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课程第七讲】《巅峰体验》课程回顾

影片海报

大家看到《巅峰体验》的电影海报,是否被强烈的画面对比所震撼?深邃的暗蓝随着山峰一路蔓延渐远,天空中的乌云层层密布,与一丝明媚的红晕交织在天际的一角,明亮了一方。那里似曙光,似希望,似心中的期冀……

那么电影讲述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来自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澄江镇大墩小学的尹婷老师这样讲述道:

        《巅峰体验》中互不相识的一群人,带着同一个目的走到了一起。经历了六十多天的行程终于到达了拉萨,在这一过程中所有的人都在成长。这一群人从开始的团伙经过不断的磨合、改进、抹去了个人的张扬,最终形成了一个团队,有了很强的团队精神。

这是电影留给老师最深刻的印象。而对观影的孩子们来说,想问的问题似乎更多:

骑自行车为什么要戒烟戒酒还不能吃肉呢?为什么里面的小姐姐那么黑?为什么他们要骑自行车去呢?为什么他们不开车或者坐车去呢?

这是来自焉耆县北大渠乡中心校郑婷婷老师班级中孩子的问题。看来孩子们对于这部电影充满了好奇和兴趣。

一、课程概况

本次课程是第七节电影课,由王晓琳老师授课,在彩虹花和阅汇平台版直播。平台版有12人参与直播课程,23次播放;校园版参与直播148人,248次播放。打卡人数28人,优秀助学老师12人。

课程伊始,王晓琳老师对于这部电影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播放影片简介,让观影的学生们有个大致了解。随后进入影片的核心——人物,通过观看影片的片段,让学生们逐步深入了解这支队伍和队伍中的这些人。

或许由于课程开始的影片简介未播放成功,学生们没有从整体上了解这部电影;或许由于影片中众多的人物形象,扰乱了学生的辨识,从整体来看学生是在助学老师的引领中逐步明晰了整个故事的情节,明白了影片所要传达的讯息。

课后在打卡反馈中,来自四川宜宾翠屏区金坪镇中心小学的尹应琴老师写道:

在这节课中,孩子们仅仅观看了这部电影的几个小小的片段,对团队有了初步的认识。 对于五年级的孩子来说,由于认知有限,或许他们还有许多的疑问。但是,通过王老师针对这部电影中团队成员在面对此次活动中的表现所设置的几个问题,却引发了孩子们对一个优秀团队的新思考,获得的新认知。在连麦互动的过程中,我对我所熟悉的孩子们也有了崭新的认识。

这次课程不但引发了学生对于团队意识的思考,同时也引发了观影老师们对于自己班级管理的思考,来自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澄江镇大墩小学的尹婷老师,这样描述道:

        在观影的过程中我就想到了自己的班级。不同个性的孩子进入一个班级。作为班主任就是这个团队的队长,在一开始孩子们肯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组建班级后就应该先制定班级目标,为了实现目标就应该有各种规章制度,规章制度的行成一定要是孩子们一起参与,共同制定,最后民主通过的。要不就会遇到像巅峰体验开始时违反纪律后不愿承认的问题。
        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磨合,孩子们之间的矛盾就会暴露,这时就要根据实际修订制度。再民主选出班干部。这样远处的班干部才更有威信,才更能服众。班干部是老师得力的助手,就像巅峰体验中只有队长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其他队员的配合。这样才能让团队更有凝聚力,从而具有团队精神。让这个团队走的更快更远。
      在团队的建设中肯定要牺牲个别人的个性。在一定的时期个人必须服从团队利益。就像影片中的唯一一个女骑手秀丽一样,在骑行过程中她一直带着神圣的使命感,可为了团队的利益她也得眼含热泪坐上了车。班级中也一样,有些个性特别强的孩子,为了集体利益一定要牺牲自己的个性。同样也不是说在团队中就一定要抹去个性。在制度允许,不损害集体利益的情况下还要提倡个性发展。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个体,不能让他们发展成相同的模型。最后团队的发展还是个性的张扬。给每一个孩子的发展提供更好的空间也是团队精神的体现。在巅峰体验中这个团队到达目的地后,每个人都有成长,都有收获。让每个人都成为了更好的自己。这就是团队精神对每个人的成就。
        有了比较完善的规章制度,得力的助手。班级运行就会很顺利,班主任管理起来就会得心应手。这就是团队精神起了作用,它既对每个人有了约束,也为每个人顺利达到目的地提供保证。
        一个目的地的到达是另一个目的地的起点。相信通过这个课程的学习,期待遇到更美好的自己,感谢互加计划电影课程!

真是小电影,大道理。

二、优秀榜单

三、优秀展示


别致的黑板布置
电影海报

观后感

四川宜宾金坪镇中心小学校

四川翠屏区白花镇火地小学

北大渠乡中心学校

明威中心校

明威中心校

新疆焉耆北大渠乡中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