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G辱华事件中第一个抗议的明星,陈坤的“刚”是怎么练成的

“  

阅读和写作是一种力量

不限于表达自我

也不止于赚钱养家  

——砍柴书院

2018年11月21日,网友钱大暖发出一条微博——

“陈坤的粉丝在1分钟里完成了接机和送机两件事,成为史上最快的接机和送机。”


肿么了?难道是陈坤耍大牌?

然并卵——


事情的起因大家都知道了,是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D&G“筷子视频”。


这个意大利品牌宣传的视频里,用了非常不友好的“中式发音”、傲慢的语气,以及用奇怪的姿势使用筷子吃Pizza、意大利式甜卷等片段,非常让人反感。而事后,该品牌设计师在ins上面直接公开羞辱中国。



陈坤原本受邀参加D&G当晚在上海的时装秀,结果刚下飞机在机场休息时,得知D&G的“裁缝”如此嚣张,大手一挥指指身后,示意要买机票回去,让DG自个儿凉快去。



这一挥手的动作简直是男人最帅的样子!网友纷纷表示支持——“坤哥真的是刚!”

大多数人眼中的陈坤平易近人、放松、温和,但在另一个维度,他却以“刚”和“真”出名。


2006年陈坤出任中韩电影大使的时候,特别“刚”。

当时,有一位在韩国当记者的中国女生,她在采访陈坤时叫了一声“欧巴”,陈坤听后立马打断她的提问,让她用中国话重新提问。


在韩国宣传电影期间,有记者不怀好意地问到陈坤会不会考虑来韩国发展,陈坤霸气地说:“据我所知,韩国人口有四千万,而我家乡重庆的人口就有三千万,所以我不考虑到韩国发展,但韩国电影人可以考虑来我们这发展。”


如此直接的怼记者,场面一度陷入尴尬。

还有一次记者会上,陈坤正在娓娓叙述他关于行走的想法。有记者问他“行走的这些年,有没有什么改变”,陈坤突然发难,“你这个问题非常的normal,什么东西是真正能够用语言表达清楚的?我希望有一次高质量的采访,我把你们当兄弟姊妹,所以能不能稍微不问这么客套的问题。”


后来,陈坤还是把场面圆了回去,他解释了刚才为什么会拒绝回答这个问题,“我是在讲一个逻辑思维方式。行走对每一个人来讲都是完全密不可缺的。就像禅定一样,就像你的恋爱一样,你无法去跟别人分享。”


媒体形容他是“屌真”,他对这个有点嚣张却又是褒义的形容词欣然接受。


自己面对旁人造成的巨大压力,陈坤是知道的,每次在他撂下狠话之后,他的态度又会很诚恳。他也不止一次的说过,自己的脾气很差:“我对喜欢和不喜欢特别明确,但起码这是我最真实的态度。”


“看上去屌屌的又很认真。”他喜欢这个词。


陈坤成为演员,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来自于阴差阳错”。

从十九岁来北京,原本的目标就是成为一名专业歌手,阴差阳错被电影学院录取。毕业后觉得做演员没意思,想当设计师,结果因为没钱交学费而搁浅,想靠着拍戏攒学费,结果却红了,彻底留在了演艺圈。


他有很明确的目标。一次采访中,他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说,“Oscar goes to(奥斯卡去不了),但金马奖我可以获得的呀。”当时他这么一说,在场的记者十分震惊。


娱乐圈内人人都想拿奖,但能这么直白的在采访中透露自己的目标,坤哥真的是一个非常耿直的老boy。

腾迅封面人物这样评价陈坤:“抓了臭牌的陈坤就冰冷,就各色,就对自己不满意,黑着脸与世界相处......他旁若无人地反复与自己较劲,且不吝于把这些较劲表现出来。”

陈坤的同门艺人曾黎也证实说,“他其实是个性格挺直爽的人,是个固执得很的男人,如果你不能百分百说服他,他不会站到镜头前面。”


陈坤对自我的评价是:“我从小就是个很要强的孩子,看着很蔫,心里特有谱,特倔!”


也许正是因为这种“较劲”,他的作品虽不多,但部部都是经典。


他演《金粉世家》里的金燕西。贵族气质、浪荡又有些霸道的金燕西一度成为陈坤的标签,也就是这部剧让他一夜爆红,命运开始出现拐点。


《金粉世家》后,陈坤一路大红大紫,停不下来。由他主演的电影纷纷大卖,他被称为2008年黄金周最奢侈的抢钱机器,创下了华语电影的票房记录。


对于一个演员来讲,成名意味着片酬翻倍,意味着剧本纷至沓来。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赞美你包围你。那种感觉曾一度让他陶醉。


对陈坤而言,这种成功更能解决他的实际困难。他经历过父母离异,经历过小时候一家几口挤在13平米的贫穷。母亲一个人带着他和兄弟姐妹生活,日子时不时要靠着借钱渡过。


有了钱,房子可以买几套,让母亲过上了舒服的生活,自己有了助理有了车,再也没坐过火车,坐飞机也从经济舱变成了头等舱......


他的日子可以再也不那么拧巴地过了,他本可以“既得之,则安之。”但他却认为这突然来的财富像是“塞翁失马焉知祸福”的侥幸。


这让他有一种深深的恐慌。

他觉得这一切都不属于自己,他会随时失去它们,或者会莫名其妙招来灾难。他甚至把所有银行卡的密码都告诉家人,就是怕自己有一天会突然死掉。


“这不是我想要的。”这句话始终在他心中盘旋。

他对人生保持着警惕,从不认为自己可以比其他人得到多一点点优待。

他终究是一个不容易妥协的人。

他选择了停止,停止疯狂地追逐名利,选择一些配角来演,他说当主角是很容易被宠坏的了,而忘了为什么演戏。他不能让自己忘了初心。

《画皮》之后的8个月,他把自己关在家里,认真思考和反省。


他忽然发现,自己从来就没有热爱过表演。

但同时,他得出一个让自己坚持下去的理由:“命运既然把我带到了这条轨道上,我应该去接受它。从出道以来,一直在演主角,从未体会过配角的状态。我要去尝试,去探究。”


他饰演《鬼吹灯之寻龙诀》中的胡八一。一头凌乱的微卷发,看似随意的络腮胡,这个比“钟馗胡子拉碴”还要颠覆的造型,却被他诠释出了一种“邋遢帅”。


他演《龙门飞甲》雨化田督公那是相当的惊艳。

气魄架势力压众人,一头直长的黑发简直能秒杀所有的女角色。不仅如此,陈坤一人分饰两个角色,又演了一个性格完全相反的“风里刀”。看的是真过瘾!


《让子弹飞》里的角色是他自己争取到的。有一天,他问姜文:“我这样的偶像演员你敢用吗?”他把姜文吓了一跳:“这么小的角色你愿意演吗?”


但其实后来都证明了,陈坤又赢了。


“我一直都在和自己的缺点对峙。”他说。

大部分人都会维护一个大众在表面上所认可的形象,但是很多人不愿意再给别外一个更真实的样子,其实这些人渴望真实,他们只是害怕真相。


而陈坤始终认为应该面对自我最真实的状态。他是一个对自己很苛刻的人,很多时间都在自我修正。《论语》里讲,吾日三省吾身。他不但习惯地反思、反省,还经常打破自己的思维。


不是谁都有勇气,认清自己;不是谁都有勇气,认清之后愿意重头再来。但他更注重的是,真实地面对自己的内心。


他说:“我觉得人是可以保持初心的,在贫穷的时候保持初心,是想改变生活。但富裕时保持初心是一种修心,这是一个德性的问题。”


他喜欢什么,想要什么,便去付诸行动。

2010年,他与前公司合约期满,自立门户,当起了老板,出乎很多人意料,他既不是投资电影,也不与音乐文艺无关。而是一个心灵建设类公益项目《行走的力量》,刚开始有人认为他是作秀,他笑笑,继续前行。到今年,已经坚持了第8个年头。

有记者在介绍《行走的力量》时,说是这一项公益活动。

他较真地说,“不。《行走》,是心灵建设项目。它是另一种禅定。”


“走,只是个形式,最主要核心是,你要把内心找到。”他更看重灵性的修为,行走的举动是内观自我,提升自己的内心力量,更像是一种“返璞归真”的选择。


内心找到了之后,在这个基础上坐力、发力、改变。你一定能找到属于你的人生。


对他而言,行走不仅仅是行为,还是一种态度。

“我要在有生之年尽我所能去帮助更多的人,帮助他们的生活远离痛苦,帮助他们的心态远离灰暗。”


当有人质疑他的《行走》有作秀的嫌疑,他也无奈过。他承认,行走的力量或许暂时是微弱的力量,但“我们需要信仰,信仰内心的真实和责任感”。


而我,曾经也和那位记者一样疑惑,“行走”到底能改变什么?

但陈坤的回答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行者”。


他说:“走到今天,我才真正认清了明星的本质,也认清了名利的虚妄。既然我现在拥有这个“光环”,不如用它去成就一些好的事情。”


翻看陈坤的微博,能够看到他在专业方面精益求精,做人方面坚持自我又不忘自我约束,心怀感恩,身体力行回报社会。


其中有一句话非常打动我——

“当我们的热情被一系列负面的声音消耗殆尽,还剩下什么力量能够持续推动我们前进?可能也就是我们内心那份想要做些什么的正义感了。”

简直了,难怪他会果断拒绝出席D&G时装秀。


这才是真正的偶像。

排版:温柔如风

作者简介:淼姑娘,砍柴书院写作特训营老A学员。坚持读书的人,内心一定是饱满而生动的,最终也会获得自己想要的人生。我在坚持,我在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系原创,作者:疯大妹纸,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DG辱华事件中艺人们的反应,让我们再次看到了他们作为偶像的榜样力...
    超级卡司阅读 1,523评论 4 10
  • 第13天 “一直没空教,要等过江门再教了。总要自己摸索下先,只不过有人教可以少走点弯路。” 突然想起那天我妈电话里...
    羊小木阅读 159评论 0 0
  • 经常听领导、老师、父母讲大道理,也会去参加一些知名人士的座谈会,大道理其实都差不多,但只有很少的人真正相信,...
    xixi_34b8阅读 4,4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