 0 6
  • 要写什么,就心动吧。 事实不幸的证明,我是个很容易心动的人,大概这是个弱点。 某一天,我看了一眼一起生活几年的女孩...
    自己的歌唱到日落阅读 190评论 0 0
  • 最近每天晚上咳咳咳,早上头疼欲裂,太阳穴眉骨周围痛得哐哐哐被揍了一顿似的,有点慌慌的,得了什么不治之症。今天仔细看...
    米波拉拉阅读 2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